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会发生什么?苏格兰独立“懒人包”

www.creaders.net | 2014-09-14 14:27:4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格兰将于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临近公投,独立派的支持率一度从上月的30%飙升至本月初的51%,虽然近两日再回落至48%,但与统一派已成势均力敌之势。

  兴奋的独立派振臂高呼之际,有多少问题需要问自己:独立后的苏格兰能否留在欧盟、北约?社会福利、税收及工商业会发生什么变化?2015年5月的英国大选要不要参加?过境英格兰是否需要护照?英国女王还认不认了?好吧,这些问题的确令人头疼,但是没关系,因为即使18日投票通过独立,从结果公布到事实上与英国分离,之间还有一年半时间留给幕后谈判。

  另外,对于声称即使苏格兰独立也绝不辞职的卡梅伦,爱好统一的那部分英国人就没办法治你了?一年半太久,不信任投票只争朝夕。

  美国《时代》周刊杂志9月10日刊文解读苏格兰投票脱离联合王国后会发生什么。观察者网王璐菲译,译文如下:】

  还有8天,苏格兰就要投票决定是否脱离已存在307年的联合王国而独立。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独立派“Yes”运动(编注:主张在公投中对独立说“是”的运动)所获支持有所增加。那么,如果苏格兰真的投票决定脱离英国,会发生什么?

  苏格兰退出英国的具体时间是什么?

  苏格兰民族党(SNP)已将2016年3月24日这一暂定日期设为苏格兰独立日。

  苏格兰将于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

  投票后至独立前这段期间会发生什么?

  针对苏格兰如何与联合王国分离的幕后谈判几乎将立刻启动。领导独立运动的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已表示,苏格兰首席副大臣尼古拉·斯图尔金将代表苏格兰民众主导谈判。威斯敏斯特尚未宣布领导联合王国谈判团队的人选。

  联合王国必须改名吗?

  (英国全称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其中,)“大不列颠”指代地理上的联盟,而从1707年《联合法案》(Union of the Nations)中得名的“联合王国”则指代政治联盟;一旦苏格兰独立,这两个名字可能都会改变,虽然事实上英国也可能(并很可能将)留用这两个名字。“英国其他地区”(the rest of the U.K.,通常简写为rU.K.)这个名字一直被频繁提到,而“继续联合王国”(continuing U.K.)和“未来联合王国”(Future U.K.)也是可供使用的选择。

  苏格兰会留在欧盟吗?

  最后,是的。独立派指,苏格兰的欧盟成员资格到独立时“将是安全的”,不过这也许不会如“Yes”运动所说的那样快和容易。欧盟条约没有关于成员国分裂的具体条款,而布鲁塞尔曾表示,苏格兰要想获得欧盟成员身份很可能将不得不去申请。这个过程会因针对苏格兰能否退出欧盟单一货币区的辩论(所有欧盟成员国在满足必要条件后都不得不加入欧元区),以及有些国家(如自身也面临分离主义威胁的西班牙、比利时)的担心而变慢。鉴于欧盟的政策和法规已经适用于苏格兰,大部分谈判应该不会太难。不过,萨蒙德声称,向欧盟成员国的过渡不会超过18个月,事实上等待所有28个欧盟成员国通过很可能会需要更长时间。

  独立对于苏格兰的防务和北约意味着什么?

  “Yes”运动支持继续保留北约成员身份,但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曾表示,无法确保独立的苏格兰能在该防御组织得到自动地位。苏格兰将不得不作为一个新的国家重新申请成员资格,还需要北约所有28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扩大组织。这一过程可能花上数年时间。

  甚至,苏格兰民众反对联合王国将核武库设在位于其西海岸的法斯兰海军基地,并希望看到尽快将其移除。如果苏格兰投票独立,到2020年,苏格兰民族党将移除长湖附近的三叉戟核威慑力量与核弹头。因为英国没有明确的替代海军基地安置三叉戟核潜艇,将其转移至其他地方将不可避免地困难、耗时、耗资。事实上,英国亨利·杰克逊社会智库认为,苏格兰的独立可能单方面解除联合王国其他地区的核武,迫使其放弃核计划。

  考虑到北约本质上是一个核武联盟。英国的大臣们曾警告称,如果苏格兰民族党寻求兑现在苏格兰土地上禁止核武的承诺,那么其入盟申请就可能遭到否决。前国防大臣(former Secretary of State for Defense)德斯·布朗(观察者网注:Des Brown,他曾兼任苏格兰事务大臣)表示,“投票脱离英国就等于投票脱离北约——世界上最成功的防御和安全联盟。”

  首相卡梅伦是否不得不辞职?

  卡梅伦说过,即使苏格兰决定脱离英国也绝不辞职。不过,他必然将面临巨大的辞职压力,这些压力既来自他所在执政党(严格来说名字依然是“保守与统一党”),也来自反对党。有资深党员曾指出,公投结束后,卡梅伦可能紧接着就会面临不信任投票——很可能仅仅因为他同意举行公投。

  2015年5月还会举行大选吗?苏格兰选民还能参加吗?

