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微妙“三国演义” 中俄再成美国梦魇

www.creaders.net | 2014-11-15 09:30: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历史上,魏蜀吴鼎立的微妙平衡是建立在任何一方试图打破这种平衡必然遭致另外两方的联手而必将惨败的基础上的,于是曹魏政权一直试图分化瓦解孙刘联盟。而不管有意无意,当上世纪社会主义阵营出现裂隙,中苏交恶并进入激烈对撞时,身陷越战泥潭的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及其助手基辛格瞅准了机会,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彼时的中国并非强国,但大三角关系的转换使美国从此终结了同时面对两个大国威胁的噩梦。对比此前中苏在朝鲜战场、越南战场上所带给美国的噩梦便可以判断,今天,奥巴马在重复曾经的战略是何等危险。

  乌克兰危机后的制裁令俄罗斯与美国走向更激烈的对抗;而面对挑战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中国,美国也在从历史经验主义出发,高调宣布重返亚太,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遏制中国。不必提奥巴马在全球各地的焦头烂额,单此两条战线便是奥巴马的致命错误。实际上,一个新的博弈周期或将开始,中美之间本来可以是良性的竞合,以分享的姿态重新跟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但是,美国从未真正相信它的可行性,而是迫使中俄不断靠近,甚至采取更加激烈的刚性手段去遏制与禁锢。于是,当年尼克松(Richard Milhous Nixon)联华抗苏获得的有利条件荡然无存。相反,中俄通过产业链整合,形成东亚圈的核心,并发展与区域国家间的资源、制造和金融等多层次合作,这将成为美元币缘政治体系的梦魇,也绝对是美国地缘政治的梦魇。

  两线作战的破产

  此次APEC期间在最后时刻安排了奥巴马的国事访问。在外界看来,习奥会至少气氛上还是相当融洽的,夜游瀛台也颇见用心良苦,但是没有联合声明、没有邀请回访的国事访问,多少还是令人困惑的。事实上,习奥会只消八个字概括,“态度坦诚、分歧依旧”。

  11月12日访问结束后,白宫随后公布奥巴马访华的新闻稿和一篇博客。奥巴马在习奥会之后的记者会上并没有提及习近平频繁使用的“新型大国关系”一词,而着重强调了双方之间的“坦诚”。这句话说得很明确,“当我们有分歧时,我们会坦诚清晰地表达我们的意图,我们尽可能地努力消除这些分歧。即使我们在一些领域存在竞争和分歧,我相信我们可以继续推进两国和世界人们的安全和福祉。”也就是说,至少对方明白自己最关心的是什么,自己的想法又是怎样的。而《人民日报》的微信账号侠客岛说,重要方面如网络安全、东海南海的主权问题等等,都“自说自话”,没谈拢。甚至连谈的意愿都很勉强。“中美两国乐乐呵呵的笑脸下,依然存在很大分歧。”

  当然,有评论认为至少此次习奥会是有成果的,甚至很大。比如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有效管控两国的军事冲突风险,减少意外事故的风险。的确这是一种进步,但是另一个问题是,这表明双方的对抗正濒临军事冲突的危险境地。美苏争霸时期,古巴导弹危机、阿富汗危机等等,不都是在发生因为误判而导致局势一度恶化,险些酿成不可挽回的冲突吗?因此说,此次军事互信机制,可以说是一种进步和缓和的迹象,但也反映了冲突可能激化的现实,不得不克制自己行为避免直接的无可挽回的冲突。去年东海防空识别区出现的战机跟踪事件便是一个重要的参照背景。

  中美两国的特殊性不言而喻。随着中国崛起,两国处在微妙的阶段,处理都极为小心谨慎。15次大国崛起之路,仅有4次避免了激烈的对撞和军事冲突。所以在遏制中国的问题上,美国不管谁上台都一以贯之。在后冷战时代,美国将中国视为潜在的对手,而到今天,这一战略只会随之而深化。美国难以抗拒的是中国经济实力的渗透和在改造国际格局规则上的潜移默化的能力,所以奥巴马政府在第一任期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高调宣布重返亚太,竭力辅助日本、菲律宾等传统盟友,并利诱越南,拉拢印度等等的初衷都或多或少被纳入这一体系中。当然,中国不会按部就班接受其安排的秩序,而是给予坚决的回击。2013年11月不顾美国和日本的反对,中国强推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坚决回击美国的指责便可看出这一点。而在网络安全领域,中国更是在今年表现出对美国的极端不信任,设立网安小组便是其中之一的果断动作。

  至于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局势,美国更是表现出强硬态度。“俄罗斯与西方的这次对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它让普京政府确信,俄罗斯必须将其安全利益与中国联系在一起,因为欧洲-大西洋安全架构已经破裂到无法修补了。”俄罗斯官员和安全分析人士曾如此表述。乌克兰危机之后,尤其是马航MH17航班遇袭之后,美国联合欧洲盟友迫使俄罗斯就范。美国前总统卡特(James Earl Carter)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ZbigniewKazimierzBrzezinski)将俄罗斯视为一个激进的对手,“我们看到俄罗斯在欧洲独断专行——它吞并克里米亚,并试图动摇乌克兰的稳定,重新开启了通过武力实现领土变更的封印——这是希特勒死后欧洲首次面对这样的问题”。

