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首富坐牢6年 称认识普京很骄傲

www.creaders.net | 2014-08-20 10:28:03  环球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生于1953年9月9日,经营矿石和钢铁生意起家,后进入电信和传媒行业。2014年3月,他以186亿美元身家,继续保持俄罗斯首富的地位。

  俄罗斯首富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下文称乌斯马诺夫)最近有两件事很受中国人关注。第一是他控制的俄罗斯第二大移动电话运营商梅格丰,把40%的现金储备换成了港币存进了中资银行。外界认为,这既有利于应对欧美可能的制裁,也方便与中国生意伙伴结算。第二件事是他抛售了美国苹果、脸谱等公司的股票,转投阿里巴巴、京东等中国公司。据透露,其海外互联网投资的七八成都给了中国公司。

  乌斯马诺夫是个精明的生意人,在英国等西方国家也有大笔投资,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政要关系也很密切,说得上善观风向。正因如此,他的一举一动,格外让人回味。

  坐大牢改变一生

  1953年,乌斯马诺夫出生在当时属苏联的乌兹别克,是4个孩子中的老大。他的父亲是个高级检察官,把儿子送进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习,希望他以后当个外交官。

  1976年,乌斯马诺夫毕业了,进入一个名为和平委员会的机构工作。实际上,这是克格勃的一个掩护单位。让乌斯马诺夫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有一天突然被抓,并被判8年徒刑。后来他说,这是个阴谋,当时他有个好朋友,其父正与政敌争夺乌兹别克的克格勃负责人职位。政敌安排一人送了笔钱给乌斯马诺夫,让他转交给好友,然后以受贿的罪名把两个年轻人都抓了,借此断送好朋友父亲的官运。

  乌斯马诺夫被关了6年。1986年,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搞司法改革,复查疑案,他被提前释放。这让他对戈尔巴乔夫抱有好感。2000年,当地法院为他平反,这个案子彻底结束。

  倒霉的乌斯马诺夫却有个好姑娘在等他。在牢里,他向青梅竹马的伊维娜求婚,按乌兹别克传统寄给她一块手帕。两人当年在故乡的体育馆相识,她是体操教练,他学习击剑。他们的结合克服了不少障碍,比如乌斯马诺夫是穆斯林,伊维娜却是犹太人。一出狱,两人就结了婚,伊维娜至今保留着那块手帕。

  婚后的乌斯马诺夫,拖着一条在狱中受伤的腿到处找机会。有一次,他在酒店和一个化工厂的工程师住在一个房间,后者留下了一本书。乌斯马诺夫无聊中翻阅此书,发现1吨原料可以做3万到3.6万个塑料袋。当年,苏联物资匮乏,塑料袋多数人舍不得丢,总是洗洗再用。1吨原料卖437卢比,1个塑料袋卖1卢比。乌斯马诺夫马上借钱办了个工厂,淘到了第一桶金。

  跟着时代一起发财

  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处在动荡和变化中。乌斯马诺夫很快发现,“玩钱”最刺激。

  1994年,乌斯马诺夫成立了一个投资控股公司,并在俄股票市场上市,以此来收购资产。4年以后,俄天然气公司负责人邀请他加盟。当时,俄处在经济困境中,很多企业用资产向俄天然气公司还债。乌斯马诺夫的任务是重组这些资产,这给了他发财的良机。在1998年到2000年之间,俄天然气公司收到一家钢铁厂和一个铁矿用以还债的股票,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个新公司,乌斯马诺夫通过购买新公司股票,控制新公司。用类似的方法,他成了俄罗斯的钢铁大亨,控制了俄40%的铁矿石生产和一些最大的钢铁厂。

