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油价暴跌卢布狂贬 普京还能任性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14-12-03 20:24:50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对于俄罗斯而言,外有欧美轮番经济制裁以及全球油价的跌不见底,内有卢布累计贬值近四成,大量资本外逃,高通胀低外储以及人才的加速流失。虽然在内外夹击之下,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Putin)仍不愿放低其硬汉的姿态,但俄罗斯的经济现状不禁让人怀疑,普京还能硬气多久?

  12月3日,俄罗斯官方首次承认,该国经济将在2015年陷入衰退。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经济展望报告称,预计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0.8%,与此前该部门预计明年俄罗斯经济增长1.2%形成巨大反差,油价的持续下跌无疑成为俄官方最大的担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石油的供需平衡已经被打破,短期内如果石油的供给方没有减产的意向,同时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话,石油价格仍面临继续下跌的趋势,由于俄罗斯对于能源出口依赖过大,长此以往俄罗斯经济必垮无疑。”

  “我们将安然度过油价波动期”

  昨日(12月3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了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西方国家的制裁以及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导致俄罗斯在2015年或将出现0.8%的衰退。同时,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也从增长1.2%被下调至增长0.5%。此外,俄罗斯财政部预计西方对该国制裁将持续到2015年底。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韦德夫(AlexeiVedev)表示:“俄罗斯经济下滑的程度远比此前预期的严峻得多。我们调整预测的主要原因是油价下跌,这使得卢布汇率受到重挫,而这将会导致通胀率上升,通胀压力增大继而使购买力下降。”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计到2015年底,俄罗斯的通胀率将达到7.5%,高于此前5%至6%的预测。此外,该部门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将处于每桶20~80美元的低位。

  显然,俄罗斯官方已将油价下跌作为影响该国未来经济走向的重大不利因素,而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不减产的决议让油价在熊市中继续沦陷时,普京依然试图用他的个人魅力让市场相信,“俄罗斯将安然度过油价波动期”。

  在OPEC发表不减产决议的第3天(11月29日),普京公开表示,他预计到2015年中期,石油市场就会恢复供需平衡。“目前国际石油和能源市场正经历困难时期,这对俄罗斯来说不是意外,俄罗斯有能力应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任何挑战。”

  普京更是乐观地说道:“我们对形势总体满意,OPEC会议不减产的决定对俄罗斯有利,因为任何主要石油生产国都不应为追求石油价格而采取特别措施,俄罗斯一开始就对油价下跌这一正常反应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冬天就要来了,我相信,原油市场会在明年第一季度或者接近年中的时候再次恢复平衡。”

  但事实上,在俄罗斯2014年财政预测中,原油出口相关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48%,而自今年6月以来,原油价格已经下跌超过40%,更严重的是,目前油价下跌的势头让业内人士都很难判断价格的底线在哪里。

  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此前预计,原油价格每跌10美元,意味着俄出口将出现324亿美元的损失,约占该国GDP的1.6%。

  此外,对于欧美的经济制裁,俄罗斯财政部长期战略规划司司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表示:“预计西方制裁将持续到2015年底,取消制裁后俄罗斯还需要1到2年时间恢复正常状况。”

  “因为欧美制裁,我们每年损失约为400亿美元,而由于油价暴跌了近40%,我们每年的损失在900亿至1000亿美元。”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Siluanov)说。

  “我们比任何国家都要强大”

  除了油价暴跌、欧美制裁等难以控制的外部因素外,卢布贬值、通胀高企、资本外逃、外储下降等内部困境也已经发展到让俄罗斯政府有些束手无策的地步。

  11月25日,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的采访时,普京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坚信俄罗斯是最强大的国家。我们很强大,因为我们是正确的,当俄罗斯人认为他正确的时候,一切都无法阻挡,我说这句话是真诚的而不是武断的。”

  那么,普京眼中强大的国家,目前的经济基础有多牢靠呢?

  首先,卢布已经跌至历史新低。本周一,卢布大幅跳水,以6%的单日跌幅创1998年以来新低。目前卢布已累计下跌近40%,当之无愧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货币。

  其次,为了扶持卢布,俄罗斯央行动用大量外汇储备,但结果不仅没有使卢布“起死回升”,反而让俄政府面临外储迅速下降的风险。

  11月7日,俄罗斯央行公布的外储余额为421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30亿美元,跌入4年来最低谷。

  雪上加霜的是,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俄罗斯出现大量资本外逃现象。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更严苛的地域政治局面引发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信心的缺失,促使我们预期会有更大规模的资金流出,以及更低的投资。”报告预测,2014年的资本外逃规模将达到1250亿美元,远高于之前提出的1000亿美元的估算值。

  目前,俄罗斯企业面临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的外债,当年大举发债使得俄罗斯企业如今陆续面临偿债压力,违约风险引发全球投资者的担忧。

  “重温历史会发现当前的俄罗斯形势与1998年俄罗斯债务危机时惊人的相似,俄罗斯央行在近期议息会议上意外上调基准利率150个基点,以阻止卢布继续贬值,但因欧、美制裁形势堪忧,俄罗斯就算以很高的利息也未必能借到钱。俄企在未来3个月需要偿还547亿美元外债,为了避免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俄央行不得不继续大规模使用外汇储备以渡过难关。”汇荣概念首席分析师宋德才说道。

  1998年时,俄罗斯发生债务危机。当时正值亚洲金融[0.60%]危机肆虐,国际油价暴跌至每桶10.72美元。为了捍卫卢布汇率,俄罗斯被迫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当时在俄央行快要放弃对卢布的支撑前,该国剩余的外储已经不足100亿美元了。

  但也许,普京最强大的自信来源正是俄罗斯人民对他不变的支持,正如一位俄罗斯社会学家说的那样:“我们正在变得更加贫穷,我们的储蓄消失,物价上涨,然而,我们意外地发现,并没有大批民众对普京感到不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