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默多克差点遭小股东夺权

www.creaders.net | 2014-11-18 15:42:0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集团向来由默多克家族控制,但愈来愈多股东不满在双重股权结构下,默多克家族虽仅持有集团14%股份,却拥有39.4%的投票权,在上周股东大会针对投票制度发难,令默多克家族面临严峻的股东挑战。接近五成股东票要求否决现有投票制度,默多克则凭藉盟友沙特王子的支持才保住大

权,惟反对默多克的股东势力崛起,突显独立股东与默多克家族之间的权斗激化。

  随着默多克(rupert murdoch)家族以外的新闻集团最大股东——持有新闻集团约12.7%投票权的东南资产管理公司(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与默多克家族的矛盾浮面,不少小股东周一表态,扬言明年会再动议就投票权表决。很多西方老牌传媒机构,以至新上市的科网巨企都采用双重股权结构(dual-class stock structure),以维持企业创办人的控制权,但机构投资者近年对这种制度的批评愈益严厉。在美国上市的科网公司,包括google、facebook都有类新闻集团的双重股权结构。

  盟友沙特王子助保大权

  支持「一股一票」动议的nathan cummings基金称,今次投票是表态弃绝新闻集团的企业管治,明年还会再次寻求动议。已有多达47.4%的股东票支持新闻集团改用「一股一票」制,最后全靠默多克家族的长期盟友、拥有6.6%投票权的沙特王子alwaleed bin talal继续支持,默多克家族才避免大权旁落。沙特王子旗下公司kingdom holding的发言人称,从未投票反对默多克。

  股价今年跌16% 跑输美股

  新闻集团一直强调,很多股东对新闻集团的股票感兴趣,就是因为双重股权结构容许默多克及其他高层专注企业的长远发展。不过nathan cummings质疑,新闻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在默多克家族管理下却采用窃听等手段,企业继承又仅环绕默多克的子女,加上公司进行了一些不划算的并购,认为默多克不重视股东的忧虑。新闻集团今年以来股价跌了16%,远远落后于升了10%的标普500指数。

  默多克去年将新闻集团的出版及娱乐业务分拆为新闻集团和21世纪霍士两间公司,当时加入条款,规定分拆后若新股东吸纳多于15%有投票权的股份,默多克及其他股东就可用半价认购相同数量的公司新股,以摊薄每股比重,加大敌意收购的难度,巩固默多克家族的控制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