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外相耍流氓:与中国4共识无法律效力

www.creaders.net | 2014-11-13 13:50:2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昨日在参议院表示,日中两国政府达成的4点原则共识不具法律效力,而日方亦未在文书署名。但前一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缅甸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时仍表示,日本愿意按照双方达成的有关4点原则共识,正视历史,基于共同利益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安倍见李克强时仍称愿按共识

  国务委员杨洁篪11月7日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双方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一、确认遵守中日4个政治文件;二、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两国关系影响达成一些共识;三、认识到钓鱼岛等海域近年来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四、利用各种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这四点共识曾被认为是习安会的重要铺垫和中日关系解冻的开端。

  被问可否违反共识 岸田:日中需尊重

  岸田文雄昨日于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回答议员质询时说:「(4项原则共识)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文书。仅仅是日中之间针对现状取得一致意见而汇总的东西,我们认为,它不具有国际约束力。」有参议员追问:「如果说没有约束力的话,是否意味着(达成共识的四项原则)违反也可以?」岸田表示:「没有法律效力,但是日中之间必须尊重的文件。」

  其实,早在习安会翌日,岸田就表示,在4点共识中,日本没有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前日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又指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的「含义和精神是清楚的」。

  李克强促双轨思路解南海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安倍与李克强前晚在东盟峰会宴会上简短交谈时,安倍曾表示,日本愿意按照最近双方达成的有关4点原则共识,正视历史,基于共同利益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但在共同社的报道中,却未提安倍谈到四点原则共识。

  安倍昨日在东盟峰会上致辞时不点名地批评中国,他指「单方面行为还在继续」,「期待对有损和平与稳定的行为进行自我克制」,呼吁避免采取改变现状的行动。李克强在致辞中则说,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中方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时有关具体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透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的「双轨思路」,同意积极开展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