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公投自决未来 苏格兰人感自豪

www.creaders.net | 2014-09-18 14:17:02  法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格兰民主风笛终于响起最动人的一章。举世瞩目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昨天举行,430万名选民怀着忐忑又兴奋心情投票,透过选票决定苏格兰的未来,最终结果将于本港时间今午1时半左右揭晓。

  430万名选民昨晨和平有秩序地步入全苏格兰5,579个票站,为苏格兰应否独立,投下神圣一票。选情绷紧结果难料下,统独两派选民昨日投票时,心情既兴奋又担心,对于自己支持的一派能否最后胜利,心情忐忑,部份人甚至坦言,对独立感到可怕。无论如何,苏格兰当家作主,以一人一票方式,决定自己未来,苏格兰人深感自豪:「我们实际上在这事件上有权话事。」今日我主场意味,跃然纸上。

  「公投引发讨论非常好」

  「现在是早上7时,票站正式开始运作。」爱丁堡昨早冒起苏格兰式薄雾,教堂钟声下,旧城区Lothian Chambers投票站工作人员踏出票站大声宣布,票站正式运作。

  一朝早就到票站投票的选民Lydia Nowak表示,苏格兰和英国的需要不同,所以她支持独立,但独立梦最终能否圆梦,仍是未知之数。另一名挺独的女选民Catriona McDonald亦表示,我们能够当家作主,对苏格兰未来十分重要,但她和Lydia Nowak都表示:「无论结果如何,因独立公投所引发的讨论非常好。」她表示,若独立失败她会感到失望,但仍感到满足,因为大多人作出他们的选择。

  反独:太多不明朗因素

  统派选民却有不同看法,Charlott Abbott表示,她投了反对票,理由是一旦苏格兰独立,苏格兰未来不明朗因素太大,但她对于统派能否得到最后胜利,她亦表示不知道。Roby Alexander亦表示,他较为关心苏格兰的经济,例如独立后官方货币,以及欧盟成员国身份等,所以,他投了反对票:「统派能否胜出,我也没大信心,因为大家的支持度都很接近。」他坦言,整个公投令人着迷,他将会一直留意电视,直至今晨有结果为止。

  另一名投反对票的选民Ooithye Chong亦表示,由于有很多不明朗因素,独立看来有点冒险,所以投了反对票,一旦苏格兰和英国分家,她会感到非常伤感:「我们已经在一起三百多年,就像一对结了婚很久的夫妇一样,离婚将很麻烦。太多不明朗因素下,住在这里的人会觉得可怕。」

  两名爱丁堡大学女生Damary Ozanne及Sophie Boyce亦向独立公投说「不」,认为苏格兰留在英国更好,坦言苏格兰免费大学大部份由英国资助,她们感到既兴奋又忧虑,本身来自英国的Damary Ozanne说:「不知明天醒来,我会否变成了外国学生呢?」

  选前七个最后公布的民调显示统派稍微领先,支持率介乎51%至53%,领先优势介乎两至六个百分点。两派叮噹马头,加上投票率可能高逾90%,多达60万游离票成了关键票。

  两派都出尽法宝鼓动选民投票,独派请来风笛队在票站甫开放时每隔四小时巡街演奏,实行将民族情绪推向高𥧌,又不惜功本花上15万英镑(189万港元),以的士团队接载30万名首次投票的选民前往票站,实行一票都不能少。统派噱头欠奉,但希望动员25,000人,以电话或面谈形式,尽最后努力游说已接触过的50万名游离选民投票。

  苏格兰小档案

  ‧人口:5,295,400

  ‧面积:78,772平方公里

  ‧国内生产总值:在岸1,300亿镑(16,443亿港元),连离岸1,480亿镑(18,720亿港元),与奥地利相若

  ‧经济增长:2014年第一季1.0%,比去年同期增长2.6%

  ‧失业率:6.4%

  ‧出口总值(不包括油气):260亿镑(3,289亿港元)

  ‧最大出口值产品:威士忌43亿镑(544亿港元)

  ‧未来5年油气收益:苏格兰政府估计为387亿镑(4,895亿港元),英国政府估计为176亿镑(2,226亿港元)

  ‧苏格兰议会现时拥有的自治权:衞生、司法、教育、农业、环境和地方政府政策

  ‧传统饮食:炸鱼薯条、烟三文鱼、Haggis羊肚杂碎布丁、shortbread牛油酥饼、威士忌等

  ‧历史与当代名人:自由经济之父亚当史密斯、启蒙时代哲学家休谟、盘尼西林发现人弗莱明、影星辛康纳利、网球手梅礼、曼联前领队费格逊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