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越南不跟美菲联手对抗中国真正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4-08-13 19:53:36  邱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系列会议期间,美国国务卿克里显得十分无趣。一件事是,8月9日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的会谈前,克里迟到了整整30分钟,被迫向王毅道歉;另一件事是,克里在东盟外长会议提出的所谓“冻结南海行动倡议”,不仅中国坚决反对,而且也没有哪个国家在现场公开出来呼应和附和。

  不过,菲律宾是个例外。和美国的“冻结南海行动倡议”相呼应,菲律宾提出了南海“三阶段行动计划”建议,分为“立即”、“中期”和“最终”3个步骤。立即阶段要求各方中止可能导致南海紧张升级的活动,包括在岛礁上修建设施。菲律宾的这个提案也没有引起东盟各国的积极响应。只是在东盟外长联合声明的草案中,仅仅作出了“注意到了(菲律宾的提案)”这样的表述。

  人们注意到,东盟国家在外交层面驳回了克里有关美国干预纠纷调解的建议。会议上大家没有讨论“冻结南海行动倡议”,同时提醒说,还在2002年它们就同中国签署了在南海“保持克制”的协议。另一现象也很值得注意。越南并没有倾向美国、菲律宾,也没有对中国提出什么批评。要知道,就在上个月中国的981钻井平台导致中越关系急剧紧张。

  一直以来,中国与越南在南海存在岛屿争端,双方的调子都比较高。不过,东盟地区论坛系列会议期间越南却十分克制,似乎看不出双方有什么争议。日本报纸《读卖新闻》日前援引东盟国家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越南选择沉默已引起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注意。这与2013年7月在文莱举行的东盟与中国部长级会议上,越南一改过去与中国尖锐对立的态度,保持沉默有些相似。

  观察人士认为,越南在这次东盟地区论坛系列会议上,没有参与美国、菲律宾对抗中国的行动,越南代表团在东盟外长会上发言时也十分谨慎,没有选择剌激中国的字眼,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因素:

  一是中国撤走了981钻井平台。7月15日,中方把981钻井平台连同百余艘相关船只撤离作业海域,这比原来宣布的钻井结束时间整整提早了一个月。这不是中国怕越南的挑衅行动,而是中国为中越双边进行建设性的谈判(尤其是进行更高级别的政府与党际接触)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是与中国对抗吃亏的越南。由于前一阶段与中国对立,已开始影响到越南的经济增长。2014年越南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在4.15%至4.88%之间,比之前预测的5.4%至5.5%下调近1个百分点。消息人士透露,越南最近计划的20项发电站工程总承包(设计、采购和建设等)合同中,有15项被中国企业获得。如果一旦中国企业撒手不管,越南的发电站建设就将陷入停滞。

  三是与美国联手对抗中国行不通。今年以来,由于美国在叙利亚、乌克兰问题上的优柔寡断,不仅是奥巴马政府,而且美国舆论、国会都对介入海外军事纠纷持犹豫态度。一旦发生不测事态,美国是靠不住的。现在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越南存在这样的心理。在防务领域,越南在寻求美国协作的同时,也不敢全面相信美国人,谁敢保证不是叙利亚、乌克兰分裂的下场?

  那么,这些是否就是越南对中国选择沉默的真正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却是显而易见的,越南这样做给人的印象只是表面现象。或者说,这只是越南对中国采取的一种“缓兵之计”。在东盟国家中,越南是与中国争议最大、最激烈的国家,也是南海争端中最为强势,是最大的获益者。

  当然,越南此次没有跟美国和菲律宾联手在南海问题与中国对抗,实属明智之举,而越南此时在南海表现出沉默,不只是越南看到与中国为敌,不符合国家利益。有人说,越南处理对华关系的极端功利主义和机会主义,但换个角度讲,它又何尝不是越南目前没有彻底与中国翻脸的胆气和政治资本。

  事实上,越南受其最大忌讳所左右,短期内既不可能消停对中国的挑衅与骚扰,否则完全服软照样会危及越南政权,反之,越南也不敢与中国硬碰硬的干。越南越折腾,与中国的差距还将拉大(去年越南经济总量只有中国广西的约3/5)。越南显然耗不起,若硬耗下去中国却陪得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