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经济学”的末日就要来临

www.creaders.net | 2014-09-16 11:29:27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2014夏季达沃斯天津论坛“全球经济最新动态”分论坛上表示,中日两国间的政治关系,对于两国的经济都产生了不良的影响,而对于日本经济的不良影响比对于中国的影响更大。李稻葵称,无论如何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增长,中国经济也在减少对于外部市场的依赖,而对于日本来说,则很难做同样的判断。

  对于李稻葵上述观点,日本方面显然不愿认同。出席峰会的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表示,中日关系恶化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并不见得比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大。西村康稔同时表示,日本也在努力增强其竞争力,努力走出通缩,认为日本如果不能走出通缩,那么“安倍经济学”出台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就不能落到实处。

  中日两国学者和政客站在各自立场、依据自身认识,就中日关系恶化给双边带来的经济影响做出完全相反的判断是可以完全理解的。但是,真理到底站在哪一边,我们可以从数据入手进行独立研判。

  就以2013年的相关数据为例。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3年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3125.5亿美元,下降了5.1%。其中,中国对日本的出口1502.8亿美元,下降0.9%,中国自日本的进口1622.7亿美元,下降8.7%。而根据同期日本海关统计,2013年日本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为3098.9亿美元,下降6.8%。其中,日本对中国出口1291.2亿美元,下降10.4%;自中国进口1807.6亿美元,下降4.1%。抛开中日双方因统计口径造成的逆差数字,两国海关统计的年度整体进出口数字并无太大差异,中国方面统计的是3125.5亿美元,日本方面统计的是3098.9亿美元,考虑到中日贸易超过3000亿美元总额的庞大基数,这个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中日海关统计的进出口数据都在下滑,说明中日关系恶化对双边经济确实都造成了不良影响。

  但是,以这两个数字和中日两国的外贸进出口数据整体对比,就能发现到底对谁的影响更大。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折合为4.16万亿美元,而根据同期日本海关统计,2013年日本货物进出口1.55万亿美元。按照这样的一个数据基数,中国对日外贸总额3125.5亿美元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5%;而日本对中国外贸总额3098.9亿美元则占日本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0%!如此,就对中日外贸的依存度而言,中日关系恶化对中日谁带来的危害更大,已经一目了然。

  另外,总排名上看,日本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中国香港等前四名贸易伙伴的2013年的双边贸易额分别为5590.6亿美元、5210亿美元、4436.1亿美元、4010.1亿美元,分别增长2.1%、7.5%、10.9%和17.5%,只有对日贸易下滑了5.1%。但是对同期的日本而言,中国却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2013年日本对前15大出口伙伴的出口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日本进口排名靠前的国家依次是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2013年进口额为1807.6亿美元、697.9亿美元和509.9亿美元,也分别下降4.1%、8.5%和9.7%。从上述排名和数据可以看出,不仅中国对日本的影响要比日本对中国的影响更大,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数据的提升也能弥补因为中日交恶造成的数据下滑,而日本方面,则要面临对外贸易全面下滑的局面。中日交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显然要远大于对中国的影响。

  再从两国的经济总量来看。2013年,中国的GDP规模为世界第二,总量为9.0386万亿美元;日本5.997万亿美元,排在第三。中国的外贸总额是4.16万亿美元,外贸依存度为46%;日本的外贸总额是1.55万亿美元,外贸依存度为26%。从这样一组数据看,好像中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比日本更高。但是,如果把中日两国外贸数据和各自的GDP总量相比,就能发现到底谁更离不开谁。在这样一个对比维度下,中国对日外贸的3125.5亿美元仅占中国GDP总量的3.46%;而日本对中国外贸的3098.9亿美元则占到日本的5.17%。中日两国关系继续恶化对日本经济的总体影响,要明显超过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

  从以上这些数字,能明显看出中日交恶给中日双方带来的不同代价,诚如李稻葵峰会论坛上所言,中日两国间的政治关系,对于两国的经济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但是对于日本经济的不良影响比对于中国的影响更大。而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挑起中日矛盾的日本安倍晋三首相在“安倍经济学”逐步失灵后急于和中国领导人见面,而中国方面习近平则表现的不急不躁。下一步,如果“安倍经济学”继续失灵,日本经济又如西村康稔说的走不出通胀阴影,那么安倍晋三的政治恶梦才会真的来临。(牛白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