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邓小平广场落户法国小城 刘延东揭幕

www.creaders.net | 2014-09-21 15:34:20  欧洲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左至右:中国驻法大使翟隽、蒙塔尔纪市市长多尔、刘延东、卢瓦雷省省长比什出席邓小平广场路牌揭幕仪式。

  9月19日上午,法国城市蒙塔尔纪中心广场被正式命名为“邓小平广场”,中国副总理刘延东和该市市长多尔、卢瓦雷省省长比什共同出席了命名仪式并为广场路牌揭幕。

  之所以选择这里命名为“邓小平广场”,是因为邓小平留法勤工俭学是乘坐火车到达蒙塔尔纪的,他就是从这里开启了革命之路。

  刘延东致辞说,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94年前,16岁的邓小平在这里经历了求学、求生存的过程,在这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她说,邓小平广场不仅将成为蒙塔尔纪的新地标,也将成为中法友谊新的见证。

  蒙塔尔纪市法中友协会长王培文透露,命名的申请过程非常顺利,得到了市议会的全票通过。并表示这是第一个以中国领导人的名字命名的外国地标。

  刘延东亲切地与前来参加命名仪式的蒙塔尔纪青少年握手、合影,并问他们说:“你们想去中国吗?”“想!”孩子们回答。她鼓励道,“你们学会中文就可以走遍中国了!”她还邀请10名蒙塔尔纪青少年参加明年的汉语夏令营。

  刘延东还特别参观了邓小平勤工俭学工作过的蒙塔尔纪市哈金森橡胶厂507车间厂房。1922年至1923年,来法国勤工俭学的邓小平先后两次在这家工厂打工,度过了13个月的时光。她还参观了蒙塔尔纪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并会见了中国留学生代表。在那里,她见到了邓小平16岁来法时的照片和工卡。

  邓小平对自己在蒙塔尔纪的经历终生难忘,1982年他在北京单独接见了蒙塔尔纪市的市长努布拉,并讲述了3件佚事:一是玉金松厂为他注册的罗丝夫人两只眼睛颜色不一样;二是蒙塔尔纪有条街叫美人鱼街,这条街是一斜坡,中间没有红绿灯,他在这里骑自行车一滑到底,十分痛快;三是他在蒙塔尔纪学会了跳华尔兹舞。

  十九世纪二十年代,一群中国人来到蒙塔尔纪:其中有邓小平、周恩来、中央委员李维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1958至1972年间任外交部部长的陈毅。这些当年曾在蒙塔尔纪郊区哈金森橡胶厂打工的青年们后来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政治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