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非洲人口出生下滑 可望出现经济奇迹

www.creaders.net | 2014-11-18 20:54:0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非洲国家人口出生率出现下降势头,这将可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未来出现经济奇迹的加速器。这是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周二公布的年度报告所得出的结论。

  这份调查报告涉及59个国家,全部位于非洲大陆。报告认为,由于出生率下降,当非洲大陆的劳动人口在数量上超过其他人口的总和时,非洲大陆就可能会享受到“人口红利”。

  报告称:“在这种情况下,东亚国家经历的经济奇迹可能将会在今天许多穷困国家实现”。而且,这一人口变化也可能有利于民主转型。

  在最不发达国家,处于15-24岁年龄阶段的人口在2010年左右达到顶峰。自此,人口出生率在这些国家开始走下坡路。结果就是,从现在起到2050年,劳动人口的数量将双倍于其他人口。

  以尼日利亚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为例,这一人口变化可能会导致在一代人时间,每个居民的收入增加三倍。当然,这期间应伴随着相应的投资和良好的政策。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呼吁非洲国家政府投资教育和医疗卫生,建设必要的基础措施,改善政府管制能力,从而为迎接出现人口红利这一“唯一机遇”做好准备。最好的投资是教育,尤其是女孩子的教育。让她们上学,一直学到一定成熟的年龄。

  除了非洲国家,阿富汗、伊拉克、也门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也都可以享受这一人口红利。这些国家婴儿死亡率普遍下降,使得父母孩子数量虽然相对减少但能够在教育和健康方面更多投资。

  该报告还指出,在发展中国家,一般而言,妇女拥有的孩子其实比她们真正想要的要多。其中,数以千万计的妇女无法得到满意的避孕措施。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董事奥索提迈辛表示,今天全球两亿两千万妇女希望计划生育,但她们得不到帮助。该报告还介绍东亚国家的经验说,这些国家人均年收入在1965年-1995年增加了四倍,其中三分之一的收入得益于人口红利。

  全球人口生育率从1950年代开始下降,从每个妇女平均生六个孩子下降到今天的两点五个。这一趋势在经济成熟国家最为显著。

  不过,联合国的报告说,如同西方国家一样,“人口红利”也许在2050年以后酝酿出风险。众多的年轻人可能需要为退休和老年人口的医疗花费拿出更多的分摊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