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孔子学院至今平安无事的奥秘

www.creaders.net | 2014-12-08 07:00:28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在复旦大学进修汉语的日本作家福岛香织说,孔子学院这么便宜的学费让她都会想“回炉”深造。(BBC中文网图片)

  日本传媒虽然报道北美孔子学院风波并开始审视孔子学院的性质,部分杂志和网络上也有人提出孔子学院涉嫌“洗脑”、“派遣间谍”的据点,但迄今为止并没显示被抵制、被闭锁危机。

  今年两次在日本报刊分析日本孔子学院性质的作家福岛香织曾留学中国学汉语,她对BBC中文网记者说,“日本的孔子学院主要授课对象是社会人,在日本再没比这更便宜的语言学校,对需要学汉语的日本人来说,几乎可说是个值得感谢的存在,这样的价格我都想去深造”。

  学费便宜的魅力

  以日本最早设立孔子学院的立命馆大学的东京学堂孔子学院为例,共分汉语入门班、初级上下班、准中级班、中级班、准高级班6学级,每学级14堂课、每学级对社会人收费2.6万日元(约260美元),对本校生收费1.4万日元、对外校学生收费2万日元。

  而在立命馆大学大坂和衣笠学堂孔子学院还有其它收费1000日元(约8美元)至2000日元不等的弱点克服班和完全免费的理解中国班、古典中国班课程。

  立命馆孔子学院网络上一名27岁的女学生吐槽:“听说孔子学院便宜而且教得不错所以去学,虽说刚入门,但教师很细心,令我记住了发音。”

  一名32岁的男学生则说:“为了做生意去学汉语,但结果与教师性格不合放弃了。”

  相互依附与利用

  除了庆应、早稻田这些日本私立名校外,大部分日本私立大学近20年来随着日本长期出生率低,普遍存在招生不足的苦恼,有些大学教职员甚至有一年招徕多少学生的任务。

  苟延残喘中,招徕海外留学生是一条生路,13亿人口和经济力量崛起的中国更是曙光,所以与中国建立交换留学生制度很重要,而且孔子学院由中国拨款、教师和教科书自备,大学只要提供教室就能与中国某大学构筑关系并增加汉语科目,可说有利无害或无所谓。

  旅居日本的孔子第75代嫡孙孔健对BBC记者说:“开创孔子学院其实是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任职期间访日、向立命馆大学赠送孟子像时,大学说‘我们更崇尚孔子,能不能在立命馆大学设孔子学院,既教汉语又教孔子思想?’,赵启正拍案叫好,于是有了孔子学院设想,并在全球扩大。”

  不怕洗脑的社会

  日本人在中学教科书里已认识孔子及《论语》,两名妇女在早稻田大学“大隈庭园”赏红叶时,也顺便走进树林看孔子像。(BBC中文网图片)

  对孔子及《论语》,日本相对西方国家显然不陌生,因为中学教科书里已有介绍。而日本社会对信仰、文化可能相对兼容和多元,法律上的限制也宽松。

  1966年,日共教育家大冢有章就曾在日本创设过“毛泽东思想学院”,与孔子学院相比,洗脑程度也许是“大巫见小巫”。

  福岛香织说:“孔子学院课本内容不涉及政治,如果从洗脑角度来看,其实学任何一种语言都会多少学到伴随语言而来的文化,英语也一样。”

  另外,日本不关心政治的人多、不热衷课堂议论是普遍现象,北美大学反感孔子学院不容学生课堂上议论中国藏独、人权问题等,在日本课堂上则难以想像。

  福岛说:“从没听过孔子学院的学生抱怨过教科书或教学方式,只听说过汉语教师与学院之间有纠纷。”

  在日本抱怨孔子学院的,也许华人比日本人多。(童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