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美对普京有三怕

www.creaders.net | 2014-09-02 11:14:4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对欧天然气管线(资料图)

  围绕乌克兰危机,西方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骤然升级。导火线是西方一口咬定俄罗斯“军事入侵”乌克兰,且拿出卫星照片为证。俄罗斯则断然否认,讥讽这是西方“电脑制作”的杰作。

  更火上浇油的是,乌克兰公开提出要加入北约,北约秘书长以“北约大门向乌克兰敞开着”相回应;英国宣布组建由它统领的“万人远征军”,说是为了对付俄罗斯;普京随即发出警告,“不要招惹我们”,别忘了俄罗斯是数一数二的核大国。

  双方如此剑拔弩张,乌克兰局势会不会出现爆炸性变化,或者像乌克兰总统所说的“全面战争一触即发”?分析当下双方情况,可以说:不会。

  俄罗斯方面,现阶段想做的是阻止乌克兰政府军的进攻势头,确保乌东部反政府武装不被消灭,站稳脚跟,保住和扩大地盘。这一目标目前已基本达到,没必要在乌克兰大动干戈。当然,若乌克兰真要跨进北约门坎,则另当别论。申请加入北约,是乌克兰总理提出的,尚待乌议会批准。当此敏感时刻,北约大概也不愿把这烫手山芋抓到手里。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对乌克兰不宣而战,或找个理由公开挞伐的可能性可以排除。

  从欧美方面看,它们对乌克兰的支持不会太明目张胆和大规模,对俄罗斯也不会逼得太紧,做的太绝,原因是它们对普京有三怕:

  一怕切断天然气供给。对欧盟国家来说,对俄罗斯天然气30%的依赖度,就如同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明知危险,却无可奈何。随着冬天临近,它们的担忧更甚,就怕被激怒的俄罗斯愤而断气,真那样,天寒地冻中的欧洲可怎么熬?各国当局可怎么向百姓交代?

  二怕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实力尤其是核力量,以及普京运用这种实力的政治意志。奥巴马已再三申明,美国不会军事干预乌克兰危机,欧洲国家明白,凭自己手中的那点军力绝不是俄罗斯的对手。那个由英国牵头的“万人远征军”由来自丹麦、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挪威、荷兰等国人员组成。组建这支军队,显示下北约的意志,给那几个国家以精神安慰当然可以,要靠它抵挡俄罗斯军队,无异于举个纸盾牌。

  至于乌克兰要求加入北约一事,欧美会淡化处理,来个不置可否,既不放弃乌克兰,也不踩俄罗斯的底线,以免它大举动武,把北约置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三怕俄罗斯更加接近中国。俄罗斯官员替欧美将其点破:“美欧这种(惩罚俄罗斯的)做法将导致俄罗斯变成中国的小伙伴,而这对西方来说将是真正的灾难。”

  中俄都公开阐明相互不结成同盟,但面对西方的挤压,两国加深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也顺理成章。中国是第二经济大国,俄罗斯是第二军事大国,若两国密切合作,优势互补,西方视为自已恶梦也很自然。(劳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