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越南向中国低头 中国到底赢在哪

www.creaders.net | 2014-08-26 20:42: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在8月25日例行记者会休会期间特意肯定越南就反华示威的表态后,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作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于26日至27日访问中国。这是今年5月中越西沙对峙以来,越南首次派出特使前往中国。此前越南曾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分别与中国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阮富仲特使访华事宜向中方征询意向,但均被中方拒绝。外界纷纷认为,此次越南获准派特使访华是中越关系缓和的标志,越南已经向中国低头。

  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越南刚刚说服美国解禁对越售武。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Martin E. Dempsey)8月16日访问越南期间透露,美国将在“近期”讨论是否取消对越南禁售致命武器的规定。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7月1日曾对选民阐述了越南对南海的领土主权,指责中国通过战争“夺取”南海诸岛,并称“很多人问我如果发生战争怎么办。我们应该为所有的可能做好准备”,这被认为是越南首次向华发出战争威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7月在官方报纸上呼吁“有必要尽早改变依赖中国的现状”,并亲自看望被中国撞扁了的受损船只。越南总理阮晋勇向相关部门、机构和地方政府发出指示,要求做好因与中国关系紧张而带来的“恶劣经济状况”。虽然越南在8月份的东盟外长会议上并没有站队美国,但随着美国加大重返亚太的力度,中越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并不能够彻底根治。在这样的背景下看,越南派出特使访华并不是中越纷争的终止符。这不禁让人疑问:中国在与越南的南海争斗中到底赢在了哪里?

  事实上,众所周知,此轮中越南海争议的焦点是西沙问题,是因为中国开始在西沙部署钻井平台采油。而越南特使访问中国之前,越南国家副主席阮氏缘5月底访华,参加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习近平与之握手。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已经于6月份率先专程访问越南商讨西沙对峙问题。中国已经在7月15日撤离了981钻井平台。也就是说在越南向中国派遣特使之前,中国的举动已经令越南没有理由再歇斯底里,中国已经主动表示出了缓和中越关系的诚意。

  如果说中国有在越南问题上有赢的一面,那在于中国成功阻止了越南进一步靠向美国,为中国在南海大局上孤立美国,排美国出局奠定了前提。

  越南此次派出的特使黎鸿英是越共政治局委员,排名仅次于总书记阮富仲和国家主席张晋创。2011年6月越南也曾经为中越南海关系缓和派出特使,彼时越南派出的是越南副外长胡春山。黎鸿英属于越共高级领导人,胡春山是越南政府外交官,两相对比不难发现,此次向中共低头的与其说是越南政府不如说是越共。造成这种偏差的原因是美国对越南的意识形态渗透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主导政府的总理阮晋勇与越共总书记之间的矛盾已经公开化,越共正面临着分裂的危险。  

中越海警船在西沙海域对峙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越南高层说,阮晋勇在最近的一次饭局上表示:越共只有走普世价值,才能继续为民执政,否则永远也改变不了变相独裁的本质,若无法改变,当立即解散!此前6月1日,越共政治局发布了一个告知全党书,公开指出最近发生在越南境内的一系列反华暴力事件,“是有关反共反社会主义的,以民族主义为借口发生的暴力行为”。不料,此公告一出,也就是6月3日,总理阮晋勇就公开表态说,“我对这个有保留。”这一公开言论,立即撕裂了本就脆弱的越共共识。6月5日,反击就开始了。越共中央监察委员会提出,将对越南总理阮晋勇进行专项廉政检查。

  目前,越共最高层是由党总书记、政府总理、国家主席、国会主席构成的“四驾马车”。要命的是,这个体制中并不存在地位明显突出的核心人物。“越共总书记为一拨,还有越南总理为一拨,另外还有中间势力,这种斗争已经非常激烈。从以上内部斗争看,越南并不存在一致强硬反华的统一阵线。”阮晋勇表态解散越共表明越共危在旦夕。

  对中国来说,若越南被美国意识形态渗透,将使苏联解体后以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势力减弱。中国与越南同属社会主义国家,越共如果解散,那么势必引起轩然大波,中共在国内的统治地位必然再受讨论。这与美国将颜色革命引至俄罗斯家门口乌克兰一致,越共的沦陷使得美国的势力范围、颜色革命圈推到中国家门口。这是对中国地缘政治势力范围的直接挑战。

  如果由美国支持的亲美派势力推动越共解散,进而掌控越南局势,那么南海局势将不可控。菲越是美国支持的挑战中国的前沿码头。此前南海局势相对平静,在于菲律宾不足畏惧,越南保持克制。越南以后若大胆靠向美国,中国维稳南海的难度系数将直线飙升。除了直接就南海问题发声,美国直接推动南海周边国家“变色”,是让中国不安的杀手锏。届时中国虽然未对越南美国开战,但是受制于人的囧境意味着中国就已先输一局。越南内部的分裂为中国分离美越关系提供了契机。

  若越南共产党不能判明国际敌对势力对其插手背后的图谋,不能认清党内派系纷争的现实危害,不能解决思想理论的混乱问题,放任其国内民族主义和反共势力的合流,势必造成越南国内安全和社会秩序更大的威胁与动荡。越共在关键时刻与中共重申友谊,并越共派出特使访华实际上说明,阮富仲一派已经在对华问题上占据了上风,已经充分认识到美国的意识形态渗透十分严峻,已经明白在根本的生死存亡上,中越具有共同利益。

  如果说6月份杨洁篪访问越南中越磋商失败后,越共没有向中国低头的理由,那么7月9日中国并未叫停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第六轮磋商,则成为越共拍板同中国缓和关系的关键。 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磋商机制是2011年10月越共总书记访华与中国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达成的共识。中越第六轮磋商本来预计今年5月举行,推迟到7月举行的原因非南海问题莫属。中国重启已经推迟了的海上磋商标志着中共的对越底线正在放松。在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北京磋商举行后,中国在7月15日宣布撤离981钻井平台,彼时越南已经对中国的示弱心领神会。中国8月7日宣布将在西沙勘探建设灯塔之后越南并没有反对,更加印证了其并不想激化与中国矛盾的意图。美国在8月东盟外长会上提出的南海冻结提议严重违背越南开发南海的意向,成为越共决定同反对美国的中国缓和关系的最后催化剂。

  虽然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8月14日自1971年越南战争以来首次访问越南,但是越南在同时期举行的东盟外长会上并没有站队美国。在解放军派战机驱逐美国侦察机同时,越共派出高级代表黎鸿英访问中国,这已经说明了越南对于同中美之间的关系有着清醒的认识,越共首先对美国的和平演变如芒在背。

  美国“重返亚太”干扰南海问题并不是对南海有领土企图,而是要让中国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让中国时刻受困于南海乱局,以此来维持美国的强力存在。支持菲律宾的同时,奥巴马今年4月访问亚洲以来美国对越南的拉拢力度空前就是这个原因。中国一直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就是对美国插手南海问题的反对。中国外长王毅在东盟外长会上首次提出南海双规思路承认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影响力也是旨在团结东盟反对美国的冻结南海提案。越南对中国来说并不只是南海问题的声索国,也是社会主义盟友。2013年10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越南说明越南不是类似于日本这样的中国必须教训的美国跟班一列。因此,稳定同越南的关系,防止越南倒向美国是中国除直接反对美国外,瓦解美国集结反华阵线的关键。在越南内斗激烈的情况下,中国的主动让步实际上为越南反思美国提供了可能,为越共阮仲富一派战胜亲美派阮晋勇提供了外在氛围。中国意在通过稳住越共来稳住南海局势。  (张怀东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