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菲律宾大放厥词:黄岩岛不属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9-12 19:33:5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海事和海洋事务机构与德拉萨大学11日联合在该大学展出60张古代地图,声称可以证明黄岩岛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菲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高官为此次活动“站台”。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评论说,这是菲律宾针对中国的“地图战”。此前中国推出竖版地图,将南海海域和岛屿与大陆同一比例尺展示在地图上。

       同一天,一名中国公民在菲律宾南部遭绑架。美联社评论说,中国外交部表示“深感忧虑”,因为菲律宾警方已确认,菲犯罪团伙近日企图发动针对中国使馆和企业及菲商场等公共设施的爆炸袭击。中菲之间的紧张气氛再度升温。

  德拉萨大学展示的这些地图从公元960年的宋朝到20世纪初清朝末年,时间跨度近1000年。展览组织方称,地图表明中国最南端的领土始终是位于中国沿海附近的海南岛。黄岩岛从未出现在任何中国古地图上。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为展览的开幕式致辞。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报道称,德尔罗萨里奥说,看看这些地图就知道,黄岩岛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菲方将评估是否向联合国仲裁法庭提交这些地图。

  对此,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由于古代的社会条件有限,很多地方都没有在地图上标出,其中甚至包括一些陆地领土。1602年,中国还只是将南海统称作“万里长沙”,连海南岛都没有明确标示。宋朝时,黄岩岛是否已经露出水面都说不定。所以有没有在地图上标出说明不了什么。

  这60幅地图中最古老的1张可以追溯到1136年,是菲律宾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奥・卡皮奥的私人收藏品。卡皮奥声称,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黄岩岛长期被美菲两军用作海军靶场,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对此提出过抗议。

   11日,菲外长在地图展开幕式上指着地图给参观者看。

  吴士存说,中国坚持黄岩岛的归属标准是“最先发现,最先纳入版图”。中国在元朝时就已有明确的文字记载发现黄岩岛。而在1898年的《巴黎条约》和1900年的《华盛顿条约》等几个界定菲律宾国土的条约中,黄岩岛都不在菲律宾的主权范围之内。2006年和2011年菲律宾出版的官方地图中,黄岩岛也在其国界线之外。关于美菲将黄岩岛用作海军靶场,当时中国没有派人把守黄岩岛,但中国从未接受过美菲占有黄岩岛这个事实。现在南沙仍有230多个岛礁没有人驻守,但这丝毫不妨碍这些地方是中国领土这一事实。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海事和海洋事务研究所自称是私立非营利组织,在菲律宾的名气并不算大,但这次巡展的另一合作方德拉萨大学却很有名,是菲律宾排名前三的大学。2012年,有菲律宾议员在城市博物馆搞过类似展览。与上次菲律宾议员搞的地图展相比,这次巡展有不少官方味道。不仅菲外长为开幕式致辞,菲国防部长和司法部长也都出席,政府参与得更高调。在这之前,菲律宾外交部还给在菲外国记者协会发出采访邀请。

  就在菲律宾再次挑动中菲关系之时,一则中国公民在菲南部被绑架的消息令气氛更加紧张。据香港《南华早报》12日报道称,11日晚,绑架者潜入位于三宝颜-锡布盖省卡巴萨兰市的店铺,绑架了18岁的商店经理,并从收银机里抢走2万比索。菲军方正在该地区搜寻,设法营救被绑架者。绑匪尚未提出索要赎金要求。这是发生在卡巴萨兰市的第三起绑架中国公民事件。

  近一段时间,菲律宾针对华人的绑架案激增。菲律宾ABS-CBN电视台网站12日报道称,上周一,中国公民林汉章(音译)在菲律宾卡洛奥坎遭绑架,2名警察因涉嫌绑架已被当地警方逮捕。

  美联社评论说,随着中菲在南海地区出现领土争端,中菲外交关系不断恶化,甚至出现敌对气氛。菲犯罪团伙近日企图发动针对中国使馆和企业及菲商场等公共设施的爆炸袭击。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发布旅行警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敦促菲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中国在菲机构及人员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