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总猛击一拳 吓坏美国 打懵金正恩

www.creaders.net | 2014-10-21 21:46:29  环球新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韩国媒体确认,朝鲜曾雄心勃勃推进的黄金坪经济特区在动工3年多后仍然没能吸引一家企业前去投资。负责黄金坪经济区共同管理的中方负责人表示“别说入驻企业,就连签订合约的企业也没有”。


  他表示“已经从中国辽宁丹东向黄金坪引进了电、上水道、气等设备,准备工作已经结束,但(朝中关系等导致)局势非常不好,所以今后还要花多长时间还不得而知,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

  韩国网站引述记者采访报道称,黄金坪经济区共同管理的中方负责人认为,黄金坪开发不顺的原因在于朝中关系冷却、财务保障和法人登记制度等法律准备不完善。

  该负责人表示“黄金坪如果是中国的地,那企业应该都已经入驻了”,“从根本上讲黄金坪是朝鲜的地,所以企业在决定是否要投资前有太多因素需要考虑”。

  笔者探访了距离丹东只有15公里的经济特区现场,发现黄金坪开发区的大部分地皮被闲置成了农地或荒地。在完成收割的农田里堆满了稻捆,偶尔还能看到朝鲜农民正在忙着农事,找不一点进行区划整理或基础工程等的痕迹。在地皮的正中心,能看到一个10层楼高的特区大楼的主体框架,负责人表示“这是黄金坪内唯一的新大楼”。

  虽然在中方入口处设置了临时出入境管理所,但看不到通行人员。原计划把这里划分为电子信息区、食品加工区和服装加工区,把它开发成像开城工业园区那样的特区,但这一计划现在变得遥不可及。

  黄金坪开发几年来没有一点进展,除了朝鲜第三轮核试验及张成泽被处决导致朝中关系陷入僵局这一因素外,还有共同开发主体—-中国和朝鲜的巨大立场分歧所致。

  熟知朝中经济合作情况的另一名负责人表示“中国基本上不太关注黄金坪开发,而是要求朝鲜内部进一步扩大开放幅度”,“担心体制出现混乱的朝鲜只想对外开放容易管制出行的黄金坪,所以中方一直没有加速推进”。 他还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想的是开发连接丹东-新义州-平壤-开城-首尔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在条件成熟之前,中国会维持现状,只对黄金坪土地享有权力,不进行开发”。

  面积是首尔汝矣岛1.7倍(14.49平方公里)的黄金坪是鸭绿江上的一个岛屿,1962年根据《朝中边界条约》被确定为是朝鲜的领土。从朝鲜出发的话需要坐船或架桥才能到达,但从中国出发的话步行也能前往。

  因为在堆积作用的影响下,黄金坪渐渐与中国领土相接,变成了“不是岛屿的岛屿”。考虑到这一特殊的占地条件,朝鲜以2010年金正日国防委员长访华为契机,向中方提出了共同开发邀请,次年6月在时任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的出席下举行了盛大的动工仪式。

  进入停滞期的朝中经济合作现况通过在从丹东前往黄金坪的路上修建的新鸭绿江大桥也能得到印证。根据2009年时任中国总理的温家宝访朝时达成的协议,中国全额承担了工程费和附带设备等共8亿美元费用修建了大桥,但修好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开通。

  海关、出入境、检疫设施及接触道路的连接工作,朝方没有完成一项,中方也对朝中经济合作失去了积极性,所以目前海关设备都没有完工,因此就算开通大桥,也免不了暂时变成无用之地的尴尬。

  并且据熟知详情的丹东人士说:“朝鲜政府要求中国方面提供资金以修建朝鲜境内的道路,但被中方拒绝了。“

  朝鲜内部斗争由来已久。金正日去世后,未满30的金正恩接过权力,成为当家人,一直就无法服众。虽然众多高级官员并不质疑他手中权力的合法性,但是对于具体的各项政策如何决定,金正恩的权威并未树立起来,并不断受到各种形式的挑战。

