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翻炒撒切尔摔跤 中国坐等卡梅伦跌倒

www.creaders.net | 2014-09-17 09:53: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格兰独立公投即将开启之际,曾经的“日不落帝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此时此刻,中国媒体趁势翻炒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北京摔跟斗一幕,暗示卡梅伦或将遭遇同样的挫折。

  当苏格兰首席部长萨尔蒙德(Alex Salmond)2013年3月宣布苏格兰将举行独立公投时,恐怕没有人想到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会陷入如此被动的局面,甚至乎连2014年6月访问英国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没有预想到会出现今天的情况。

  公投前的转变震惊卡梅伦与英女王

  苏格兰独立公投前,9月民调显示“反独”与“挺独”阵营势均力敌,鹿死谁手成未知数。而在9月前的民调显示,“反独”人数一直多于“挺独”人数。苏格兰独立公投形势的转变也推动中国态度的转变,李克强6月访问英国前曾表示“欢迎统一的英国”,但近期中国外交部却指出,独立公投为英国内政事务,不予置评。短短3个月时间,中国态度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另一方面,包括中国央视、《人民日报》等中国官媒近来翻炒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夫人摔跟斗一事,冷嘲热讽或将分崩离析的英国。英国《泰晤士报》批评中国媒体报道苏格兰公投充满幸灾乐祸意味。文章指出,对北京来说,幸灾乐祸极少如此唾手可得。中国曾视1997年收回香港为一大谈判胜利,认为那犹如一个垂死的帝国被削去树梢。现在中国看到了一个更让人心满意足的场面,可以眼看着老对手投票决定是否锯掉它最强壮的一根树枝。

  近期苏格兰独立阵营支持率的持续上升,彻底震惊了卡梅伦以及不问政事的英女王。为挽留苏格兰,卡梅伦一年内没少奔波,日前更亲赴苏格兰拉拢选民。而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Ⅱ)14日也罕有地指出,苏格兰选民在18日公投前应好好思量一番。据悉,这是她首次就苏格兰公投表态。

  作为英国的领导人,卡梅伦为保住苏格兰可谓软硬兼施。在2014年新年时,卡梅伦称,他的新年愿望就是苏格兰不要独立。其后,卡梅伦更在2月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呼吁苏格兰人留在英国。另外,卡梅伦近期更表示,假如苏格兰不独立,将下放更多的权力。但卡梅伦也警告,一旦苏格兰与英国“分手”将没有回头路。而较早前,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4月时也曾表示,如果苏格兰脱离英国,将难保欧盟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卡梅伦日前为苏格兰人民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在卡梅伦10日赶赴苏格兰游说选民之前,英国首相府极其罕见地升起了苏格兰旗,并与英国国旗“平起平坐”。此举被众多媒体解读为卡梅伦示好苏格兰的其中一个举动。事实上,英国国旗本身已代表英格兰旗、苏格兰旗以及威尔士旗,可以说,英国首相府一直升着苏格兰旗,只不过与英格兰旗以及威尔士旗融合在一起而已。因此,英国首相府如此“多此一举”地多升一支苏格兰旗,可谓卡梅伦悉心安排的一份礼物。

  为保住“领土”而精心准备礼物的情况不止出现在卡梅伦身上,也同样出现在卡梅伦非常尊敬的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身上。

  卡梅伦不愿重温撒切尔噩梦

  卡梅伦是撒切尔的拥护者,在2013年4月撒切尔去世的时候,卡梅伦表示,撒切尔曾使英国重新站起来,英国痛失了一位伟大领袖。在葬礼上,卡梅伦还为撒切尔朗诵《圣经》以缅怀这位逝去的前英国领导人。值得注意的是,卡梅伦2013年率领史上最大的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时,曾向李克强赠送撒切尔夫人传记。而据撒切尔夫人作者回忆称,当时英国在香港的“去留问题”上别无选择。

  虽然撒切尔访华遭遇挫败,但当时撒切尔曾为时任中国领导人的邓小平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9月14日刊登一篇题为《撒切尔夫人为邓小平精心挑选礼物:一个特殊的烟盒》指出,撒切尔知悉邓小平喜欢抽长一点的烟,送给邓小平的烟盒是根据他的香烟长度精心制作而成。文章在最后的阶段还特意强调,撒切尔在北京摔了一跤的那一幕,是因为被邓小平的强硬态度震惊所致。

  需要指出的是,这篇文章在《文史参考》2012年11月上(总第70期)早已刊登。中国官媒此时此刻刊登有关撒切尔“保不住海外英属领土”的文章,实际上是在讽刺卡梅伦或将成为继撒切尔之后无法保住“英属领土”的英国首相。

  自二战后,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持续丧失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随着中国等势力的崛起,加上英国与欧盟关系不佳等因素,卡梅伦2013年12月曾带领庞大代表团访华示好中国。然而,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推手,却比卡梅伦更早展开对中国的魅力攻势。萨尔蒙德2013年11月访问中国期间的言行显示,假如有朝一日他能够领导自己的独立国家,这个国家的金融和投资将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中国贸易关系。另外,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导致英中关系冻结的几个星期以后,当流亡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前往苏格兰时,萨尔蒙德始终没有会见他。可以看得出的是,萨尔蒙德当时就非常顾忌中国的感受。

  对此,有中国媒体指出,苏格兰独立后或将成为中国投资“新天堂”。而苏格兰独立后,英国英国军力可能会倒退几十年,国际政治地位将受到强烈冲击,大国地位或将不保,卡梅伦或将引咎辞职。这一切或许是中国所希望见到的,毕竟英国的没落让中国有机会在国际社会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也让中国能够目睹曾经在香港问题中为难中国的对手遭殃。

  时下,卡梅伦正在为苏格兰独立公投一事而焦头烂额,以至于在近期讲话中忧虑都溢于言表。卡梅伦不希望像撒切尔一样为保住“英属领土”而奔波劳碌但最终却落得一场空。然而,中国政府的表态以及中国媒体报道显示出,中国或许在等待卡梅伦遇挫败的一幕上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