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只有“低头认罪”一条路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08:06:51  祝振强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在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以及在澳大利亚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普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夹击和进攻。在澳大利亚,先是澳政府只派出了国防部副部长一人负责接待普京,后在11月15日举行的峰会上,多数西方国家轮流谴责普京,直指俄罗斯应该为马航MH17事件和乌克兰局势负责,最后是领导人合照全家福时,安排普京在最旁边的位置上“晾晒”。

  说是G20峰会,实则成了西方国家对普京的听证会、谴责声讨会。倍受屈辱的普京想必在澳大利亚是度日如年,未及会议结束,便匆匆赶回了莫斯科,形同逃跑。

  回到莫斯科的普京,日子未必好过。西方国家的制裁如火如荼,俄罗斯经济饱受重创。国内一大摊子烂事,自己的心态也亟需恢复、调整。

  无疑,普京已然陷入内外交困的状态。

  就国际而言,自今年3月克里米亚事件之后,美国、欧盟、日本等已经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马航空难发生后,制裁再再升级。如扩大对俄罗斯金融和军事行业的制裁范围,中断对俄罗斯能源行业特定的物品与技术出口,暂停对俄出口激励措施以及对其经济发展项目的融资等。

  今年6月中旬以来,国际石油与天然气价格持续下跌,跌幅已至多年来的最低水平。油价持续下跌,使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面临灭顶之灾。今年以来,俄罗斯政府外汇储备已大幅减少550亿美元,其中约400亿美元用来扶持卢布汇率。目前,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仅剩4520亿美元。此外,经济制裁致使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的企业难以在国际市场融资。俄央行预计,俄罗斯企业未来3个月需要偿还547亿美元外债。

  有专家表示,俄罗斯全年外资流失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IMF预测,西方制裁将导致俄经济增长率由去年的1.3%,滑落至零。

  我们可以想见,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普京以其既往一贯示人的“硬汉”性格,他可以一直对抗到底,直至西方国家服软低头——现在看来,这种可能微乎其微。普京的对抗,极有可能是以卵击石,到头来对抗越强烈,损失越大。

  如此,普京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直接或间接地“低头认罪”,以期缓和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最终令西方国家解除制裁,使俄罗斯国家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我们看到的是,普京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11月23日,普京接受了俄塔社专访。整个访问,基本上是围绕着普京是否会寻求连任展开。普京先是否认总统宝座永远与自己相伴,称“这有损于俄罗斯,再说我也不需要。”接着言,即便宪法允许2018年自己再次当选,“这并不代表我会做这样的决定。我将从整体情况、国内理解以及我个人的感受出发。”最后还要“饶舌”地表示,“我连任总统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我不知道这是否会成为现实。”

  普京的这个专访,实际上是明白无误地发出讯号,自己将在3年多以后卸任,不会一直谋求连任总统。同时,也是向国内反对派以及反对的声音表明自己服务国家的“无私”以及不会恋战的决心。

  普京做出这样的表态,颇有迫不得已之意。

  普京自2000年3月26日正式当选为俄联邦总统,期间和梅德韦杰夫上演“二人转”,总统——总理,其后又戏剧性地成为俄罗斯总统,在俄罗斯政坛以及元首岗位上,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几年。

  在这十几年间,我们看到的是,普京既有“刚硬”的一面,也有“柔软”的一面,比如,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半年之内曾“四度握手”,使俄美关系从相互驱逐外交官的恶化态势而急剧改善。过去,对于美国单方面退出美苏1972年《反导条约》,普京只是轻描淡写地说,美国的决定是“错误的”。这透示出,普京奉行的是灵活务实的对外政策,“改善对美关系并非战术性外交策略,而是以维护俄罗斯利益为前提的战略性外交政策调整”。

  就国内态势而言,西方的制裁以及俄罗斯经济的持续下跌,令普京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声讨声不断。俄罗斯示威民众计划于12月24日举行新一轮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俄罗斯此前杜马选举结果。此前一天,戈尔巴乔夫接受俄罗斯一家自由派报纸的采访,对克里姆林宫提出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批评。他说,他为普京对近期俄罗斯一系列示威游行的“不诚恳态度”感到震惊和失望,“我感觉与普京绑在了一起。他刚开始执政时,我到处积极地支持他,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但现在,你看看”, 普京“可耻”“令人尴尬”。

  当初,普京之所以有些冒天下之大不韪地几度在俄罗斯政坛上“变戏法”,依凭的就是民众对其的高度信任以及他自己的绝对自信——他相信他的铁腕以及国内拥趸,可以令他创造奇迹,可以打造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怎奈,普京也是人,时日久了,光环久了,难免会产生惰性,难免会自以为是,难免会老子天下,难免会目光促狭。今年以来,普京昏招迭出,与西方关系重新陷入冷战格局,即是其“廉颇老矣”的明证。

  这个时候,普京做出不再谋求连任的表态,应该说也是“合力”的结果——就其个人而言,十几年的执政生涯以及大半辈子在俄罗斯政坛的摸爬滚打,无疑早已使其产生了厌倦、疲惫之感。可以说,正是这种懈怠,造成了俄罗斯当下的内外交困。而普京在这个时候萌生退意,也是极符合他的心路轨迹的。普京毕竟不是冷战时期的专制领袖,他也不可能具有那些专制领袖一条路走到黑的信念。毕竟他可以退休,他可以隐退,他可以乐享退休生活、晚年生活。他没有必要在他已然厌倦的政坛上做和尚撞钟。

  1952年10月7日出生的普京,今年已经62岁。依普京拥有的财富以及他的性情,他未必想在政坛摸爬滚打一辈子——体面退休,他还会有更加丰富充实的生活,更加精彩享乐的人生。

  俄罗斯若没有适合的时机体面下台阶,很有可能令俄罗斯重回冷战的泥潭,这是俄罗斯的财力所难于承受的,是俄罗斯民众所不允许的。俄罗斯近期遭受制裁而导致的经济下滑,或许已经到了临界点。而近期普京所遭受到的西方国家领袖对其的侮辱,更是把西方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原因暴露无遗——一个普京,耽搁了整个俄罗斯。是故,这股国际力量转而成为对普京个人的威压,注定令普京难以承受。

  凡此种种,令普京不得不出面,做出低头服软、“不连任”的表态。言外之意,还有好歹坚持住这几年的意思。

  此时距2018年换届大选毕竟还有好几年,很难说这几年局势就一定不利于普京,很难说普京的心态今后就一直如现在刚刚被侮辱一样糟糕。普京的不连任表态是张空头支票,亦未可知。

  但是,普京要想鹞子翻身,重振雄风,无疑愈发困难,亦属于一天遥远的童话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