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如何收买了西方

www.creaders.net | 2014-10-11 21:05: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正恩继续隐藏身形,西方对朝鲜的稳定已不再生疑

  西方媒体睁大眼睛,希望在10月10日的锦绣山太阳宫看到些非同寻常的景象。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却让他们再一次的失望了,继缺席了7日的纪念金正日大会后,他又失踪于镜头前。可这次具有决定意义的“失踪”并没有在西方掀起谣言的漩涡,在他们看来,金正恩仍处于平壤的权力顶峰,金家王朝依旧掌握平壤。西方的信心比以往更强烈了。

  环顾近来的西方媒体,不难发现他们在两周内进行了一场艰难的思想斗争。韩国统一部和国情院提供了朝鲜的情报,张进成(Jang Jin-sung)等朝鲜叛逃高官也向外界披露了平壤面临的“混乱内战的威胁”。西方世界据此在9月末开始猜测金正恩安否,并从10月2日风传平壤已发生政变:《每日邮报》称“金正恩已经丧失对朝鲜的控制力”,《每日电讯报》在3日怀疑“军方的高级将领叛乱”。CNN4日也称朝鲜高层“史无前例的突访让一些人怀疑朝鲜已经发生政变”。可沉静的平壤没有发生预料中的动荡。《纽约时报》8日指出,平壤政局近期声音四起,但这一切传言都是“rumor”(流言),西方面对平壤的态度从此变得异常坚决,很少有人继续怀疑平壤当局的稳定情况。

  不过,包括“美国之音”在内的很多西方媒体在10月9日前后表态时也强调一点,怀疑朝鲜是否发生“政变”的关键要看金正恩是否最终出席10月10日的劳动党庆典,金正恩是否出席大会逐渐成了判断朝鲜是否稳定的唯一指标。一时间,当金正恩再度缺席了10日朝鲜官方活动后,西方主流媒体不免有些错愕,可就在当天晚些时候,福克斯新闻网便刊发报道,称“金正恩固然没有参加10日的活动”,但有关朝鲜政变的消息也都是“谣言”。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日指出,金正恩的缺席让平壤问题再次被流言的漩涡所包围。可是,西方主流媒体在面对这位隐居的“隐士之国”首脑时显然已经变得精明了些。虽然《政治家》杂志在《我为何担忧金正恩》这篇评论中称“朝鲜的未来是不确定的”,金正恩也无心“经济改革”。但这种声音已经变成了少数派。

  来自美国高层的声音无疑是西方媒体态度的根据,白宫发言人文特雷尔(Patrick Ventrell)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称“关于朝鲜政变的传闻是不属实的”。美方称“朝鲜政权是世界上最不透明的政权,因此关于金正恩何去何从,没什么有用的情报也不奇怪”。CNN也在同日指出,美国高层正在努力淡化有关金正恩缺席这一问题的影响,美国高官也在接受采访时称,“金正恩或许有健康问题,但并无迹象显示他遭遇致命影响”。这一态度便让《纽约时报》仅对此称“金正恩缺席令谣言升温”。《华盛顿邮报》更强调平壤公布金正恩健康状况已是改革中的朝鲜发生的“不寻常”举动。甚至此前风传朝鲜不稳定消息的《每日电讯报》也称“金正恩仅仅腿部受伤”,而平壤仍效忠于他。

  美国的这一态度并非偶然,它与近期美、韩、朝各方间的紧急接触和态度调整有关系。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等人4日访韩并敲定韩朝举行第二次高层会谈,早已令外界惊呼“极不寻常”。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因军事接触而恶化的朝韩关系会因此带来转机。加之美国国务院也表示,美方支持“韩朝关系得到改善”,在这一当口,美国对于金正恩政权的稳定就大有期许。

  当然,也有些媒体并未参照华盛顿的态度进行判断,可他们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路透社在10日披露了一位“了解朝鲜高层情况的”、“在朝鲜和中国政界均有人脉的”、“希望匿名”消息人士的“独家猛料”,这一消息也称金正恩虽然脚踝和膝盖受伤,但仍牢牢控制着政权,并称金正恩需要100天左右才能复原。路透社虽称“无法对此加以独立证实”,可他们对于平壤的态度显然与西方同行们一脉相承。

  美国《外交政策》此前曾称外界“期待金正恩的返回”。在10日后更有分析人士称,金正恩或许将会效仿施瓦辛格在《终结者》中的名台词,向外界宣示“我会回来的”。英国《卫报》虽对朝鲜态度一直不友好,但该报也指出,金正恩及其所在家族对朝鲜的控制力并未存在明显减弱,而有关金正恩退位,金正恩妹妹上位的消息也显得“不可能”。

  有分析指出,美、欧似乎在等着朝鲜进一步的释放消息。2008年金正日“中风”后,朝鲜官媒多次发声,显示金正日曾“观看比赛”、“视察工作”,在半年的“辟谣”后,加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亲见金正日,与其商谈美国人质事件,外界才逐渐相信金正日虽“明显消瘦”,但仍不至于“不省人事”。在金正恩的问题上,很显然西方诸国不希望走弯路了:如果金正恩真的是伤了踝骨和膝盖,那么,再度露面前也就只需耐心等待。

  就朝鲜当局近期的表现来说,金正恩的“留洋”背景已经让平壤显得有些“离经叛道”了。这一现象也值得西方不再以对待金正日的手段面对他。他虽然不肯公开表示“开放”,但从他上台后整肃宣传,让米老鼠之类的西方符号登陆荧屏,同时为朝鲜电视台圈定了年轻主持人等行为来看,他已经流露了寻求变革的外在表现。加之朝鲜早已选派大批干部赴中国学习“改革开放”,平壤当局近期更向外界披露了“劳改营”等细节,这也让美、欧诸国对金正恩的变化充满信心,更因此否决了“起诉金正恩”的计划。

  因此,当西方完成了思想斗争,不再以金正日时期的经验揣测平壤并风传朝鲜政变后,这背后蕴含的诉求与愿景如果此前还需要琢磨一番,那么现在就很明显。西方主流媒体面对金正恩不再轻易加以负面揣测时,美国、欧洲乃至日、韩对于平壤开放乃至改革的期待,已经决定了他们要对金正恩有信心。欧美国家对于朝鲜有“刻板成见”(stereotype),这一点会投射在金正恩身上,可这并不会影响到西方对平壤刚刚确立起来的坚定信念。  (茅岳霖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