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迫不及待对华毁约,安倍遭暗算?

www.creaders.net | 2014-11-14 22:46: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脚尚未离开北京,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迫不及待地在记者会上发表违背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中涉及钓鱼岛的言论,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接连出面否认中日四点共识的是外相岸田,而并不是安倍。安倍在北京与习近平会谈时承诺遵守四点共识后,在缅甸与李克强会晤期间再次承诺说遵守四点共识。岸田与安倍的调子为什么是不一样的?这是否意味着日本此次毁约另有隐情?

  安倍被指遭岸田暗算

  据日本新闻网11月14日报道说,自从传出安倍首相将要解散众议院的消息之后,日本政界已陷入一片混乱状态。由于大选将会使得一部分议员落选,因此,如何游说选民继续支持自己,成为每一位议员必死的战略。众议院解散后,今年9月刚刚宣布成立的安倍改造内阁将成为“看守内阁”。虽然安倍首相毫无疑问将会继续担任首相,但是估计会有一部分阁僚在大选之后的重新组阁中被更换。舆论认为,13日在参议院防卫委员会上宣称“日中四项原则不具备国际约束力”的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很可能会被安倍赶出内阁。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8月26日曾报道称,自民党人事调整和内阁改组分别于9月2日和3日进行。考虑到2015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也可能启用岸田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以帮助其连任自民党总裁。自民党干事长基本相当于中共组织部长,安倍急于赶走石破茂就是为了扫清党内选举障碍。在换届时安倍没有选定岸田却选了谷恒帧一,这是为了防止岸田与安倍竞争吗?有声音认为这种可能不可能排除。安倍并非与岸田文雄没有矛盾,这可能是岸田与安倍步调不一致的原因。

  但是也有观点时指出,安倍两次组阁并没有换掉岸田,这说明他们是政治利益联盟。日本之所以能“心安理得”地对华毁约是因为早有预谋好了的“文字游戏”。日语是非常暧昧的一种语言,比如说,前首相田中角荣来中国说了一句话:“迷惑を挂けまして,すみませでした”、直译过来的话,是:“我们曾经给贵国填了很多麻烦、对不住了”,但是,中国人后来才明白,日语中,这是很轻率的一种表现形式,对于中国的侵略,日本应该使用“谢罪”这个词。再来看中日发表的四点共识,难道日本真的承认了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了吗?

  在领土问题上,中日双方都明白,钓鱼岛问题无法在短期内解决。但也需要日方承认中日之间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议,也只有日方承认了这点,中日外交才能重新展开。所以中日四点共识中第三点是最重要的,但中日双方声明却存在“微妙”的用语差异。

  中方声明:一、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二、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三、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四、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日方声明:1、双方は、日中间の四つの基本文书の诸原则と精神を顺守し、日中の戦略的互恵関系を引き続き発展させていくことを确认した。2、双方は、歴史を直视し、未来に向かうという精神に従い、両国関系に影响する政治的困难を克服することで若干の认识の一致をみた。3、双方は、尖阁诸岛など东シナ海の海域において近年、紧张状态が生じていることについて异なる见解を有していると认识し、対话と协议を通じて、情势の悪化を防ぐとともに、危机管理メカニズムを构筑し、不测の事态の発生を回避することで意见の一致をみた。4、双方は、さまざまな多国间·2国间のチャンネルを活用して、政治·外交·安保対话を徐々に再开し、政治的相互信頼関系の构筑に努めることにつき意见の一致をみた。

  从用词上来看,中方所用的词汇是“主张”,日方所用词汇是“见解”,日语的“见解”翻译成正确的中文,应该是“看法”。也就是说日文版的第三条,在文字风格上,是非常轻率的,日本只是认识到中国人在对钓鱼岛问题上有些不同看法。在日语中,本是有“主张”这个词的,甚至“理解”这个词都比用“见解”要有力的多。比如双方存在“异なる主张”,或者双方存在“异なる理解”。因此,从遣词用字的角度来看,是个文字游戏。

 

  从语法上看,双方对于什么问题存在不同主张或者见解呢?来看一下前置宾语部分,没有明确是钓鱼岛的领土争端问题,而是使用了“钓鱼岛等东海海域”出现的紧张形势,注意,宾语是紧张形势,定语是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这样一来最最关键的第三条是什么意思呢?中日双方对钓鱼岛及东海等的紧张形势有着不同的看法,而不是对钓鱼岛及东海有不同看法,日本人根本没改变其态度,即:在四点共识中,日方成功回避了“承认还是不承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的问题。因此岸田与安倍的发言并不冲突。