  这毫无疑问会进一步强化俄罗斯对美国和欧洲的不信任,普京已经毫不掩饰他的内心的嫌恶。普京不久前发表一篇讲话,其中显露出极端的反美情绪,并缺乏推进积极议程的方案。在讲话中,普京表达了对曾主导国际安全事务的机制被破坏的不满。“悲哀的是,无法保证或者确定当前的全球和地区安全体系能防止动荡。这个体系已经被严重削弱、割裂和扭曲”。他指责美国建立了一种世界秩序,在该秩序下,残酷的暴力可能变成解决争端的唯一手段。

  此次APECE期间,普京与奥巴马接触了数次,总共不过二三十分钟。根据画面显示,奥巴马的冷漠没让各方存在更多的接触,更不要说达成任何有积极意义的约定和谅解了。11日,在北京雁栖湖畔,普京和奥巴马共同出席APEC活动。面对秋日的北京,普京用英语面朝奥巴马说了一句:“真漂亮啊。不是吗?”但奥巴马只是冷冰冰地回了一句:“是。”在后续活动中就坐之后,普京还隔着人伸手拍了拍奥巴马的肩膀,奥巴马几乎没有作出任何反应。有观察人士判断,奥巴马两年任期结束后,他的继任者肯定会更加强势,普京会遭遇更加强硬的敌对态度。

  由此观之,奥巴马上台至今不仅在全球各地到处灭火,更重要的是在一个中国迅速崛起挑战其大国地位的时代,选择了一条“两线作战”的遏制战略,这是他外交上的致命错误。最终结果显而易见,叙利亚、伊拉克、乌克兰……令奥巴马焦头烂额,重点进攻也遭遇中俄的强硬还击。

  遗忘冷战梦魇? 被逼出来的中俄“联盟”

  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时代,孙刘联军破曹的道理曾在美苏争霸中上演。二十世纪70年代趁中苏交恶,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撬开中国大门。为什么说这件事意义非凡?因为它彻底改变了地缘政治格局的版图,对于中国是打开面向西方的大门,避免了国际孤立,而对于美国来说则是终结了美国同时要面对两个大国同盟的梦魇。

  中共建政初期,毛泽东抛出“一边倒”外交战略,亦步亦趋与苏联保持统一步调。朝鲜战争,苏联提供武器装备和空中火力支援,中国数十万志愿军源源不断开赴朝鲜战场,从而首次让美国尝试到最不光彩的败北。60年代美国时任总统约翰逊派遣美军进驻南越,最后达到了575,000人。而北越军从苏联和中国取得各种战争的物资和技术援助,苏联派遣15,000名军事顾问前往北越,并且向其提供了价值4.5亿美元的军火,而中国则输送了320,000人和价值1.8亿美元的军火。这两次局部战争成为美国的噩梦,美国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而这仅仅是中苏联手掣肘美国超级大国的一个侧面而已。

  而如今,奥巴马显然没有领会尼克松时代的斗争智慧,反而在两线作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奥巴马实际上在迫使中俄迅速靠拢,从某种意义上看,正是美国政府的原则性失误将中俄捆绑在一辆战车上,在瓦解美国主导的国际政经秩序上更紧密地合作。

  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来,美国、欧盟和日本开始联合对俄罗斯进行制裁。7月份,美欧日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直指俄罗斯金融、军工和能源行业。金融制裁是美欧日对俄罗斯最主要的制裁手段,目的在于切断俄罗斯经济的资金来源。俄罗斯的银行和企业严重依赖欧洲和美国金融市场进行融资。据彭博社统计,俄罗斯企业约有1,650亿美元债券、以及超过1,000亿美元离岸银团贷款需要偿还,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发行股票的金额也超过了400亿美元。同时,2009至2013年,来自欧盟27国的直接投资占俄罗斯所接受的投资的72.8%。正是在此情形下,俄罗斯不得不转向中国。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8,150亿卢布(1俄罗斯卢布约合 0.02 美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作为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APEC期间与中国金融机构签署了一系列框架协议及中俄贸易融资文件,总额接近100亿美元。人民币国际化也借由俄罗斯更进一步。

  俄罗斯不仅允许中国金融业大规模进入俄罗斯市场,而且还宣布开放高铁市场,对于谈判多年悬而未决的中俄能源合作也因为美国的制裁而突飞猛进,以至于评论多认为中国才是乌克兰危机的最大赢家。今年5月份,中俄东线380亿立方米的供气协议签署,未来通过东西两线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供气680亿立方米。11月9日,习近平在会见普京时,共同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中俄两国再度签订能源大单,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落地。按照协议,俄方将从西伯利亚西部通过阿尔泰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期30年。

  另外,从国家战略和军事政治合作上,两国的意愿表达得更为突出。俄罗斯的东进战略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了中国的背书。从习近平上位以后,双方频繁在西太的联合军事演习便足以看到在协调对日态度上的默契配合。习近平在APEC期间高调抛出“一线一带”计划,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渐次展开。从最初的欧亚大陆高铁战略推进,到习近平11月8日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俄罗斯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所以说,无论在具体战略问题上还是在挑战美国超级大国所构筑的国际政经秩序问题上,中俄正在走到一起并发起了猛烈的冲击。当然,许多智库甚至美国本身都已经看到了这一局势的不可逆转,离间莫斯科与北京可能已经为时过晚。所以,如果美国依然选择游离在中俄酝酿的体系之外,那么势必会在可预见的未来被“边缘化”,因为此次APEC的战略中心实际上已经转向欧亚大陆腹地这一待开发的处女地。中美俄的关系正像一架高度精密仪器维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然而,中国崛起的速度已经不允许美国依然迟疑乃至阻挠。布热津斯基说,时不我待。现在是美国放弃废话,真心地去思考这一问题时候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