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莫迪与奥巴马划清界限 与习近平同道

www.creaders.net | 2014-09-30 19:54: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9月30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虽然在他出发之前中国就莫名躺枪,有声音认为莫迪在习近平访问印度之前访问日本,又在习近平访问印度之后访问美国,这是印度在中国在美日之间选边的体现。但从在联大的演讲中大谈印度的大国地位和入常,到在纽约向美籍印度裔人演讲时提出21世纪可能属于印度,再到9月30日抵达美国4天之后才与奥巴马进行会晤,这些细节都指向了一点,莫迪此次并不是专程为访问美国而来。

  纵然美国对莫迪的示好力度空前,在莫迪刚刚胜选时就积极邀请莫迪访美,并接连派高级官员赴印度改善两国关系。然而莫迪访问美国对奥巴马的冷淡与辛格时代相比非常突出,莫迪不再像前任印度总理一样客随主便,而是坚持在白宫晚宴中,未用餐只喝温水,莫迪在中日问题上的骑墙姿态转换到对待中美问题时瞬间消失。这说明已经决定加入上合,加入中国主导的亚行、一路一带经济建设的印度在国家的发展根本方向上进行了选择,对世界大趋势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莫迪已经与奥巴马划清了界线。莫迪没有选择在轰轰烈烈重返亚太的美国和中国之间摇摆而是选择了在中日之间,这实际上是印度外交已经摆脱受大国束缚的写照。

  即便美印在对华战略上需要相互借重,过去十多年,印度在外交上逐渐倾向美国,但现在的印度并不是美国的追随者,绝不会甘心成为美国的小伙伴。莫迪已经表明,他的优先任务是让印度经济恢复近两位数的增长率。地缘政治不是他此行计划讨论的重点。外交只是经济发展的侍女。印度既无意愿、也无能力扮演制衡中国的力量。

  莫迪在人民党竞选纲领中就曾宣称,将追求多元外交,创建一个“盟友网络”,实现印度国家利益最大化,摆脱印度受美国操纵的局面。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利用印度制衡亚洲局势、摆平阿富汗问题,但在事关印度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却并不支持印度。美国退出货币宽松政策引起印度卢比大幅贬值,金融动荡,资金外逃,美国没有伸出援手。并且美国的TPP战略也将印度排除在外。印度对此心知肚明,因此在G20、金砖国家、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加强了与其他新兴大国的协作。莫迪重新将印度的外交定调为独立自主,实际上已经认识到美国也在避免与中国对抗。

莫迪全球公民音乐节演讲

  不过,与奥巴马划清界限的莫迪也并非倒向中国。9月中旬习近平访问印度时指出21世纪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中印应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而莫迪在纽约的演讲中却称21世纪可能属于印度。在莫迪的眼中,印度是强国大国,有成为世界一级的雄心壮志,中国并不能与其平分秋色。

  印度一直以来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到了莫迪这里才真正做到,不屈服于任何一个大国,不附和任何一个强国。莫迪与习近平普京一样都是具有强烈的国家意志的人,是志在打破美国霸权地位实现国家复兴的人。从本质上来说,莫迪与奥巴马殊途囧归,与习近平才是和而不同的同道中人。

  莫迪值得美国花大力气示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印度急需要莫得经济发展的支持,需要借助美国来平衡中国的存在。 华盛顿认为莫迪有在美国通过政治投机行为,为自身谋求利益最大化的可能。然而从莫迪抵达美国后的一言一行来看,他的存在与美国的预期就大有差异。美国的失算在于长期侵染竞选文化,以交易或妥协竞选登大位的奥巴马认为只要有利益就会有共识,交易无所不能,处处充满了投机主义。

  而正如在访问美国期间坚持印度教九夜节禁食期间的规定只喝白水和一点柠檬水,丝毫不理会不和奥巴马举行正式晚宴的损失,莫迪是一个有着坚定信念的人。红二代出身的习近平也对实现中国的复兴抱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普京从一上任喊出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起,就一直以强势的姿态捍卫者俄罗斯的利益。他本身就是俄罗斯的代言人。莫迪、习近平、普京是被梦想、抱负和信念支撑的一类人。

  重返亚太包围中国、拉拢印度制衡中国,奥巴马喜欢非此即彼,不合作就是对抗的线性逻辑。而莫迪、习近平早就精通了平衡之术。

  在发展经济这个印度的重心上,莫迪很清楚如何获取最大利益。经济增长乏力的美国并不是印度首要参考的对象。中日这两个亚洲的经济巨人才是莫迪能够拉来资本的常客。莫迪出访日本时,日本承诺未来5年对印度投资350亿美元。如果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可以承诺如此大规模的投资,那么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首脑所承诺投资的数额怎么会不比日本多呢?习近平给出的承诺是中国愿同南亚国家携手努力,争取在未来5年将双方贸易额提升至1500亿美元,将中国对南亚投资提升到300亿美元。印度总理莫迪成功地说服亚洲经济大国对印度进行投资。这也是莫迪为什么与安倍大秀亲密的原因,中日之间根深蒂固的情感与国家战略矛盾才是最值得利用的砝码。

  无论是在西藏还是在边界问题上,莫迪的着眼点都在如何让中国在经济问题上积极与印度合作。中国最擅长用经济手段弥合政治分歧,此前欧洲的德国、法国、英国、丹麦、挪威、瑞典等经常接待达赖喇嘛的国家,悉数被中国列为重点发展经济关系的对象。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瑞典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丹麦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从2005年到2009年,丹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50%。2012年,与丹麦建交6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丹麦。丹麦对中国的出口额有望在2015年翻一倍。在西藏问题上,莫迪的“挑事”意在通过这样的“争议”获取未来与中国在经济等领域谈判的筹码。习近平积极访问印度之后,印度在领土问题、西藏问题上积极表态,这显然是在独立自主原则不破的前提下为印度争取最大的利益。

  莫迪的这种考量与中国在美苏之间寻求平衡非常相似,中国作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外的大国,加入任何一方集团都会改变势力对比的平衡。从最初的加入苏联阵营到积极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再到同时向美苏叫板,中国始终在独立自主大国的姿态下引起美苏的同时担忧,以至于美苏谁也不敢对中国轻举妄动。

  因此,从莫迪访美与奥巴马划清界限,并在外交性格、手法上与习近平如出一辙看,莫迪很清楚印度需要什么,清楚印度目前在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当中究竟要扮演什么角色,清楚如何利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为印度谋求最大利益。莫迪担得起政治家的称号,所谓今天下英雄,唯习近平、普京与莫迪也。 (张怀东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