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李雪主再也不是金正恩的“夫人”了

www.creaders.net | 2014-07-28 08:40: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7日是朝鲜战争停战61周年纪念日,金正恩27日凌晨率领军队将领参拜了太阳宫,并在当天前往烈士陵园献花。此前一天,金正恩指导了朝鲜人民军战略军火力打击部队的火箭发射训练。除了参拜太阳宫和向烈士陵园鲜花的举动与去年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时的规格基本一致,金正恩已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至少三次亲自指挥火箭发射训练。在非逢五逢十的大庆时节,金正恩对朝鲜战争停战61周年纪念日的重视非同寻常。而参拜太阳宫随从人员的变化,不禁令人怀疑金正恩是否还坚持世袭。

  2012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59周年纪念日金正恩未参拜太阳宫,2013年7月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日,金正恩率领党政军高官参拜太阳宫,其中包含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然而在朝鲜官方媒体的报道中,此次参拜的随从人员只有金正恩和统称为人民军指挥成员的军方人士,并未见金敬姬的身影。去年12月金正日逝世两周年纪念日,金正恩参拜太阳宫时,金敬姬也并未出席。

  进入7月,除了朝鲜战争停战纪念日参拜活动,还有7月8日金日成逝世周年参拜活动。2012年7月8日金日成逝世18周年,金正恩和李雪主率领军方人员参拜;2013年7月8日,金日成逝世19周年,金正恩携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

  国防委员会等官员参拜;2014年7月8日金日成逝世20周年,金正恩与人民军指挥成员参拜。金正恩的随从人员中少了李雪主。

  而这并不是金正恩首次弱化家族成员在政治中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的朝鲜人民最高会议代议员选举中,与金正恩一同现身投票站首次被朝鲜官方媒体介绍职务的金正恩妹妹金与正并未成为代议员。且金正恩的亲哥哥金正哲、同父异母姐姐金雪松也没有被选出。金正恩虽然惩罚了一批前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的随从,提拔了一批自己的亲信,但并未大力提拔白头山血统。

  实际上,两年来金正恩执政的最大特点是除了对军方的整顿、改革开放,另外一个就是劳动党地位的上升。2013年3月31日,朝鲜召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后公布了核武与经济发展“并进”路线。金正恩8月25日在“先军节”53周年纪念活动中强调了“党对军的领导”。金正恩在自己撰写的“力作”中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的生命。要把军队和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此前2013年6月朝鲜时隔39年首次修改规范力度高于宪法和劳动党章程的《树立党的唯一思想体系十大原则》,明文规定了“白头山血统”——金正恩一家的政权世袭制,按照常理金正恩上台后重用金家家族成员,重点突出李雪主、金与正等至亲的地位理所应当。

  但是,为什么金正恩不巩固金氏家族成员的地位?金正恩对劳动党的地位提高到了很高的位置,是要以党天下来代替家天下吗?金正恩是在革金家的命吗?

  有观点认为,王朝的开拓者执政的合法性是天然的,而继承者金正恩执政的合法性源自血缘关系。金正恩的权力来自于继承金氏家族。金正恩虽然有海派的作风,但是并不会自挖金家世袭的执政基础。金正恩在政权中弱化亲属的作用可能是金家转变了执政思路,从张成泽事件中汲取了近亲专权的教训。

  作为已故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也曾在金正日被指定接班人后的第二年,就担任了劳动党国际部科长。之后于1976年担任劳动党国际部副部长、劳动党轻工业部长和政策检疫部长、人民军大将等要职,与丈夫——前国防委副委员长张成泽成为金正日体制的“一等功臣”。但是张成泽、金敬姬夫妇也是金正恩执政的最大绊脚石和威胁,张成泽甚至有了取而代之的野心。金正日过于信任金敬姬,带来的后果是恃宠而骄。

  金正恩的亲妹妹金与正从去年初就开始了国防委员会活动课课长的公职活动,她直接负责金正恩参加的所有活动,在国防委书记室长金昌善(音)手下工作。朝鲜3月9日举行最高人民会议第13期大议员选举时,金与正参加投票后,朝鲜媒体首次正式公开介绍了她。金正恩的亲哥哥金正哲一直被传担任劳动党要职和烽火组组长。同父异母姐姐金雪松也在金正恩上台后极力向他靠拢。但是金正恩并未重用这些近亲而直接提拔了军方要员。金正恩不是不信任他的兄弟姐妹,而是还未从张成泽事件的阴影中走出。

  而李雪主不单单是金正恩的妻子,还是金正恩的帮手。她的公开亮相只是政治生涯的开始。金正恩2006年的公开亮相被金正日正式宣布为接班人,彼时他才25岁,婚姻和接班并非没有联系。金正日在安排金正恩选择配偶时,应该与古代皇帝考虑皇后人选的出发点基本一致。朝鲜媒体没有公开李雪主的身世,但从其曾经赴韩国访问来看,出身也并非草根,而是朝鲜有一定身份的贵族。因此金正恩的婚姻更多地包含了政治因素。

  从2013年2月16日李雪主同金正恩一起参谒锦绣山太阳宫纪念金正日诞辰开始,“夫人”的称呼消失了。此后2013年,李雪主观看美国篮球队表演、视察居民便利设施“海棠花馆”、视察羊角岛足球场并观看足球比赛等出席公开活动时,朝鲜媒体均介绍为“李雪主同志”。称呼的改变配合形象的转变,这似乎意味着朝鲜要推出一个全新的李雪主。韩国治安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柳东烈说:“李雪主很可能在劳动党或朝鲜民主女性同盟等组织中担任要职。今后,如果李雪主进一步得势,还会被称为‘女士’。”

  与金正恩兄妹未走进权力核心的同时,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自2012年7月亮相以来也并未被公布有要职在身,2014年亦鲜有在祭祖等重要场合现身,这也充分说明了金正恩对于亲属从政的忌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