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利益不容有失 中国向非洲派兵

www.creaders.net | 2014-09-26 00:18: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英国《星期》周刊日前发表该刊驻纽约的自由投稿编辑及作者苏利文(Kevin B. Sullivan)的文章说,本月初有消息说,中国准备派遣部队到难以驾驭的资源丰富地区——东非,保护公民的性命和石油设施。

现在北京在联合国同意下,已经派遣700人的维和部队到陷入激烈内战的东非国家南苏丹,保护那里的中国公民和石油设施。桀骜不驯的南苏丹2011年从苏丹分裂出来后,数以千计的南苏丹人在内战中死亡,一百多万人流离失所。南苏丹当局宁愿不使用北部邻国的主要石油输出港口,那正是中国介入的地方。北京传统上喜欢在全球各地充当和事佬,因此他们卷入南苏丹的消息有点令人意外。这显示中国可能准备以新的方式展示肌肉。

有人认为,中国有效地利用联合国作为掩护,派遣军队维护自己的特殊利益。北京长久以来就乐于让美国在盛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地方,如中东等地保护油气利益。中国现在比美国更看重中东石油,不用说也更看重南苏丹和东非其他国家的石油资源。中国在短时间内,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商贸伙伴。2013年北京和非洲大陆的贸易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交易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矿产品等方面。但中国也盯上了另一大“金矿”——撒哈拉以南非洲迅速成长的消费市场。那里一些国家像埃塞俄比亚等,近几年GDP增幅达双位数,未来几年GDP预料仍将迅速增长。

对中国来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是充满商机的绿洲。不幸那里许多国家是内陆国,饱受基础设施落后之苦。这正是北京近些年来在非洲大举投资,兴建港口、铁路、公路的原因。仅仅在去年,中国就承诺投资50亿美元,帮助更新肯尼亚的铁路系统。在坦桑尼亚,中国保证协助建设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大型物流中心。

“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在肯尼亚沿岸的拉姆(Lamu)投资数十亿美元兴建港口和交通枢纽,作为东非内陆国如南苏丹、埃塞俄比亚等的出海口。这个大型基建项目,还包括联结东非石油产区和肯尼亚新炼油厂的输油管道;总长1,500多英里的新铁路、公路建设,以及三座国际机场等。

目前拉姆地区形势动荡,很可能有圣战者团伙“索马里青年党”在活动。这已使建设计划停顿,中国进退维谷。中国承包商和投资者在肯尼亚面临很多安全挑战。青年党憎恶肯尼亚政府在东非联盟维和部队中扮演的角色,不止一次对肯尼亚发动恐怖袭击。去年对内罗毕大型商场的死亡攻击就是典型的例子。

肯尼亚政府也想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青年党的旅游指南直截了当地说,“肯尼亚现在正式来说是战区,前往游览的所有游客都将自身置于危险之中”。北京对在非洲进行帝国式扩张的指责很敏感。但现在中国承包商和游客遍布东非各地,中国能任由其公民成为恐怖分子和分离分子的目标吗?北京现在向南苏丹派遣维和部队,显示答案是“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