  对此,金正恩的解决方法是杀头与撤职,一下子把他缺乏阅历的缺点又暴露无余,更加加剧了朝鲜内部对其执政能力的怀疑。 朝鲜一直以来最想解决的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在世界各国走向快速繁荣的今天,两千四百万朝鲜人民却依然挣扎在饥饿的边缘,这是所有朝鲜高层都无法释怀的沉重心理负担。

  事实上,朝鲜建国以来,虽然以『主体思想』力排『事大主义』,但是调门虽高,在实际上却一直无法摆脱事大主义的影响。尤其在朝鲜这样一个缺少平原的山地国家,在一众大国之间寻求平衡点以获得援助,一直是她实际上的基本国策。离开外国的援助,朝鲜分分钟活不下去。

  在中苏对抗时代,朝鲜以其左右逢源的政治操手获得巨大利益,成功制造了朝鲜的繁荣时代,这个历史记忆是如今的朝鲜人无法忘怀的。因此,任何朝鲜的高级干部都在本能地寻求某个外国势力的支援,这已经是朝鲜政治的定式。

  苏联解体之后,中国不再在意识形态上需要朝鲜的坚定支持,但又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不得不给予一定程序的援助以防其完全崩溃。一句话讲就是给口饭吃,让它饿不死而已。这种对朝政策令朝鲜苦不堪言。

  在上面提到的习惯性思维主导之下,朝鲜又试图在中美冲突的新局面之下重走玩大国平衡的老路。但问题是,美国有韩国。这就注定了朝鲜不可能被美国所接纳。想要挑起俄罗斯的兴趣,而俄国又对过深涉入东北亚政治游戏讳莫如深。结果是朝鲜就像一个要饭花子一样,敲着空碗走了一圈,却不得不回到原点。

  其实对朝鲜高层来讲,要求不算高。老百姓吃饱饭,自己有钱花,出门有面子,回家有里子,基本就OK。可是不仅仅这个条件无法满足,连自己的生活水准也开始下降时,寻求改变就不得不提上日程了。

  90年代朝鲜有过一段『苦难行军』,全靠金正日玩了一手核武游戏,东西讹诈,才勉强渡过难关。近20年过去,如今的朝鲜人对那时的苦难心有余忌,绝对不想再来一次,因此任何明显可见的生活水准下降都会引发朝鲜内部的极度恐慌。

  对于如何破解这个困局,朝鲜的高层中看法是不一致的。以张成泽为代表的亲华派主张全盘接受中共的思维,甘心作中共的小弟,其实就是正视朝鲜自己的地位,有几分力气吃几碗干饭的意思。然而这却是对『主体思想』的反动——你把金家往哪里摆?因此张成泽的命运也就因此注定,无论他是真死假死,此一番整肃也就意味着全面倒向中国的这条路是不通的。至少有金正恩在,就不会通。

  然而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金正恩再祭老爹的老办法,玩核武游戏,却不再被重视。耍了一年多,来自中国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连中层官员的生活都开始出现困难——团长的车没油的新闻就是佐证——这对金正恩的压力是空前的。

  金正恩想到一步好棋,就是向日本靠拢。

  中美冲突的大背景虽然掺合不进去,大背景之下好歹还有一个中日矛盾,利用好了也能吃个十年。本来谈得好好的,忽然被看到机会的习总猛击一拳——首访韩国!这下子吓坏了美国。美国不会介意让小弟日本再收一个干儿朝鲜,但是他绝对不敢失去韩国,习总与朴瑾会玩的这一手真真假假让美国寒毛直竖,厉声叫停朝日接触,于是金正恩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凭空消失。

  在这个背景之下,失去耐心的朝鲜高层动手了。虽然对于动手的具体经过不得而知,但是一些蛛丝马迹可以让我们隐约闻到那一丝不同寻常的气味。 2014年9月9日,在中朝关系陷入历史低潮的时刻,习近平主席主动向朝鲜发去国庆贺电,曾经引起国内左派一阵激动,认为是中朝关系回暖的美妙迹像。

  我当时就在国内某一知名论坛(TX)发帖分析过,从电文本身一字不提金正恩就可以看出,说中朝关系回暖根本就是扯蛋,分明是朝鲜内部出了大事,习总在向非金氏家族的实权人物隔空喊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