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现在西方特流行:别跟我来中国人的那一套!

www.creaders.net | 2014-08-20 19:22:27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的聪明是出名的,我们的“国粹”麻将牌即是一例。打麻将的乐趣绝非仅仅在于赢钱,而在于打的时候,需要用尽各种心思骗上家盯下家;有时候要故意打好张,有时候又特意要喂一口,欲擒故纵,真真假假,羊头狗肉,声东击西,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上下其手,两面三刀......这哪里是在打牌,完全是一种心理战!

  看看我们的小小麻将,其中蕴含着多少机巧谋算,里面浓缩的可是几千年的中华智慧啊!

  中国人就是靠这种智慧才生存下来的。中华文明为什么不像别的文明消亡、断裂?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打麻将。中华文明是一种没有血性的文明,一种自我保存至上的文明,一种苟且偷生的文明,一种算计别人的文明,一种不断进行着“人种逆淘汰”的文明......中国的历史越久远,中华的文明越绵延,中国人的质量也就越是退化,也就是越活越“滑头”的意思。

  这些年,我们在不断地糟踏着一些好词,比如“老实”:天如果谁称赞另外一个人“老实”,那么他肯定不是那么开心,因为“老实”几乎已经成为“无能”、“笨”的同义词......这怪不得哪个人,只能说现实在悄悄地调整、塑造着我们的价值观。同样,我们今天在说一个人“能干”时,一般指的是这个人会拉关系、会玩手段、会下黑手、会捞大钱......我们的社会机制有利于此类人的生存和发展,而我们都很羡慕或景仰此种“能干”的人。

  在澳洲,有这么一件事。澳洲的警察是比较愿意为人民服务的,包括为中国人服务,可是后来却一提到中国人就冒火,就不太愿意搭理。原来,有一些中国人在澳洲生活时发现,如果装作不太懂英文,去向警察打听地方,显出茫然的样子,那么警察就会开车把他送到目的地......于是很多中国人为了省钱就这么干了。但是澳洲警察毕竟也不至于笨到屡屡上当还毫无知觉的地步,次数多了,也感到被当成“二百五”愚弄了,从此后就不乐意为中国人服务了。

  在欧洲的一些国家,手机是可以免费领取的。欧洲人一般是确实有需要才去领取,可中国人听说此事后,就一次次地领,多的领取了十几个免费手机......欧洲人虽然“笨”,但智力还总是有的,所以后来特意出台了规定:凡中国人只能领取一个手机。这还算是没有斩尽杀绝,给中国人留了点颜面。

  还有一则经典的故事。一个生活在英国的人先买了一份保险,保险范围中有一台子虚乌有的电脑。然后他对警察谎称自己的手提电脑被盗了,结果竟然成功骗到了保险金......他逢人必吹:“英国人真蠢,没派人来查,就把钱赔了。”

  很多中国人在做这些事时,一个个都自以为很聪明,还会得意洋洋地吹嘘自己脑瓜子的聪明、活络。正因为有这样的思维方式,中国人非常自然地会在买了一个软件后,同时在几台电脑上使用;但外国人则是如果家里有两台电脑,那么他就会花钱买两个软件,虽然没有任何人监督他这么做,因为他们尊重规则。而在中国人看来,这么做确实傻到家了,所以成为了我们的笑柄。

  ......

  可是我们真的聪明吗?我们有没有计算过,为了这样的“聪明”,我们人与人之间失去了多少互信基础,支付了多大社会成本?澳洲警察从此不肯载中国人、欧洲电信从此限制中国人领手机......这是小事,可是败坏的却是一个国家的声誉,祸及的是一个种族的所有人!

  这且不管它吧,在国内,一个缺乏“诚信”的社会至少有两大弊:一是经济无法健康运行,二是人际关系遭到败坏。在一个低信任度的国家里,经济增长的质量是很可疑的,所有人都生活在一种不安全感之中;然而,“不安全感”是中国人不守规则之因、之果,于是进入了恶性循环。

  这种互欺、互不信任的最明显表现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彼此防范,其物化形态就是城市楼房里家家户户都有的防盗门、防盗窗......我们俨然已经把自己关在了铁“笼子”里。

  新西兰的奥克兰郊区风景非常优美,那一带住着大批的中产阶级。他们住着一层(最多两层)的house,有些还是木结构的,给人感觉只要用力这些房门就能被一脚踢开;房子外面一般有一道由灌木和花草建成的篱笆,透过篱笆可以看见小院子里的一切.....这是这里住宅的基本格局,在澳洲也大致如此:没有防盗门,没有防盗窗,没有高墙。在澳洲首都堪培拉,只有两个地方有用混凝土建成的围墙:一个地方是驻扎着军队的总理府,另一个地方则是中国大使馆。

  西方人比较看重LAW IS LAW(法律就是法律);他们也比较把承诺当回事,就是所谓的PROMISE IS PROMISE(承诺就是承诺)。在中国,固然也有“一诺千金”的事情,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就要谢天谢地了,而且这样的事可能还能得到像上新闻这样的奖励呢!

  不夸张地说,现在在西方正流行着一句俗话:别跟我来中国人的那一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