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军终于要换新步枪了

www.creaders.net | 2014-11-25 08:30:59  新浪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如乔布斯故去,苹果手机还在风行世界那样;“枪王”卡拉什尼科夫逝世后,AK步枪的传奇还在延续。这可能是在AK-74系列及其简单改型统治俄军轻武器领域40年之久后,俄军第一次换装新型步枪。

  据人民网11月25日报道,据央视新闻援引俄罗斯军队官方电视台红星电视台报道,俄罗斯新一代自动步枪AK-12正在接受国家检测,伊孜玛什(Izmash,苏联解体前称国营伊热夫斯克工厂)计划2015年起开始向俄军供应第一批AK-12步枪。这可能是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苏联军队装备AK-74/AKS-74以来,俄军首次装备全新的自动步枪。

  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大量苏制武器流落世界各地,AK系列突击步枪更是成了各种武装力量的必备轻武器,也因为美国大片的流行被描绘为“坏人专属”的武器。虽然这些AK步枪大多是以冲铆机匣为特征的AKM/AKMS,但是无奈AK-47的名气实在太大,总是被各路媒体错认为是AK-47突击步枪。

  作为AK系列步枪的原产地,苏军不断改进其步枪。在70年代推出使用M74小口径5.45×39mm弹药的AK/AKS-74突击步枪后,因为AK-74继承前辈的优点,可靠性极高,但精度问题(尤其是点射精度问题)饱受诟病。因此苏军在1981年宣布实施“阿巴甘”(Abakan)计划,该计划后来衍生出了ASN和AEK-971系列步枪,其中ASN步枪在1994年被俄军选定为AN-94突击步枪,但是AN-94仅有小批量装备,并未大规模换装。

  1987年,苏军开始研制AK-74步枪的改进型,称为AK-74M突击步枪,该枪更换了原AK-74步枪颜色鲜艳的部件,与AK-74步枪并没有结构性的改变与提升,AK-74M于1991年装备俄军,而厂家也在AK-74M的基础上开发了整个AK-100系列。虽然俄军换装新步枪工作的停滞受许多因素影响,但是苏联解体后国力衰退经济不振是其中至关重要的原因。

  随后伊孜玛什推出了进一步改进的AK-200型突击步枪,将AK系列步枪的“西化”推向高潮,但是随着皮卡汀尼导轨的广泛应用又很少改变既有武器结构,导致武器重量上升,俄军内部恶评如潮,甚至有老兵骂AK-200的AR步枪伸缩托为“喀秋莎屁股上插了美国自慰棒”,上机匣导轨被骂作“管设计的劣质伏特加喝多了”。伊孜玛什最终停止了AK-200的研制,转而研制新武器AK-12,也就是本次俄军可能会大规模换装的新步枪。

  AK-12首次出现于2012年,该枪与卡拉什尼科夫关系不大,但是沿用了AK的名字与基本外形(有利于原有步兵战术操典的沿用,这一点非常重要,从81式步枪改用95式步枪的过程中,中国军队就遭遇了新武器新动作需要长时间磨合的尴尬)。该枪的原理依然是AK系列传统的长行程活塞+旋转闭锁枪机,但是重新设计了枪机,并且重新设计了击发机构,上机匣利用类似SVD/SKS的旋转栓形式予以有效固定(AK200也是使用类似设计,此前AK系列步枪使用的是卡扣,上机匣太轻且容易动),以方便安装各类瞄准具。

  AK-12步枪重量减轻为3.3kg,且有着多种改进,人机功效、可扩展性、精度都大有提高,新弹匣采用4排供弹,弹容量增至60发。保险/快慢机移至握把上方,且机匣左右都有,可以用大拇指方便操作,且左右手皆可,比原来AK系列的快慢机极大提升人机功效。快慢机中设有三发点射档,可以进行三发点射,三发点射时射速高达1000发/分钟(在射手肩膀感受到后坐力之前将子弹发射出去,可有效缩小点射散布),正常自动射击为600发/分钟。

  此前公布的AK-12突击步枪将弹匣解脱按钮和空仓挂机解脱钮分置在扳机护圈前方左右,此次红星电视台公布的新该型则将弹匣解脱旋钮变为可以推的手柄结构,扳机指推下卡笋可以解脱弹匣,向上推手柄可以解脱空仓挂机。

  此外,AK-12采用伸缩枪托,更方便身穿厚重防弹服装的战士抵肩托腮,并且将枪托向右折叠,比此前AK-74向左折叠科学的多。至于此次换装AK-12的计划是否能够执行,AK-12是否会像AN-94一样仅仅小批量列装就止步不前,还需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