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方强硬出手教训菲 阿基诺坐不住了

www.creaders.net | 2014-09-24 21:17:3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称中国或建新钻井平台 曝大批中方作业图像

  [提要]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3日在美国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担忧两艘中国测量船最近的活动预示着中国试图勘探那里的石油。他怀疑中国计划搭建一个石油钻井平台。阿基诺展示一些图像,声称图像显示过去两年来中国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赤瓜礁附近填海造地。

   菲律宾海事和海洋事务机构与德拉萨大学11日联合在该大学展出60张古代地图,声称可以证明黄岩岛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菲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高官为此次活动"站台"。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评论说,这是菲律宾针对中国的"地图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3日在美国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担忧两艘中国测量船最近的活动预示着中国试图勘探那里的石油。他说,在礼乐滩,今年6月中国派出两艘水文测量船。他怀疑中国计划搭建一个石油钻井平台,但也有可能是为潜艇部队测绘地形。与此同时,阿基诺展示一些图像,声称图像显示过去两年来中国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赤瓜礁附近填海造地。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阿基诺还对美国媒体说,中国寻求同菲律宾举行一对一会谈来解决争端,但阿基诺称两个国家单独谈判没有意义。阿基诺形容菲中关系有时“令人困惑”。他说,尽管两国贸易额继续增长,但中国发出的旅行警告正阻止国民到菲律宾旅游。而且类似混合信息反复出现,但最终“由热到冷”,“有时他们愿意和解,有时又发表非常具有挑衅性的声明”。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论是对中国测量船的无端揣测,还是对中菲关系的种种指责,都体现阿基诺对中菲南海争端的一贯态度——在各种国际场合渲染中国在南海的威胁,以此博取国际同情,也疏导国内压力。事实上,中国派勘测船不管是测量,还是搭建钻井平台或测绘,都在中国主权范围内,菲律宾无权干涉。

  中国十一长假马上就要到来。法新社24日报道称,菲旅游业人士抱怨说,在北京发出旅行警告后,数以万计中国游客取消菲律宾之行,这对菲酒店、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造成巨大冲击。在菲律宾旅游胜地长滩,5天内有近2万中国游客取消预订。一名在菲多年的华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正是因为菲律宾政府一直炒作南海问题,所以中国才要给菲律宾一点教训。

  此前中国推出竖版地图,将南海海域和岛屿与大陆同一比例尺展示在地图上。同一天,一名中国公民在菲律宾南部遭绑架。美联社评论说,中国外交部表示“深感忧虑”,因为菲律宾警方已确认,菲犯罪团伙近日企图发动针对中国使馆和企业及菲商场等公共设施的爆炸袭击。中菲之间的紧张气氛再度升温。

  

 
 
资料图:中国在南沙海域实际控制的永暑礁。

  近日有媒体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声称两艘中国海洋勘测船进入了菲“专属经济区”,南海纠纷再度升温。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所谓的“专属经济区”是胡说八道。军事专家宋晓军说,菲律宾在扮演“跳梁小丑”的角色,就是要挑事。  阿基诺三世在播出的国内电视节目中称:“菲律宾军队提交的报告显示,两艘中国海洋测量船最近在礼乐滩出现,距离巴拉望岛大约80海里。很明显,这两艘船进入了我们的‘专属经济区’”。他说:“中国海洋勘测船在那里干了什么?它们在进行什么样的勘测?”

  尹卓表示,阿基诺三世称礼乐滩是菲“专属经济区”完全是胡说八道。首先,我国在元代时期已经对礼乐滩进行过测量,测量后把这些相关的岛礁标在地图上,纳入中国的版图,之后又进行过两次测量,并两次更名后向世界公布,这都说明中国一直对礼乐滩有效行使主权。资料图: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江苏完成交付。 (李晓闻 杜天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