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欧俄对抗升级,谁能扛到最后?

www.creaders.net | 2014-08-30 16:46:32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和美国与欧盟围绕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境内坠毁事件的博弈不断升级。近日,美国、欧盟相继宣布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也随即公布欧美食品进口禁令,并暗示可能扩大反制裁范围。虽然对俄罗斯的制裁正中“要害”,但是俄方的反制也会令欧美的日子并不好过,这场制裁战谁能笑到最后,尚需观察。

  俄罗斯和西方国家这场旷日持久的制裁战始于今年3月。当俄罗斯宣布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联邦之后,西方阵营进行的第一轮制裁,被舆论认为雷声大雨点小,只是限制了部分俄罗斯和克里米亚的高官进入本国。随著乌克兰东部地区战事不断升温,西方认为俄罗斯暗中为乌克兰反政府武装分子撑腰,于是开始第二轮制裁俄罗斯,而马航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事件又引发了新一轮的制裁。虽然马航事件真凶至今仍未浮出水面,但西方国家几乎一致认为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俄罗斯支持的武装分子令乌克兰东部安全局势恶化”,否则马航悲剧就不会发生。

  美欧实施的第三阶段经济制裁主要针对俄罗斯经济的三大关键部门——金融、能源和军工行业,制裁内容涵盖金融、能源、军工和敏感技术等项目。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制裁力度之大,给本已疲弱的俄罗斯经济沉重一击。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俄罗斯最依赖的市场、资金和技术来源地,欧盟的制裁措施无疑对俄罗斯最具杀伤力,给近年来陷入滑坡境地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并且,本次遭受制裁的企业在俄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比利时欧盟观察网援引欧盟人士的话说,美欧制裁将令俄罗斯今年损失230亿欧元、明年损失750亿欧元,分别占其GDP的1.5%和4.8%。IMF甚至预测,西方制裁将导致俄经济增长率由去年的1.3%滑落至零。

  而且明眼人都知,尽管普京表面上对美欧制裁嗤之以鼻,但从美欧俄三方实力的对比即不难看出,一旦制裁长期化,俄本已疲弱的经济现状势必无以为继,届时恐将引发普京的执政危机。

  当然,随著欧美制裁行动不断加码,俄罗斯也开始以牙还牙,强硬反攻,除了停止进口西方国家的农产品和食品,还保留对西方汽车的进口制裁权。外界认为,欧盟与俄罗斯轮番向对方挥舞制裁大棒,到头来恐怕会两败俱伤。俄罗斯的反制裁措施颁布仅仅过了一个星期,欧洲统计局便公布了一系列悲观的经济数据:2014年第二季度,欧元区GDP增长率同比仅为0.7%。整个欧盟28国的GDP增长率同比仅仅达到1.2%。作为欧洲经济引擎的德国GDP增长率为1.3%,法国只有0.1%。

  至于美国,虽然不像欧盟那样“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但对俄制裁给美国带来的更多是战略层面的恶果——俄罗斯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可低估,美方激化与俄的矛盾必将影响到大国之间就各种全球议题的协调与合作,这将损害美国长期战略利益。而且,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拥有足以让美国难受的底牌,比如公开鼓动推翻美元为基础的金融体系,推动世界贸易货币多元化,加速经济“脱欧入亚”,这也将伤害到美国的实体经济。

  更何况,俄罗斯还有“能源牌”未曾打出。欧洲天然气进口的1/3依赖俄罗斯,据分析,普京在等待出牌的最佳时机。目前正值夏季用气淡季,供气压力不大,但到了冬季用气高峰,欧洲国家对天然气需求上升之后,俄罗斯料将有更大主动权。市场预计,欧盟恐将面临新一轮的“断气”风波,欧盟对此也是心知肚明。

  总之,正如舆论所言,制裁是一把双刃剑,没有赢家,付出代价的不仅是被制裁的一方,也包括实施制裁的一方,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途径是政治对话,而不是单靠制裁。尽管奥巴马否认西方与俄罗斯陷入“冷战”,但人们仍然不免担心,欧美与俄罗斯将在冤冤相报中走向冲突,对国际社会而言,绝非好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