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伦敦街头抗议,英美媒体在哪儿?”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09:03:19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媒体对报道事件的选择,可以看出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10月17日以来,英国数百名反政府示威者聚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占领民主”(Occupy Democracy)运动,抗议英国政府的腐败和失效的选举制度。运动仅仅开展不到3天,就遭到伦敦警方的强势介入,约40人遭拘捕。与中国香港近一个月发生的“占中”事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之前对香港的所谓“民主运动”大唱赞歌的英美主流媒体,对于发生在西方国家的这场波涛汹涌的街头抗议活动多保持沉默,不予报道。

  伦敦街头抗议,英美媒体在哪儿?作为“占领民主”的亲历者,大卫·格拉贝尔27日在《卫报》撰文批评了西方媒体这种令人熟悉的“双重标准”。文章称,从冲突性上看,发生在英国的事件无疑极具价值,可是BBC等主流媒体却选择性失声。就在他们的镜头全部对往香港的同时,抗议现场只能遗憾地看到来自伊朗、俄罗斯和卡塔尔等国的记者。

  据国际在线报道,“占领民主”运动是3年前席卷欧美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延续,其官方网站上阐述了组织者和参与者的诉求,即表达对英国政府腐败和代议制民主的不满。“占领民主”运动的组织方称:“所谓民主并不是每4年或(现在)每5年的选举,而是民众的声音能够被倾听。一个将利益置于民众之上的政府无民主可言。”组织方表示,他们想要的民主是代表99%民众利益的民主,而不是代表少数企业、银行和富人精英的民主。一名示威者对媒体称,“我们的威斯敏斯特(英国议会)出了问题,我们选举出的政治家并不代表我们。”

  据英国《卫报》10月19日报道,10月17日运动刚刚开始,伦敦警方就对议会广场上的示威者进行清场,要求示威者在30分钟内必须离开,否则将面临逮捕。一名目击者称,伦敦警方在抗议者不愿离开的情况下,强行将他们拖走。另据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数百名伦敦警员为驱赶示威者采取了“攻击性的措施”,阻止他们在广场搭建帐篷。

  “占领民主”运动组织者在社交网站上发言称:“卡梅伦支持中国香港的民主抗议,却对本国的民主活动进行暴力镇压。”据悉,在活动进行的一周时间里,约有40人被捕,其中包括绿党领袖、伦敦市议员珍妮·琼斯(Jenny Jones)和绿党国会议员卡罗琳·卢卡斯(Caroline Lucas),二人后被释放。

  然而,就在伦敦警方大阵势介入抗议活动的时候,英美等西方主流媒体采取了冷眼旁观的态度。在《卫报》27日这篇《“占领”运动被新闻界忽视,但其实它很有报道价值》的文章中,作者大卫·格拉贝尔(观察者网注:David Graeber,美国人类学家、作者、无政府主义者,目前任伦敦经济学院人类学教授,曾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描述了伦敦警方对待示威者的粗暴方式,同时表示,伦敦的民主运动明显有重大报道价值,但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英国的主流大报却坚持认为此事无关紧要,反而对中国香港的“民主运动”连篇累牍地报道。

  以下是观察者网对该文摘译:

  从媒体对报道事件的选择,可以看出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

  “占领民主”并不想把伦敦变成一个永久的帐篷城市,这明显是非法的。是的,法律的强制执行是有选择性的;如果满大街的帐篷是为了通宵排队等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警察会微笑着眨个眼。但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民主诉求,则是厉行禁止。一旦你尝试,你的帐篷会在顷刻间被拆毁,即便你采取了最保守的抵抗,你也可能被捕。所以组织者只是象征性地驻留24小时,即使这意味着,他们只能淋着秋雨,睡在草地上的纸箱子里。

  警方的反应可谓歇斯底里。示威者把帆布放草地上当坐垫被视为非法,一坐上便遭到大批警察的袭击。示威者四肢被缚,手指被刺。披萨盒子也是非法物品,被警方没收。到了晚上警察还要派人监视示威者,称闭眼也是非法的。

  最后,防护网和警犬登场。表面上看,这只是警方坚持按照计划清场,数百名示威者被驱逐到固定区域,但即使如此,每当示威者聚在一起开会,打算对危机作出回应,他们总会被警察以新借口打断——谁又有了非法扩音器,哪又有安营扎寨的设备,又违反了什么规定——一群警察又围了上来。

  ……

  活动组织者常常听到类似的声音:“我同意这个国家的民主正遭到腐蚀,钱控制一切,但我不知道的是:我能做什么?”我们的答复通常是:寻找志同道合的人。当人们聚集在一起,总能想出办法来。但是人们需要的能7天24小时聚集的地方,正是如今伦敦人绝对无法得到的东西。

  为了阻止人们,警方和媒体会对任何占领活动采取反对措施。官方媒体,比如BBC以及其他主流媒体正扮演着政府帮手的角色,他们把这些示威活动看得微不足道,认为根本没必要报道。而这些媒体对中国香港的“民主运动”和“警察镇压”则是连篇累牍地报道。还有比这更具有冲突性的故事吗?在议会的起源地(英国议会),警方与民众冲突、街头竖起防御栅栏和警犬虎视眈眈。我就在事发现场,可是我只看到了伊朗、俄罗斯和塔卡尔的摄像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