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马来西亚向美军献基地 又要惹恼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9-15 20:55:5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军方将领日前透露,马来西亚提出让美国的P-8侦察机使用其最东端的一个空军基地,从而使得美军飞机更靠近南中国海运作。不过,双方目前并没有就此达成正式协议。中国目前还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不过中国的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很看重它与马来西亚的关系,不会因此而同马来西亚不和,但是会对美国提出批评。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9月8日在华盛顿的一个智库发表演讲时表示,马来西亚最近提出让 P-8海神侦察机从马来西亚最东端的一个基地起飞将使得美国更接近南中国海。在他看来,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是美国海军加强在亚太地区存在的关键。

  P-8海神侦察机是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快速、高空飞行的新型反潜艇侦察机。

  《华尔街日报》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海军人士的话说,这个基地可能是马来西亚空军位于婆罗洲纳闽岛的基地。

  纳闽岛的归属并不存在争议,但是该岛靠近马来西亚和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的最南端。中国称斯普拉特利群岛为南沙群岛。

  马来西亚媒体说,马来西亚国防部长日前在一个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允许“美国战机”使用东马来西亚基地时回答说,这不是真的。值得注意的是,他被问的是战斗机,而不是侦察机。

  美方证实

  尽管马来西亚还没有正式对有关的消息发表评论,但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一位发言人证实,马方确实提出“以个案处理方式”让P-8飞机使用马来西亚空军基地。不过,吉隆坡与华盛顿还没有就此达成正式协议。

  格林纳特将军的发言人也对路透社澄清说,格林纳特并没有说任何P-8飞机已经获准从马来西亚起飞,目前也没有准许这样做的协议。

  马来西亚为何这样做?

  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目前还没有对有关的消息作出反应。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时引殷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尽管他不能确认这个说法是否属实,但是即使确有其事的话,中国也不会对此感到惊讶。

  他说:“马来西亚总的来说跟中国关系不错,但是另外一方面,它在一定程度上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加强,总是有点担忧的,不管是出于马来西亚自身利益和传统上的考虑,还是受到美国、日本等等的影响。”

  马来西亚一直与中国关系热络。虽然它与中国在南中国海也存在领土争端,但是与菲律宾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所不同的是,它一直相当低调,基本上避免公开批评中国。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370航班失踪事件以及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一些做法可能使马来西亚改变它对中国的看法。

  位于新加坡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执行主任赫胥利(Tim Huxley)对纽约时报表示,航班失踪事件不仅暴露了马来西亚空中防御体系的脆弱性,中国在航班失踪事件中的表现也让马来西亚人感觉受到中国的欺负。

  华盛顿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的高级顾问鲍尔(Ernie Bower)认为,中国的军舰进入马来西亚领海并对马来西亚的石油天然气开采活动暗地发出威胁而让马来西亚感到意外。他说,这是马来西亚主动向美国提出使用其空军基地的部分原因。

  麦凯恩参议员:中国的行为引起亚洲国家担忧

  美国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联邦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日前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暗示,中国的一些做法使亚洲国家觉得有必要向美国靠近。

  他说:“在整个亚洲地区,人们对中国的行为,尤其是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即使不是对抗性的但肯定是具有攻击性的行为,日益感到关注。”

  北京挑战美国对中国的侦察

  中国一直反对美国在中国附近海域进行间谍侦察。随着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提高声调并发展出更先进的潜艇,它也日益对美国的做法提出挑战。美国国防部表示,上个月,中国一架战斗机在距离美国P-8侦察机30英尺的地方飞行,几乎造成撞机。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女士访问北京时警告说,奥巴马政府应当停止他所说的P-8飞机对南中国海以及中国沿岸进行的抵近侦察飞行。

  时殷弘:不会对马来西亚作出强硬表示

  不过,曾经担任过中国政府顾问的时殷弘教授认为,如果马来西亚让美国飞机使用其基地从而使美国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的话,中国会对美国提出批评甚至作出回击,但是不会对马来西亚作出强硬表示。

  他说:“因为马来西亚不是同中国对立的国家,同时马来西亚又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引进哪一个国家的军事援助、军事合作,只要它不公开说这是对付中国的,中国何苦呢?”

  这位国际问题专家表示,鉴于中国看重它与马来西亚的关系,因此它会通过悄悄的外交甚至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对应事态的发展,而不会采取过度的行动,搞僵同马来西亚的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