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清醒了帮中国大忙 美国震怒

www.creaders.net | 2014-10-07 19:57:05  谭浩俊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4日,朝鲜军方“二号人物”—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金养健飞往仁川出席亚运会闭幕式,并与韩国高官会谈。这也是自朴槿惠出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鲜首次派遣如此高级别的官员访韩。

  对朝鲜高级代表团突然访韩,外界的分析和猜测是相当多的,有认为是朝鲜脱离中国,向美韩靠近的,有认为是朝鲜内部出了问题的,还有的认为是朝鲜向韩国寻求经济援助的。所有这些分析,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笔者认为,深层次的原因并不在此。

  符合金正恩的行事风格

  浅层的原因是,朝鲜高级代表团突访韩国,比较符合金正恩的行事风格。众所周知,自金正恩上台以来,很少是以常规化方式处理问题的。特别是重大问题,几乎全是非常规化的,是以突然袭击的方式进行的。不然,也不可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撤换、处置了那么多高官,包括他的姑夫张成哲。

  也正是这样的行事风格,不仅给外界带来了“心狠手辣”的感觉,也给外界留下了行事鲁莽的印象。甚至有分析认为,按照这样的思路发展下去,金正恩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以至于近一段时间金正恩没有露面,外界就认为朝鲜已经发动政变了。

  而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朝鲜相关外交官已对外界的传言作出了回应,证明朝鲜并没有发生政变。特别是此次朝鲜高级别代表团突访韩国,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朝鲜没有发生外界所分析的政变。因为,这样的做派,太符合金正恩的行事风格了。

  金正恩开始清醒了

  自金正恩上台以来,朝鲜与外界的关系可谓一天不如一天,特别与中国的关系,更是降到了历史低点,导致中国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冷冻中朝关系。相反,与韩国的关系则在升温和加强。

  按理,金正恩应当及时作出调整,恢复与中国的良好关系。但是,他却做出了令外界震惊的举动,向日本献媚。显然,这更加激怒了中国,让中国更加要冷冻中朝关系。没有中国的支持和援助,朝鲜的日子可想而知,金正恩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也许有人会说,朝鲜突派高级代表团访问韩国,与中国有啥关系。要知道,韩国是美国的良好伙伴,朝鲜高级代表团突访韩国,岂不说明朝鲜有向美国靠拢的嫌疑?这显然是表面现象。实际上,从韩国目前的心态来看,也是不愿意当美国的傀儡的,不愿意让美国把战场建到韩国国土上的。一旦朝鲜半岛的局势出现严重问题,美国就有足够的理由将战场建到韩国,且韩国不能以任何理由推托。显然,这是韩国政府不希望出现的现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缓和朝鲜半岛的关系,让美国找不到下手的理由。这一点,从近一段时间以来韩日关系紧张也可见一斑。

  而对朝鲜来说,如果真的与中国交恶,就算美国愿意出手帮忙,从地域的角度分析,朝鲜也决不会赚到任何便宜。相反,按照朝鲜目前的经济实力,绝对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殖民地,成为美国制约中国的工具。与其被殖民,不如继续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让美国远离亚洲、远离朝鲜半岛。

  从朝鲜高级代表团突访韩国的情况来看,应当说金正恩有点清醒了,有点看出美国在亚洲的意图了。而韩国对朝鲜的做法,毫无疑问也是合力支持的。接下来,只要六方会谈再启动,美国就没有理由再要求韩国做些什么了。至少,不会把战场建到韩国,这无疑对朝鲜半岛、对中国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中国意图得到体现

  中国并不想与美国交恶,但是,美国却无法容忍中国强大。也正因为如此,美国就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手段,制约中国发展,制约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提升,甚至不惜用军事手段来压制中国、恐吓中国,并以军事威胁的方式,鼓动中国周边国家与中国交恶。日本、越南、菲律宾等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近几年来,都开始与中国不断发生摩擦。特别是日本,自从经济被中国赶超以后,就时刻不忘借用美国之手,给中国制造麻烦,钓鱼岛无疑是日本与中国交恶最具影响的手段之一。

  而日前有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在回答有关日本与中国钓鱼争端问题时表示,如果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盟友受到威胁,美国将用武力作出回应。这种带有明显恐吓意味的讲话,当然会引起中国的不满。不过,中国是不会因为美国某位高官的讲话而放弃国家利益的。一旦真的出现中日冲突,美国也是不会轻易出手的。否则,谁也无法预料,不会出现世界大战,不会出现核武器爆发的现象。

  而从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外交方面做出的调整与姿态来看,中国是不会轻易对美国和日本低头的。一方面,与韩国的关系日益升温,而与越南的关系也在改善。如果朝鲜半岛局势得到缓和,那中国的外交策略与手段就作用更加明显;另一方面,中国在欧美国家制裁俄罗斯问题上,态度十分明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明显指出,中国永远不会制裁俄罗斯。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坚固,美国想对中国怎样,还是需要掂量掂量的。

  应当说,朝鲜高级代表团突访韩国,除金正恩的清醒之外,不乏中国意图的体现。不然,金正恩可能没有这样的动力。这也意味着,中朝关系改善已经迈出实质性一步。接下来,就要看金正恩何时访问中国了。

  总之,此次朝鲜高级代表团突访韩国,绝对不是一次普通的访问,而是一次具有深层原因和深远影响的访问,其战略意图十分明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