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日各有经济问题 钓岛争议势必降温

www.creaders.net | 2014-11-01 23:35:2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全球风险透视》网站(Global Risk Insights)发表索伦森(Mikala Sorenson)的文章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由于承担不起与中国经贸关系恶化的风险,正寻求在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北京高峰会期间会见中国主席习近平,以便缓和日、中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安倍晋三和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实现两人任内首次会晤,似乎已成定局。安倍晋三得以会晤习近平,必须付出代价——在钓鱼台列岛/尖阁群岛主权争执中作出让步,对自己的立场作出重大调整。日本起初拒绝承认钓鱼台列岛/尖阁群岛存在任何主权争执,但现在已变为实际上承认“中国也声称拥有主权”。之前由于日本拒不承认存在领土争议,中国拒绝和日本举行会谈,这个问题也成为两国首脑会晤的障碍。

自从2012年12月日本政府更替,安倍晋三就任首相后,中国一直继续敦促日本承认钓鱼台列岛/尖阁群岛存在领土争议,并将此作为中日两国举行高峰会议的先决条件。安倍晋三向习近平的提议,除了承认两国在东中国海存在领土争议,还建议双方将此问题留待以后解决,但在正式公布的声明或其他文件中,不对此协议作详细说明。

这是日本对中国相关要求作出的第二大让步。安倍晋三在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声明,“根据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尖阁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并在日本有效控制之下”。他指出,中国公务船舰令人遗憾地入侵日本水域,日本不会在领土主权上让步,但也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那似乎是在说,日本作出了让步。

2012年,前东京都之事石原慎太郎建议当时的野田佳彦政府购买钓鱼台列岛/尖阁群岛,使之“国有化”之后,中国人的反日情绪高涨,这对钓鱼台列岛/尖阁群岛持续的主权争执无异于火上浇油。中国人把愤怒发泄在日本餐馆,甚至日制汽车上。日本经济难以承受中国消费者的敌意。当“安倍经济学”的效能不彰时,通缩经济黑暗隧道的尽头急需见到一丝光线。日本九月份棘手的贸易逆差,意味着四月份调高增值税以来的两个季度,安倍已经被经济形势推到绝境。许多敏锐的观察家指出,中国是得罪不起的超级贸易伙伴,北京借助经济压力而不是武力,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根据日本贸易振兴会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5%,达到780亿美元,但却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11.7%。

不仅日本陷入经济困境,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放缓,房地产市场一片混乱。中日双方似乎都渴望避开领土争执,推动各自的经济增长。日本为在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实现谨慎的和解而尽可能作出让步,把自己的立场从“不存在争议”改为“同意存在争议,并留待日后解决”。这种鸵鸟政策至少是当前形势下最不坏的选择,令人感到谨慎乐观。美国贸易代表弗尔曼(Michael Forman)表示,即将来临的两轮环太平洋国家贸易谈判能否成功,取决于中国和日本作出更多的让步。日本承认存在争议是一个开端,曾经针锋相对的中国可能在亚太地区贸易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