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巴西今激烈大选 总统临阵爆丑闻

www.creaders.net | 2014-10-25 16:32:5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西今日举行总统大选终极投票前一刻,传媒突然爆出或会影响大局的「巴西版10月惊奇」。当地立场偏保守的权威杂志《观察周刊》上周五(24日)爆料,指现总统、工党的罗塞夫及其前任卢拉对国企巴西石油公司贪污弊案完全知情,令民望稍为领先社会民主党对手内维斯的罗塞夫选情添上变数。罗塞夫否认涉贪指控,指摘杂志「空口说白话」影响选民,企图制造「选举恐怖主义」。昨日最新民调显示,内维斯支持率领先罗塞夫不足1个百分点。

  「10月惊奇」一般指美国11月总统大选或中期选举前的10月,不时会出现足以影响选举结果的突发事件。《观察周刊》(Veja)报道,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贪污弊案污点证人、黑市货币商优素福(Alberto Youssef)上周二(21日)向法院指证,罗塞夫(Dilma Rousseff)和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对国企交易受贿的机制完全知情。报道在上周五晚率先网上版曝光,昨日出版印刷版。

  被指对国企受贿完全知情

  今年3月因涉在弊案中负责洗钱而被捕的优素福称,政府为大股东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贿款被用作2010年选举资金,由工党和其他友党瓜分,有关机制从2004年、卢拉第一任期开始,一直延续到罗塞夫任内。

  Petrobras年初爆出采购贪污弊案,前主管科斯塔(Paulo Roberto Costa)和优素福相继被捕和转为污点证人。科斯塔称,弊案涉及逾40名政客,在2004至2012年(罗塞夫2011年上台)间,贪污的政客会从Petrobras每宗合约中抽取3%佣金利益。弊案涉及款项料达数以十亿美元计,科斯塔指那些钱被用作在国会投票中买票以支持政府。

  罗塞夫﹕选举恐怖主义

  弊案爆发以来,罗塞夫一直否认知情。内维斯(Aecio Neves)前晚在最后一次候选人政见辩论会上,就有关报道质问罗塞夫,指工党贪腐是「史上最龌龊政党活动的极致」。罗塞夫反驳指《观察周刊》并没列出证据,她指摘报道是诋毁和诽谤,矢言将控告对方。罗塞夫及工党竞选团队昨向高等选举法院声请要求约束《观察周刊》的报道,但遭驳回。她指摘杂志「空口说白话」和「企图操纵选民」,具有政治目的,是「选举恐怖主义」。

  杂志回应称,尤塞夫申请转为污点证人的先决条件,是所有证辞都须有其他物证证明,意味他所言绝非凭空揑造,否则等于欺骗法院,可被加重刑罚。

  民调叮噹马头 中产成关键

  今年大选堪称1989年巴西恢复总统直选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10月5日的首轮投票中,罗塞夫得票率约42%,内维斯得票率为34%,由于皆不过半数,因此需作次轮投票。民调公司Ibope于20至22日调查指出,罗塞夫支持率49%,内维斯为41%。另一公司Datafolha民调显示,48%受访选民支持罗塞夫,42%支持内维斯。

  不过,对两周前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果做出准确预测的Sensus民调,于21至24日调查显示,内维斯获48.1%选民支持,罗塞夫40%。昨日最新公布的MDA民调显示,内维斯的支持率为45.3%,较罗塞夫多0.6个百分点,属于误差之内。

  分析指出,选情胶着不仅是由于巴西经济陷入低谷,也反映出巴西政治生态重大变化。过去左翼工党政府不管经济表现如何,在中下层民众中都拥有强大号召力。进入第二轮选战后,传统的「南北对决」和「贫富对决」说法已不足以描述巴西政治生态,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开始成为影响政局的强大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