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要抛弃朝鲜吗?

www.creaders.net | 2014-11-30 11:27:3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中社27日报道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参观了朝鲜4•26动画电影摄影所的消息。消息中首次出现了金正恩妹妹金与正的职务头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朝鲜政坛或许又要再起风云。

  对于中国而言,朝鲜一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从“抗美援朝”到谴责朝鲜核试验,中朝两国的关系也在不断变化。对此,韩国延世大学国际问题中心研究员金凯(Jin Kai)在《外交官》网络杂志撰文指出,中国与朝鲜的关系十分复杂,虽然朝鲜十分顽固,甚至也威胁到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但对于“中国是否应该放弃朝鲜”这样的问题还是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文章编译如下:

  一直以来,中国与朝鲜的关系多少都有些模煳,很多人都很难将其描述清楚。特别是在朝鲜核问题爆发后,随著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得越发紧张,中国看上去似乎是刻意在避免激怒朝鲜(尽管北京有时也会采取一些外交和经济手段)。但当紧张局势平静了一段时间后,中朝两国的关系也并不像盟友那般紧密。这就引发了一个疑问:中国与朝鲜到底有多亲密?或者说得更具地一点,中国需要放弃朝鲜吗?

  中国国内的舆论一直都很清晰,尽管有时会存在对立的观点。一些学者认为中国需要把自己从冷战的区域框架中解放出来,特别是随著现代军事科技的发展以及各国竞争形式的变化,朝鲜作为“缓冲区”的重要性实际上正在不断降低。这些学者认为基于一些严肃的考虑,例如朝鲜不顾中国的担忧而一昧发展其核计划,中国需要放弃朝鲜。尽管这些学者不一定是为中国政府说话的,但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也揭示了中国民众甚至一些政府官员态度的变化。

  与此同时,另一些学者则认为地缘政治的因素依旧非常重要,特别是东北亚地区,这一点从美国一直保持甚至加强其军事存在中就可以看出。因此如果中国“放弃了”朝鲜,那么可能就会在区域中引发连锁反应,其中最坏的可能就是令中国陷入被动的境地。

  事实上,中国对朝鲜的态度也经历了一个艰难而坚定的转折。我们可以从在朝鲜进行了一系列核试验后,中国所发表的官方声明中看出。对于朝鲜第一次核试验,中国用了“悍然”一词来形容。这向朝鲜与国际社会所传递的信息是非常清晰的。中国绝对不会因为朝鲜的顽固而妥协自己的国家利益。从“鲜血构筑的友谊”到“普通的国与国关系”,中朝双边关系经历了很多阶段。这种关系不能被视为是真正的、稳定的同盟关系,至少不是像美韩同盟那样。

  因此,中国可能不需要“放弃”朝鲜,因为中国从来就没有真正“拥有过”朝鲜。目前有这样几个趋势仍在发挥作用:中国的“不结盟”外交政策、中国的对外开放和融入国际社会、中韩外交关系的正常化以及在处理区域问题时,中国越老越重视自己的国际形象。

  所有的这些要素都证明了强调“普通的国与国关系”并不意味著中国正在进行精确地部署来避免它必须实施更多坚定而有效的措施之责任(从某种程度来说,中国还没有落实这些措施)。中国有意释放出的信息或许是:“普通的国与国关系”不是一个未来的目标,而是对于当前中朝关系现状的一种平实描述。

  基于这个理论,中国与朝鲜完全是两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再者,就朝鲜问题而言,中国也不是在隐藏什么一本万利的买卖。至于如何应对朝鲜,中国必须考虑三个要素:自己的国家利益(包括安全考量,其中可能包括视朝鲜的一些特定行为为挑衅),区域整体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国际社会的担忧(包括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中国是否应该放弃朝鲜”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地用“应该”或者“不应该”来回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