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东乱局中国损失最大 却袖手旁观

www.creaders.net | 2014-08-20 10:28:58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8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该不该参与中东维稳? 就中东当前的乱局来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个可以说可能损失最大的国家却在袖手旁观。在美欧大国苦苦思索应不应该及如何进行干预来阻止伊拉克解体的同时,中国却缺席了——尽管它对伊石油的需求越来越大。据最新估计,到2030年中国日进口原油数量可能达1100万桶以上。若中国不能提高本国产量,进口量可能更高。

  世界上唯一有可能提供此类产量增加的国家就是伊拉克。据伊政府数据,中国是该国石油行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随着美国石油消费和进口需求下降,能源安全已成为中国人的难题。问题在于,距2030年只有15年了。在这个时间内,若伊的大规模开发项目被延迟,中国将面临一些艰难选择。

  第一个选项是严格控制汽车数量和使用来降低需求。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有效实施此类限制的国家之一,但这些限制仍会打破围绕个人经济自由和生活水平不断上升的微妙平衡,这种平衡让中国在没遭遇任何重大政治挑战的情况下保持了30年的增长。回归配给文化可能非常危险。

  第二个选项是依靠开放的国际市场满足供应。中国当然买得起石油,但到2025年这方面的选择或将变得有限。届时包括部分欧佩克成员国在内的许多石油出口国的出口能力将严重受限。从的黎波里到德黑兰,太多有能力加大供应的国家局势日益混乱。委内瑞拉可能加大供应,中国人已在那里建立密切关系,但该国石油业仍受到查韦斯政策掣肘。所有这些看似都不是靠谱的押注。同样也很难想象中国变得越来越依赖俄罗斯。

  第三个选项很难说更容易下咽。那就是中国认识到,作为贸易国家,在贸易伙伴的稳定方面有着直接利害关系。如果美国继续抵制让美军重返中东的想法,中国人可能发现自己(无论多不情愿)被迫成为对他们至关重要的政权的稳定担保人。从这点出发,中国将走上逐渐加大干预的危险道路。但正如一度最敌视帝国主义的美国在上世纪发现的那样,帝国往往是在无意中创立的,是对接二连三事件迅速回应的累积结果。对中国来说,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的后果才刚刚显现。(作者尼克·巴特勒为伦敦国王学院国王政策研究所访问教授,邹策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