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补上一刀 安倍祸不单行

www.creaders.net | 2014-11-27 20:20: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经济学失灵,日本经济陷入泥塘

  安倍18日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这意味承认安倍经济学的破产,以及他振兴日本经济的努力以失败告终。让安倍处境更加困窘的是,日本的股市总值本周也被中国给超过。

  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本周,中国股市终于也追赶上来。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7日报道,由于日元大幅贬值以及中国股市出现一轮强劲反弹,中国股市总市值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股市,仅次于美国。

  彭博数据显示,26日收盘时,中国股市总市值达到4.448万亿美元,仅略低于日本股市的4.507万亿美元。总市值数据总是迟一天发布,但看上去,中国股市总市值似乎在27日已超过了日本。

  中国使用最广的上证综指截至27日午盘中段上涨了0.7%。日本主要指数东证指数收跌1%。以这些指数为总市值的粗略代替物,并考虑今日的汇率变化,可得出中国股市总市值现已增至4.480万亿美元,而日本股市总市值则下滑至4.478万亿美元。

  除了市值被中国反超,安倍近来似乎有些祸不单行。安倍18日宣布,将于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如选举失利他将下台。安倍在当天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他同时宣布推迟实施消费税率增至10%的计划,将提税日程从原定的2015年10月1日延后到2017年4月1日。

安倍祸不单行

  分析认为,这个两个决定都是非常痛苦的,这意味承认安倍经济学的破产,以及他通过货币刺激性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的将日本经济拉出通货紧缩泥塘的努力的失败。日本的经济困境是不可否认的,在2014年第三季度,日本全国重新陷入衰退。

  对于安倍的困境,《华盛顿邮报》呼吁美国施以援手。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19日发表题为“美国可以做更多的事帮助日本经济复苏”(The U.S. can do more to support Japan’s economic recovery)呼吁华盛顿不要仅仅从口上帮助日本,美国应该尽快完成TPP谈判,这是最能够帮助安倍经济学的。

  但是如今的奥巴马已经痛失国会参众两院,泥菩萨过江,自身都难保,保安倍恐怕也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更何况还有分析称,安倍之所以提前大选,不过是为一己之私,为自己和“安倍经济学”蒙混过关。如果按照众议院选举的正常规律,到2016年12月举行大选,届时“安倍经济学”的弊端恐将暴露无遗,安倍的支持率也将随之一落千丈,导致胜选无望;对于安倍来说,现在借口“延迟消费税增税,问信于民”,举行大选,正是机不可失。

  日本自1894年甲午海战以来一直保持对中国的心理优势,虽然二战失利,却不认为是被中国打败的,而是被美国打败的,而且战后日本在经济上很快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中国仍然有居高临下的感觉。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综合国力强劲提升,日本感到压力增大,特别是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更使日本在亚洲有了危机感,滋生“战略焦虑”。

  近二十年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其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力日益下降。在此期间,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已在 2010年启动,共同利益扩大。中韩贸易规模和经济合作不断拓展。印度与中国在金砖国家基础上的良好合作日益紧密。这些都深深刺激了日本,使其在亚洲有一种地位迅速下降的感觉。恰逢此时,美国“重返亚太”,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在这种背景下,日本试图以美日同盟牵制中国崛起,避免战略被动,进而摆脱二战后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束缚,力图重新主导亚洲,进而“夺回强大的日本”,成为“正常的大国”。

  从历史纵向来看,中日关系自1972年两国恢复邦交之后,曾平稳发展二十多年,这一时期,日本虽然以美日同盟为其外交首要,但同时也推进中日友好合作,因此,中日关系虽有小起伏,总体上比较稳定。但进入新世纪以来,日本领导人只要美日同盟,不顾中日关系大局,改变了中日友好的既定方针,由此导致中日关系风云突变。先是小泉内阁先后六次参拜靖国神社,然后是野田内阁宣布钓鱼岛国有化,挑起中日岛屿争端。安倍晋三上台后,不仅利用钓鱼岛问题、东海防空识别区等问题向中国发难,而且发展到公然参拜靖国神社。这绝非偶然现象,其深层次原因是日本对中国崛起产生的不适应症持续发作。

  日本的一连串动作有依托美日同盟对抗中国的意图,但其如意算盘很难如愿。就拿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来说,已经冲撞了美国主导制定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底线,引起美国的不满。安倍上台后还遍访东南亚国家,宣传中国威胁论,并试图以小恩小惠拉这些国家联手对华。但时代不同了。日本要在亚洲经营这样一个反华联盟,孤立中国,不太可能成功。东盟一些国家虽然愿意借助日本,获得些好处,并在东南亚实现大国平衡,但在经济上,中国显然比日本更重要,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量已突破4000亿美元,今后10年内还将达到10000亿美元。孰重孰轻,这些国家掂得清楚,不会跟随日本与中国为敌。因此,在大局面的战略判断上,中国在亚洲还是处在有利的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