  关于推迟大选、阻止苏格兰选民参选英国——一个他们想要摆脱的联盟——政府的讨论一直存在。不过,推迟选举是不可能的,因为除了二战时期是个例外以外,英国议会一届任期始终固定在最长5年时间以内。苏格兰选民仍将有资格参与选举,只是苏格兰议员的任期将仅为10个月,因为到2016年3月独立日,他们就不得不离开威斯敏斯特。

  苏格兰独立将给英国议会带来什么改变?

  没有苏格兰的未来选举一直是讨论的重点,有人建议如果苏格兰议员被排除在外,可以组建悬浮议会(编注:英国政治术语,就是无任何党派赢得下议院 650个席位中的大多数席位)。但有关二战后大选结果的分析显示,苏格兰议员只有三次对英国政府的组成具有实际影响。苏格兰议员1964年以4 票、1974年以3票极微弱多数优势令保守党政府易帜为工党。2010年,苏格兰阻挡了保守党以绝对多数选票赢得选举,迫使其与自由民主党组建联合政府。而英国议会现有59个苏格兰席位中,保守党只占1席,自由民主党拥有11席,工党则有41席。虽然苏格兰可能在2015年选举中对工党赢得压倒性多数选票起关键作用,但过往经验显示,艾德·米利班德领导的英国工党2015年选举真正依靠的支持来源于英国其他地区。

  独立后苏格兰将使用什么货币?

  虽然萨蒙德坚持称,苏格兰将继续使用英镑,但英国议会三个主要政党(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已排除组成货币联盟的可能。苏格兰剩下的选项包括英镑化(使用英镑却不属于正式联盟,这可能削弱财政安全),加入欧元区或创造新货币。

  英国国债会怎样,有多少会被转移至苏格兰?

  这方面也尚无决定。很可能将根据人口规模,在人均基础上计算。

  苏格兰的社会福利和税收会怎样?

  福利和税收都将由苏格兰新政府负责。新成立的苏格兰议会将确保个人免税额及税收抵免随通胀增加。税收将保持不变,直到2016年选出的新政府做出改变决定。不过,对独立后苏格兰国家收入的迥异预测,令计算苏格兰纳税人可能面临的改变非常困难。支持联合王国一方则对苏格兰民族党提出的福利系统计划表示质疑,认为独立后不确定性不可避免,留在英国,社会福利才更安全。

  苏格兰的工商业会怎样?

  北海石油收入被认为对作为独立国家的苏格兰经济活力至关重要。“Yes”运动提出的石油、天然气储量数字(萨蒙德估计仍有2.5万亿美元储量)一直是独立与否辩论中最富争议的问题。萨蒙德断言,该地区的石油储量将支持国家到“远超过2050年”,而北海油田未来开发总规划师伊恩·伍德爵士则表示,萨蒙德高估了北海油田的储量45-60%。在北海地区雇佣了4000名员工的主要油企英国石油公司(BP)9月10日发布一份声明支持了伍德的观点,并敦促苏格兰人投票反对独立。

  总部位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养老和保险业巨头标准人寿(Standard Life)警告称,如果苏格兰独立,其将把大量公司业务迁移出苏格兰以保护客户利益。作为应急计划,标准人寿已经开始注册新的英国分支,供其转移业务。苏格兰皇家银行及劳埃德银行集团尚未宣布迁移总部到伦敦(编注:到发稿时,总部位于爱丁堡的这两家银行已于9月11日发表声明,如果苏格兰独立: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把总部迁至伦敦,劳埃德银行集团将在英格兰建立新的主要法律实体)。

  苏格兰公民需要护照吗?

  这主要取决于苏格兰能否加入欧盟。苏格兰公民将有权获得苏格兰护照,而其英国护照在到期前则仍然有效。在苏格兰“常住”的英国公民会自动成为苏格兰公民,并有资格申领苏格兰护照。

  穿越英格兰—苏格兰边境需要护照吗?

  独立后的苏格兰将对自己的边境负责,但苏格兰政府已经示意,不愿签署加入覆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申根自由行协议。至于英国其他地区,内政部长特瑞莎·梅曾警告,独立将引发“移民政策深刻变化”。苏格兰关于实现“健康的人口增长”的计划被外界解读为,是在暗示独立后的苏格兰将采取宽松的移民政策。在移民问题上倾向强硬政策的保守党则担心,苏格兰可能变成“移民英国的方便着陆点”。据威斯敏斯特方面的立场,未来真有可能采取边境管控和护照查验等措施。

  苏格兰还会承认英国女王吗?

  “Yes”运动曾表示,英国女王将仍是君主,因为公投针对的是1707年的《联合法案》,而非1603年的《王室联合法案》(Union of the Crowns)。白金汉宫则坚持表示,女王在此事件上保持政治中立,不会干预苏格兰独立辩论。从短期来看,苏格兰的宪法草案将保留女王作为苏格兰女王的内容,但苏格兰也可能围绕此举行另一次公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