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20年来美国外交五大教训出炉

www.creaders.net | 2014-11-20 23:58:2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日前发表哈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沃尔特(Stephen M. Walt)的文章,历数20年来美国外交的教训。

教训之一,大国政治仍然非常重要。上世纪九十年代冷战结束时,许多聪明人确信老式强权政治已过时,市场、民主价值、互联网等正一统世界。人类将全力发家致富,过上好生活。但过去20年证明,这种看法言之过早,大国政治已经强势回潮。

美国当然从来没有放弃“强权政治”,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三任总统都强调,必须保持美国作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地位。他们都明白,他们能够“领导全球”,全仗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的特权地位。美国决策者因此才能随心所欲干预其他地区事务。玩强国政治的不只美国,还有中国和俄国。印度、土耳其、日本等地区强国,也越来越关注传统地缘政治。因此,强国对抗并非已成过去。

教训之二,全球政治中大量存在的仍然是地区性问题。重大政治问题,如贸易及投资、劳工、人权、军控、微观经济管理等,差不多都具有全球性。但少数民族权利、边境纠纷等地区性问题,也一再顽强地表现出来——如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加泰罗尼亚人、库尔德人、苏格兰人闹独立;缅甸、中国、俄国、印度、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少数民族问题;国际重建中央集权的阿富汗;在民族、教派、部族纷争的伊拉克和利比亚建立有效的政府。过去20年的教训是,在美国领导下消除地区认同,是危险幼稚的想法。任何外交政策都不可能消除地区认同和地区差异。

教训之三,比失败国家更糟的,是无政府状态。美国外交精英惯于把外交问题归咎于他国政府的邪恶或非法性质。按这种观点,国际政治不是利益冲突,而是美国及其盟友的道德演出。冷战结束后,美国把伊拉克、伊朗、利比亚、叙利亚、北韩、塞尔维亚等视为祸害国际的“流氓政权”国家。解决办法就是更换政权,推翻独裁统治者,建立善待人民、与美国合作的新政府。

但利比亚、伊拉克、也门、索马里政权更迭后,国家四分五裂,政府权威荡然,官员贪污横行。阿富汗靠国际社会阻止其分崩离析。以暴力推翻极权主义社会后,很难建立合法、有效的政府,于是出现权力真空,为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成长壮大提供了机会。

教训之四,过去20年来,美国颐指气使,时而提出要求,时而发出威胁,却没有用心制定互惠互利的真正外交政策。美国外交精英把对手视为邪恶者,不屑于和对方认真地讨价还价,只是简单地吩咐对方如何做。如果对手不就范,立即暴跳如雷。这种无商谈余地的做法,导致了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使伊朗的浓缩铀离心机2000年以来从无到有,现在多达11,000台在运作;造成了乌克兰的危机和今天的乱局。美国和欧盟要求俄国放弃在乌克兰的利益,完全无视俄、乌之间的历史血缘关系。普京岂会在这种条件下轻易就范?

教训之五,正如古希腊人警告的,傲慢导致狂妄自大和过分自负,使愚蠢的凡人挑战上帝。例如,傲慢驱使美国扩张北约,却看不到这样做的长期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