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愤怒 美国半送半卖越南致命武器

www.creaders.net | 2014-08-19 22:18:20  陆战队少校-彭庭华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曾经你死我活的战场对手,美国和越南最近却急速靠拢。据美联社报道,8月13日至16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访问越南,这是美国参联席会主席在越战结束后首次访越。越南国防部声明称,两国将合力加强军事合作,聚焦海事安全、训练,并克服越战带来的后遗症。而美国先前表示将最快在9月部分解除对越出口致命武器的禁令。外界推测,为了在南海问题上牵制中国,美国决心在武装越南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但也有专家认为,没有必要把美越间的军事合作想得太完美。

  对越武器禁售逐步松绑

  在越美军事合作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美国是否将部分解除对越出口致命武器的禁令。实际上,美国对越南武器禁售经历了一个从收紧到放松的过程。美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始于1975年南越政权崩溃,当时越共武装缴获了大批美国遗留给南越的军火,美国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1984年,华盛顿正式实施对越武器禁运,但这种制裁在当时只具有象征意义,因为越南作为苏联阵营一员,并不指望从美国得到什么帮助。1995年越南加入东盟并与美国建交后,美国解除对越南的经济制裁,但仍保留与国防有关的禁运规定。美国先后阻止新加坡和捷克向越南出口M113装甲车和“维拉-E”反隐身雷达。

  不过,近年来美国对禁运采取的态度已经有所软化。2005年,3艘越南军舰安装了美国诺·格公司英国分公司制造的雷达;2006年,越南国防部首次从一家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公司买到一辆新式装甲车。2007年,美国对越武器禁售政策发生明显改观,布什政府修改国际武器贸易条例,允许视情况而定向越南出售非致命武器,但所有致命武器仍然受到限制。此次美国如果“部分解除对越销售致命武器的禁令”,将进一步为对越南武器出口松绑。美国媒体认为,越南最有可能谋求购买海岸雷达、地空导弹和海上巡逻机,此外还有为在越战期间缴获的美国军事装备配备零部件。

  美国仍然惦记越南军港

  登普西此行程还包括参观越南中部良港岘港,那里曾是美军地面部队介入越战的第一个桥头堡,联系到此前美国前防长帕内塔访问越南金兰湾,这被外界视为美军试图寻找一切机会重返这些南海的“战略支撑点”。

  金兰湾和岘港均为世界最佳深水港之一,是扼守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两洋的飞行航程都不足1小时,直面国际主要海上交通线。美国自上世纪60年代援助南越对抗北越,曾投入3亿多美元对金兰湾和岘港的永久性基础设施大加修缮升级,将它们变成巨大的联合基地和后勤补给基地。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一旦美国租下金兰湾,便扼住南海的一个咽喉。金兰湾对南海任何一岛礁的控制力、兵力投射能力,都高于中国的任何一个海军基地。而旅美越籍学者黎贵敦指出,以金兰湾的位置来说,比起现有的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都更靠近南海可能引发冲突的“热点”。

  不过有专家分析,就美国的立场来说,所要争取的是越南同意开放港口,以提供美国海军靠岸维修补给,美国并无意在越南维持一个永久性基地。在东南亚地区,美国以签订协议的方式取得港口使用权,这样可以免除在政治敏感性极高地区维护永久性基地。对越南来说,无论是从国内政治考虑,还是平衡俄罗斯利益的需要,也几乎不可能让美国军人常驻其领土。对此,越南人的政策是干脆谁也不出租。但是越南为美军舰提供定期靠港补给服务则可能是一个各方均能接受的方案。

  美越军事合作能走多远?

  有分析认为,在美国看来,美越军事合作的“理想”结果是,一方面通过对越南出售先进武器,提高越南牵制中国的能力,另外也为美国在南海靠近中国的区域找到一处锚地,便于美国军事力量插手南海。

  但是一名中国军事专家17日表示,没有必要把美越间的合作想象得“太完美”。实际上,即便解除了武器禁令,越南也未必会从美国大规模进口武器。目前,越南主战装备主要是以俄式武器为主。近几年,越南已从俄罗斯采购了多套S-300PMU1地空导弹、“堡垒”岸舰导弹、苏-30MK2V战斗机、6艘“萤火虫”级巡逻艇、两艘“猎豹”级护卫舰以及各型反舰导弹等,越南从2014年开始接收6艘“基洛”636型常规潜艇。此外,越南还从乌克兰、印度、以色列和捷克进口少量装备,并从荷兰采购“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这些武器都很先进,而且价格相对便宜。

  没有哪种武器必须从美国购买。从目前来看,较先进的海岸雷达,反潜巡逻机等可能是双方重点考虑的武器。这些武器可能对中国的水面舰艇和潜艇构成相当大的威胁,但无法立刻改变中越之间的军力对比。当然还存在一种可能,美国将现役装备,以半卖半送的方式卖给越南。

  这名专家强调,越南政府历来对美国的“渗透”和“颠覆”怀有戒心,而美国人则喜欢通过武器贸易来干预别国内政。这一切注定,美越军事合作不会像看起来那么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