  随着俄罗斯社会进入信息时代,乌斯马诺夫对信息产业兴趣也越来越大。其实,他早在1999年就投资过一个网上金属交易所,但失败了。不过,他对互联网一直兴趣不减。2006年12月,他投资了一个新闻网站Gazeta.ru,一年后又参股一家拥有两个博客网站的控股公司。2010年,美国脸谱公司上市前,他控股的投资公司数码天空CEO米尔纳打电话给他:“你了解脸谱公司吗?现在我们能用好价钱买到它的股份。”乌斯马诺夫说:“不太了解。不过我侄子安东知道它。”然后,他用有浓重俄罗斯口音的英语告诉米尔纳,买下脸谱的股份。他说:“如果你有可能在一个很有潜力的公司上市之前买下它的股份,那就是赚钱的大好机会。”其实,乌斯马诺夫对互联网产业很有研究。他说,脸谱这样的社交网站,要和搜索引擎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强大。他还掌控了俄罗斯排名前三位的社交网站,以及俄语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Mail.ru。

  乌斯马诺夫对传统媒体同样重视。2006年,他花了1亿美元买下了老牌的《生意人报》。不过他告诉报社的管理人员:“每张报纸都在经历危机,你必须转向互联网。”当时,《生意人报》已经有6%的收入来自网络。不过,乌斯马诺夫买报纸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有更多考虑。2011年12月,《生意人报》集团的《政权》杂志主编科瓦利斯基被解雇,乌斯马诺夫说这是因为该杂志刊登的政治漫画,包含了对普京的不雅评论,近乎“轻微流氓行为”。

  豪气的“爱国商人”

  乌斯马诺夫除了有钱,还有关系。他和普京的关系是最受人们议论的。他也并不在乎这一点,曾经公开表示:“我很骄傲我认识普京。有人不喜欢普京,那不是普京的错。”他说自己从商之初“充满了艰险”,而现在“一切都变得很容易,因为有了法律,这得感谢普京。”对外界传说他是普京密友、经常出入克里姆林宫的事情,他说,自己确实有很多朋友跟着普京进入克里姆林宫,他和那些人关系也一直不错,但“我早就认识那些人了,他们一向是我的故交。我不是寡头政治家,从未从权力中获得任何好处,而是埋头经营,不问政治”。

  乌斯马诺夫也喜欢谈爱国精神。他说:“只要俄罗斯需要,我准备把我拥有的全部献给俄罗斯,因为我是它的公民,我为此而自豪。”

  也许是坐牢吃过苦头,发财后的乌斯马诺夫日子过得很“豪气”。他住在莫斯科一个占地30公顷的庄园里,喜欢在卧房旁一间宽大的办公室工作。他总是舒适地坐在扶手椅里,边喝茶边思考。管家在他身边伺候,随时将手机递给他发号施令。他面前的小桌上有个铃,一按铃,正在隔壁盯着股票行情的私人金融顾问就进来了。据说他出门时,有一队带着机枪的保镖护卫。他在英国伦敦有个庄园,占地120公顷;在意大利撒丁岛也有一个私人农庄,还有一条110米长的超级游艇。他还喜欢体育,“玩”得非常投入。作为足球迷,他买下了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大笔股份。作为击剑爱好者,他在2008年当上了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每年,他用于支持俄罗斯体育及文化事业的钱都达数千万美元,还花钱从西方国家买回了450件原属俄罗斯的艺术品。为此,普京曾为他颁发总统特别贡献荣誉奖。

  尽管乌斯马诺夫只想享受生活,不想搞政治,但还是会“被政治搞”。当年入股脸谱,美国舆论就猜测他要“控制美国的社交媒体”。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被认定是“普京系”的乌斯马诺夫资产也受了损失,据说达28亿美元。今年3月,普京召集乌斯马诺夫等商界人士开会,要求他们清理海外业务,将资产带回俄罗斯,以帮助国家应对西方制裁。普京说,支持俄罗斯经济符合老板们自己的利益。乌斯马诺夫则警告西方:“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平,以至于在任何经济联系被切断时,都一定会给相关各方带来相应的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