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绝大多数日本人对中国印象不好

www.creaders.net | 2014-09-09 11:11:26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言论NPO周二(9月9日)公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7月至8月期间,日本上千名被访者中对中国印象不良的人高达93%。

  这个数字刷新了该调查2005年起每年实施一次以来日本人对中国印象不良的记录。

  该调查同时在中国对1539名被访者调查结果是,对日本印象不良的人为86.8%,比去年调查结果92.8%略有下降。

  日本言论NPO是一个“特定非盈利活动法人”,2005年起与中国英文《China Daily》(中国日报)合作,每年夏季在中日两国实施一次民意调查,然后在8月或9月公布结果。

  印象不良但关系重要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中日关系恶劣的日本被访者有83.4%,高于去年79.7%的调查结果,但中国被访者有67.2%,倒比去年调查时的90.3%有大幅改善。

  而对今后中日关系悲观的日本被访者有36.8%,中国被访者有49.8%,都显示了未曾有的悲观情绪。

  调查追究彼此印象不良原因时,日本认为“中国从事与国际规定不符的行动”、“在资源问题上行动自私”、“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上对立”、“中国批评日本的历史问题”的被访者都高达5成,而中国认为“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和“日本没为历史反省和道歉”的被访者则高达近6成。

  不过,该调查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得到被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看法也都显著,日本有70.6%,中国有65%,彼此都比去年约增加1成,也比两国被访者认为“与韩国关系重要”的4成看法多。

  但对美国的关系,调查结果说明日本被访者更重视日美关系,中国被访者重视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的程度差不多。

  两国民意新倾向

  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说,这次调查发现,在以往认为领土和历史问题造成中日关系不良的原因外,中日被访者今年都还出现了“政府欠缺信赖关系”、“国民欠缺信赖关系”的新倾向。

  调查中,日本被访者有6成指出,中国被访者则有4成指出这种看法。

  工藤还指出,中日两国被访者都对彼此可能发生军事冲突感到不安,日本被访者认为朝鲜是最大威胁外,64%认为中国是威胁;中国被访者认为美国是最大威胁外,55%认为日本是威胁。

  工藤认为,基于上述原因,对调查问“今年11月中国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中日首脑是否有必要会谈”,日本64.6%和中国52.7%的被访者认为必要,同时认为民间交流必要也是个新倾向。

  工藤最后说,该调查实施10年期间,中日都没能很大改善相互理解的基础,而基于大部分中日被访者都指出是通过传媒了解对方来看,在首脑会谈和政府外交之外,传媒报道和国民直接交流非常重要。(BBC中文网日本特约记者童倩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