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贺电遭朝鲜冷落 有意贬低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9-11 21:06: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9日是朝鲜建国66周年国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金正恩发去贺电。但值得注意的是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建国66周年的消息时将习近平发去的贺电刊登在第三面,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贺电则被刊登在了头版头条。虽然两个贺电刊登日期不同,但有声音认为,朝鲜此举是有意贬低中国。

  《劳动新闻》9月9日当日头版刊登了庆贺社论,第二面刊登了金日成主席与金正日国防委员长生前的11张照片。《劳动新闻》当天在第三面刊载了习近平的贺电,报道称“中国共产党与国家领导人纷纷发来贺电”,但习近平的贺电被排在第三面上端右侧,从排版来看,其重要性甚至不及金正恩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 ār al- Asad)发送的生日贺电。

  《劳动新闻》9月10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普京发去的贺电,接下来还在同一版面刊载了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卡斯特罗的贺电,并报道了日本山梨县代表团访朝向金正恩献花的消息。

  金正日执政时期,《劳动新闻》每次刊登国外对朝鲜国内主要庆典活动的贺电时,总是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贺电放在第一个。对比以往惯例,有分析认为,朝鲜这次有意冷落了习近平。

  韩国《中央日报》引述韩国政府当局人士的话表示“将习近平的贺电放在关于金正恩的报道之后,并将普京的贺电迟一天刊载到头版头条,这种巧妙的排版透露出了一定的外交信息”。该当局人士主张“这一情况反映了金正恩时代以后逐渐疏远的朝中关系”。

  在金正恩被拥戴为接班人之后的2011年2月,中国曾表示大力支持,称“朝鲜顺利解决了朝鲜革命的接班问题,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国务委员孟建柱)。但之后朝鲜接连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与导弹挑衅,中国遂一同参加联合国的对朝制裁。今年7月习近平访韩时与朴槿惠总统就“不容朝核”达成协议之后,朝鲜国防委曾对中国大加批判,称“部分没有主见的国家盲目跟从,想把朴槿惠抱在怀中”。

  除了从贺电这样的细节可窥中朝关系的变动,事实上将此次习近平向金正恩发出的贺电全文作为蓝本与胡锦涛时期中国发给金正日的国庆贺电对比不难发现,中国对金正恩的领导持有怀疑。

  2008年朝鲜建国60周年国庆时期,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联名致电祝贺朝鲜。当时胡温政府在贺电中指出,60年来,在金日成主席、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习近平则在贺电中说,在过去的66年里,朝鲜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果。

  并未提及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的领导表明习近平并未将朝鲜的建设成果归功于金家的领导。金正日逝世后,中共时任九常委曾集体向朝鲜发布唁电,并承认金正恩的领导,而从目前来看,中国显然将中朝关系的不睦现状归结为了金家新任领导上。金正恩上台后先后发射卫星、进行核试验,中朝关系一度跌至冰点,纵然金正恩正在主导朝鲜进行改革开放,但习近平的贺电暗示中国仍然对此抱有观望的态度。

  平壤街道上不断增加的车辆、文秀水上乐园里的漂亮泳衣、以及金日成大学电脑房里的一台台现代化电脑,这些都证明朝鲜正在经历着巨大变化。金正恩主导的改革开放政策已深入到朝鲜人民的方方面面。但从朝鲜在对俄罗斯、日本、美国开放的同时远离中国看,朝鲜的改革开放其实只开未放。朝鲜仍然没有放下以开放为诱饵所进行博弈的私心,换言之,朝鲜的开放只专注于经济层面,和特定的政治层面。

  观察人士认为朝鲜走向世界进行改革开放的首要步骤不是与中国的关系持续紧张,而是实现与中国关系的正常化。作为对朝鲜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一旦中国认为朝鲜的战略政策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朝鲜的开放道路是否能够继续就成了变数。  (陆莲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