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特供”天然气 俄罗斯欠中国一个人情

www.creaders.net | 2014-09-30 16:49:13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天燃气公司俄罗斯天燃气公司副总裁亚歴山大·梅德韦杰夫日前在莫斯科表示,计划将在东西伯利亚大型天然气田开发的天然气仅限于面向中国出口。据此俄罗斯依赖中国的姿态变得更加明显。由于因乌克兰危机而遭到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对其主要天然气客户欧洲的出口有可能逐渐减少。俄罗斯在同意向中国供应东西伯利亚的大量天然气之后,对进一步向中国出口西西伯利亚的天然气也显示出积极态度。

  9月中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列尔向该国总统普京汇报,已启动了向中国出口西西伯利亚天然气的谈判。计划供气期限长达30年,每年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不仅如此,俄方甚至宣称「正在探讨供应600亿立方米,乃至1000亿立方米的可能性」。

  俄罗斯转向中国的起点是今年5月。中俄达成了俄方向中国大量供应东西伯利亚天然气的大型合同。该谈判曾经耗时多年,但在美欧加强对俄制裁、俄罗斯陷入孤立的背景下,最终完成了「临门一脚」。甚至可以说,俄罗斯欠了中国一个人情。

  实际上,认为俄罗斯在与中国的合同中价格被迫作出了让步的观点越来越多。熟悉谈判经过的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俄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指出,「在价格方面,俄罗斯肯定无法获得利益」。不过马斯洛夫又表示,俄罗斯有着从中国获取贷款,建设输气管线,以及在管线周边地区建设住宅、大学和酒店等计划;不是单纯计算天然气价款,俄罗斯将在地区发展和远东开发方面获得巨大利益。

  大公网注意到,对于「俄罗斯将越来越依赖中国」的声音,俄高层对此并不担心。乌克兰危机以来,西方国家开始对俄罗斯展开多重制裁,后者的应对措施是向东看——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同时加强同亚洲国家的联系。据俄新社9月8日报道,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转向亚太地区不是因为制裁,而是因为必须多元化商品流向。他同时指出,不会因这个重新定向而出现依赖中国的可能。

  今年5月,俄总统普京正与中国洽谈能源大单,但梅德韦杰夫当时表示这不意味着俄罗斯的国家支点转向了亚洲,称其为正常的商业活动。至于俄罗斯是否会因越来越多地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而陷入对中国依赖的问题时表示,「假如我们采取正确合理的方案,我不认为这里存在特别问题」。梅德韦杰夫补充道,「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也在就该问题争论,但却没有人置疑美国的独立性」。

  管线将由东西伯利亚的恰扬达和科维克塔两个天然气田通往中俄边境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这也能隐约看出中国的压力。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此前曾提出连接两个天然气田和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管线构想,并命名为「西伯利亚力量」。

  马斯洛夫教授认为,「中国并未对通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管线建设明确表示否定态度」,但他指出「中国希望占据获得天然气供给的唯一的垄断地位」。

  有分析认为,即使起始于东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管道没有铺设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对日本的影响也很有限。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目前面向日本推动符拉迪沃斯托克液化天然气(LNG)基地计划,预计以萨哈林3号的气田为供应源。伊藤忠商事等在位于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中小矿区推进的勘探业务也设想主要用于原油的商业生产。

  关于恰扬达和科维克塔两个气田,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时任副总理谢钦(现任大型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总裁)还曾就共同开发试探过日方态度。结果,开发本身十分困难,因为必须将管线铺设到远东,所以最终未能实现。不过俄罗斯将重心转向中国也不能排除借此动摇日本的意图。

  俄罗斯天然气副总裁梅德韦杰夫一直期待与日本合作,他严厉批评日本称「日本的对俄制裁非常关键,因为实施制裁的根本目的是要削弱俄罗斯」,如此解释将供气对象限定为中国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