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冷待安倍 刺激日本神经

www.creaders.net | 2014-11-14 10:25: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于11月10日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促成了“习安会”。但此次会面让日本自民党部分议员感到了强烈的“羞辱感”,这种羞辱来自与习近平对其首相显而易见的的冷遇。有消息指出,正是基于中国对日本的这种冷待,让自民党内部鹰派人士反弹强烈;日本外相在中日首脑会面的记者会上几乎矢口否认会谈前达成的“四点共识”,也与此有直接的关联。

  临近APEC会议前的2个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访华的“意愿”愈发强烈,这与日本商界的巨大压力有关系。日本经济相当倚重中国,商界已因中国市场的不断萎缩而强硬施压安倍内阁。加之“安倍经济学”日益难以提振经济,安倍本人不得不面对解套中日间“政冷,经也冷”的现状。此外,安倍改善与北京关系亦有着牵制美国的考量。下半年以来,日本在TPP谈判等敏感问题上的态度始终强硬,在进口美国牛肉、猪肉等实行零关税等方面也“一直不松口”,这与此前安倍针对中国的“海洋价值外交”等牵制策略有相近之处。在中美之间,东京始终随机应变,保持警惕,以便获取“正常国家”的更大空间。

  虽然安倍晋三最终实现了正式会见习近平的目的,但北京似乎也是有备而来。在整个会见过程中,习近平作为东道国的主人显然是有意慢待了这位不受中国欢迎的日本首相。会见后,中国官方新闻稿即指出,习近平是“应约”于人民大会堂“会见”安倍,并未突出其“访问”、“会谈”这样的基本外交特征;更为突出的是,习近平本人在整个会见过程中对安倍态度相当冷淡,全程难觅一丝笑容,官方也罕见刊登出习近平的“冷面”照片。

  据日本政治评论人士向媒体表示,在正式会见开始时,习近平并未像主人那样提前等待重要来宾,而是安倍先到达会面地点,习更姗姗来迟。即便如此,安倍仍尴尬向前主动伸手与面无表情的习近平握手。此后,习近平在安倍致词时,面对翻译竟表现的相当不耐烦。此外,习近平会见他国元首时往往有北京的重要官员陪同,如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可在会见日本首相时,据官方报道只有杨洁篪一名主要官员陪同。值得注意的是,日方媒体在会面后的数日内都没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出来,这或许与两国首脑会晤时没有允许日本的媒体参与有关。

  据日本政府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针对北京这种罕有的冷待,执政党内部相当不满,尤其是“鹰派人士”,他们本身就反对日本主动示好中国,在发生这样的事情后,他们更认为这是自取其辱,必须更加强硬应对中国的各种挑衅。内阁也有更多的声音认为,习近平此举系严重侮辱了日本,安倍表现的低姿态和此后的遭遇也令国家尊严受损。日本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安倍晋三结束北京之行后随即宣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更指“中日四点共识无约束力不带国际承诺”的发言亦与此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