  安倍受辱 自民党恼羞成怒逼安倍毁约

  除了安倍自身是右翼外,日本国内与其志同道合的人不在少数。自民党内的鹰派势力非常大,他们并不主张改善对华关系,不主张在钓鱼岛和靖国神社问题上对华示他们主导了日本政府对华强硬的基本基调。毁约是日本政府的必定会采取的措施。安倍在北京受到习近平全称黑脸对待后,反对安倍在钓鱼岛等问题上对华让步的声音非常大。安倍回国后也无法向这些人交代,因此才出现了“日方出尔反尔”的一幕。

  执政曾长达几十年的日本自民党,奉行:亲美主义,自由主义,保守主义,反共主义。鹰派的小泉纯一郎,麻生太郎便出自这个政党。日本对华毁约是因为国内及自民党内右翼给的压力。自民党内的鹰派势力非常大,他们不主张在钓鱼岛和靖国神社问题上对华示弱,他们主导了日本政府对华强硬的基本基调。考虑到安倍政权的基础就是右翼的支持,毁约是日本政府的必定会采取的措施。

  安倍被认为是自民党内鹰派政客的代表。安倍是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的外孙,安倍在《美丽的日本》一书中曾公开承认“我的政治DNA更多地继承了岸信介的遗传”,安倍身上正越来越显示出其外祖父岸信介的影子。安倍上台后,就想给支持他的右翼组织一个交代,急欲有所作为:2013年4月28日,安倍内阁主办的主权恢复日纪念仪式结束后,安倍带领参加者齐声三呼“天皇陛下万岁”;同年9月25日,安倍在美国保守派智库“赫德森研究所”发表了演讲,针对有关日本“右倾化”的指责,他称:“如果大家想把我叫做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摆出了一副无赖的嘴脸;同年12月26日,在执政一周年之际,安倍不顾中韩等国反对,悍然参拜了靖国神社;同时,还默认、支持修改教科书,并在“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歪曲、否定历史事实。

  安倍今年9月3日对自民党高层和内阁进行了改组。新内阁成员基本都是与安倍“志同道合”的右翼政客。这显示出安倍主导下的日本政治生态中,右翼基调没有什么改观。麻生太郎留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自民党内重量级的右翼政治人物石破茂首次入阁(前防相,对华强硬派);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留任,他是安倍的教育改革干将,尤其是在历史教科书方面。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留任复兴政务官,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此外,新任环境大臣望月义夫曾在第一次小泉内阁中担任环境大臣政务官;新任冲绳、北方、科学技术担当大臣山口俊一曾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小泉内阁中担任总务副大臣;而新任防相江渡聪德也是小泉旧臣。今年58岁的江渡在2004年的小泉内阁中曾担任内阁府政务官,此外,江渡还是“日本跨党派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成员,强烈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可谓与小泉一脉相承。

  新任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强烈否认慰安妇问题的存在,她8月下旬刚向内阁官房提交了请愿书,公开要求在明年二战结束70周年时就慰安妇问题发表新讲话;新任国家安全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相山谷惠理子也强烈否认慰安妇问题的存在,她还曾前往美国,抗议在美国国内设立慰安妇雕像;自民党党职方面,美女政客稻田朋美出任政调会长。稻田反对东京审判,否认日本应承担战争责任;她还曾出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她还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最近一次是在今年8月15日......

  右翼是日本社会过去五六十年来一直存在的东西。就日本今天的情况来讲,人们愈不关注右翼,一定是右翼动作愈强、声音愈大。就如同孩子以哭泣唤起大人的注意那样,日本右翼发出极不和谐的声音以期待唤起社会的注意。他们期待获得认同感与存在感。

  近年来,随着日本政治整体右倾化和民族主义思潮泛滥,以前一些分布于日本各界的“隐性”右翼分子逐渐由暗趋明,由幕后走到台前,纷纷成立右翼性质的政治团体。有的右翼分子当上了地方行政长官(如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还有些人甚至登上了日本首相的宝座(如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他们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所在党派、甚至是日本的外交政策。在中日螺旋式上升的激烈摩擦中,这些人扮演了推动两国冲突的“源动力”角色。

  特别是在支持率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自民党更要争取激进分子的选票。而自民党的主要候选人在竞选活动中都争相比试谁对中国更强硬、谁在钓鱼岛的立场方面更坚定,谁就能得到更多的选票、就能在仕途上走得更高远。

  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庚欣分析指出,日本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已有先例,此前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就曾有过这样的反覆。为了获得日本保守势力的选票,日本政府否认与中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也在预料之中。日方这样出尔反尔虽然可能会在国内保守势力得到一点支持,但实际上日本会“占小便宜吃大亏”。因为日本政府不但破坏了中日政治互信,还会对日本的国际形象造成很大伤害。  (师一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