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心很乱 美无暇为日本鼎力撑腰

www.creaders.net | 2014-09-30 21:34:16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美国亚太战略正悄然发生变化,“重返”的声音弱了,“再平衡”的调门降了,美越来越被亚太之外的热点牵涉精力,越来越难以平衡其亚太与全球战略存在的冲突。安倍最担心的情况已经出现,美诸事缠身,无暇再为日鼎力撑腰,日本在亚太面临单打独斗的尴尬。眼看自己后台老闆渐渐离去,安倍心里颇为紧张,连日来频频向周边示好,试图寻求外交突破。

  正在纽约举行的联大会议,既是汇集世界及地区热点的大平台,也是各国阐述外交重点、立场的讲坛。倍受关注的奥巴马演讲,显然没有刺激到安倍的兴奋点。在四十分钟的演讲中,奥巴马谈到“伊斯兰国”,指对待这股势力不可能有说理、谈判的馀地,杀人犯唯一能够理解的语言就是“武力”,要彻底摧毁ISIS的“死亡网络”,也提到了俄罗斯,指俄在欧洲咄咄逼人的态势,令人回忆起某些大国为实现其领土野心而践踏小国的历史,甚至还讲到伊波拉、叙利亚、伊拉克等等,唯一迴避的恰恰是其最得意之作——“重返亚洲”。

  安倍纵然是榆木头脑,也会从奥巴马的讲话中悟出些门道。当今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对国家安全威胁排序实际上已有重大调整:最大的威胁是肆虐中东、抢夺美十年反恐战果的“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这关系到美本土安全;另一大威胁来自俄罗斯,这事关两个世界大国的殊死较量,关系到美在欧洲的传统利益……至于日本,已沦为美大棋盘上的一个“配角”。

  美在亚洲的战略退缩,既源于欧洲、中东地区出现新的、令美更关切的危机,也是因为其“重返亚洲”战略进展受阻,步入死胡同。尽管奥巴马十分不情愿,却必须作出改变。中美关系走过一段弯路后,势将重新定位、重新设计,日在其中位置和作用也势将重新检讨。

  安倍现在把所有赌注都押在十一月份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上,正竭尽全力把首脑会谈强加于中、俄、韩。为增加胜算机率,安倍派出多路人马,频繁出访周边,努力寻找突破口。安倍心中十分清楚,没有对中、俄、韩外交关系的突破,纵使有全世界为其“站台”,日依然是孤家寡人,是“失败者”,处境依然十分危险。

  对韩国,安倍与朴槿惠虽在奥巴马的撮合下实现会晤,但关系丝毫未见好转,安倍仍然企图借美影响力,再次实现首脑会。对俄罗斯,日在华盛顿与莫斯科两面“骑墙”,最终落得个里外不是人,继邀请普京访日计划破产后,安倍极其期待与普京在APEC多边场合会晤,以向外界彰显与俄的良好关系。对中国,安倍早就放风要举行首脑会,这是安倍最大一块心病,中日坚冰不破,安倍寝食难安。

  安倍日前在临时国会开幕式讲话中重提“对华友好”,期望中日首脑尽快会晤,如此言论出自终日将“中国威胁”、“围堵中国”挂在嘴边的安倍之口,实在令人惊诧。安倍心里很乱,也很急,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急是没有用处的,要想有“突破”,自己要先有改变,日本要何去何从,安倍应早作决断。(文|施君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