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支持香港民主 美国不及英、加、澳

www.creaders.net | 2014-10-15 01:20: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匹茨堡论坛报》(Pittsburgh Tribune)日前刊载“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前国务院负责军控及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博尔顿(John Bolton)的文章说,根据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香港于1997年回归中国后,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至少50年。在此期间外交、国防由北京负责,其余内部事务根据北京作出的“一国两制” 承诺,由香港自行处理。

但不幸的是,北京有系统地侵蚀《中英联合声明》,逐步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随着香港对中国的经济重要性降低,北京对可以不受惩罚地行动更加自信。香港《基本法》赋予港人通过普选产生特区行政长官的权利。于是北京炮制了通过选举委员会操控、筛选行政长官人选,再由港人在2017年“一人一票”“选举”的假普选程序。北京担心,如果“反北京”的候选人在选举中胜出,将立即引起中国其他地方注意,民主“传染病”可能在整个中国失控扩散。同样,学生示威者及其支持者也看到,他们最后的希望在于使香港保持代议制政府。

北京认为,香港的工商业远比自由选举重要。 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代沟。老一辈不会忘记他们作为难民从中国大陆逃港的艰辛。北京希望促使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生意,而不是自由政府上。回顾往事,人们会问,北京是否愿意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一国两制”最初是为统一台湾而设计的,但台湾显然反对这个理念,害怕北京的专制政府扼杀其发展中的民主。

随着抗议升级,上个月美国最初的反应显得可悲地孱弱。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发表声明说,“在有关香港政治发展的讨论中,我们不选边站”。当国务院后来修改这种尴尬的立场时,奥巴马政府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而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更有力地支持香港要求民主的市民。中国声称,外国应当置身事外,因为香港选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这显然是荒谬的。《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国际协议,是由双方认可,并在联合国登记备案的一项条约。中国未能恪守联合声明的基本目标和义务,将被历史长久铭记。

美国不能抛弃为争取充分落实联合声明精神而斗争的香港市民。美国实际上忽视在香港推动真正的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对北京发出了中国不必遵守国际协议的错误信息。这不是法律技术层面的事务,而是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双方政府和人民之间基本的政治诚信。华盛顿对香港市民占中事件的软弱立场,将在世界各地尤其美国对手国家的首都造成后续效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