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委内瑞拉对中国违约:不还钱也不给油

www.creaders.net | 2014-10-24 15:16:18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外媒报道,哈佛经济学家里卡多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表示,委内瑞拉已对其许多供应商、石油服务合同商以及国民违约了,这引起了市场的巨大反响。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实际上因油价下跌而被压低的委内瑞拉债券,从那时起价格一直在下跌。但事实证明,委内瑞拉最新的违约对象是中国。鉴于中国是委内瑞拉的最亲密盟国之一,此事颇令人惊讶。这也利好华尔街。

  长期以来,委内瑞拉一直是获得中国贷款的大户,占到中国对拉美贷款总量的二分之一。自2006年以来,该国接受了500亿美元石油支持贷款。去年国有石油公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的前掌舵人拉斐尔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透露,这种以石油偿还贷款的方式占该国每日64万桶对华石油出口的逾一半。但是,看来以后不会这样了。

  上周,委内瑞拉全国性报纸公开称,该国不再需要每日向中国出口33万桶石油以偿还贷款。相反,小型投行BancTrust表示,PDVSA现在向中国出口石油量的多少,完全由其自己决定。另外,贷款期限已在当前的3年基础上延长,可能是无限期的延长。中国商务部后来已证实了这一变动,并指出这是应委内瑞拉的要求而做出的。

  这一实际上的债务延期告诉我们几个重要事实。第一,这再次证实了委内瑞拉的经济与金融困局。要在更低油价下偿还中国债务,委内瑞拉将不得不出口更多石油。但该国无法迅速提高石油产量,同样也没有财力以现金偿还中国债务。该国外汇储备已在承压。所以必须采取其他措施。

  第二,中国看来同意了债务延期,可能是因为中国的银行认为应该放眼长远。委内瑞拉毕竟拥有世界最大的石油储量,所以总有一天它将偿还债务。但债务延期是中国的首选吗?正如古谚所说:如果你欠银行5美元,那么你将有麻烦,但如果你欠银行500万美元,那么银行将有麻烦。不管哪种情况,从现在开始,中国都不可能成为委内瑞拉获得新融资的来源国了。

  最后,委内瑞拉现在有每日33万桶的石油——折合价格接近每日2500万美元、每年90亿美元——可用到其他用途了。可能用途之一是缓解进口资金紧张,后者已导致诸如卫生纸等众多基本商品的短缺。另外可以转作偿还国际债券之用。不管哪种情况,委内瑞拉都在拼命挣扎。迄今华尔街仍收到该国的还款,但这种状况还能延续多久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