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强硬 拒出席金正日逝世三周年

www.creaders.net | 2014-12-12 10:40: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朝鲜建交六十多年,曾一度是“血盟”关系,然而自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台以来,中朝两国的关系就越走越远,中朝关系进入“冰河”期。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朝鲜没有向中国政府发出参加本月17日在平壤纪念已故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三周年隆重活动的正式邀请。这被认为是中朝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标志。

  另据日媒报道,朝鲜政府目前还未正式邀请中方参加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的纪念活动。日媒的消息源也指向上述“专注中朝关系的消息人士”,他表示,中国政府并没有考虑派遣代表团赶赴平壤,参加12月17日的纪念仪式。

  金正日逝世一周年和两周年时,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都曾“应邀”出席,而此次是金正日逝世三周年,不同以往,因为这是金正恩三年守孝期的结束。随着守孝期的结束,金正恩就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作出新的决定。然而,在如此重要的日子里,金正恩到底是“忘记”了邀请中国,还是中国不卖给他面子,拒绝出席呢?我们可以做一个分析。

  金正恩忌惮中国

  自金正恩执政以来,从未开启继任后的访华之旅,而在这三年当中,中朝也少有高层互访。这对于具有“血盟”关系的中朝来说无论如何都是极不正常的。

  近来,朝鲜展开全方位外交,加大了与日本的关系,还派特使崔龙海访问俄罗斯,甚至对美国示好,这一系列的做法并非是朝鲜想要“单飞”,而是体现了朝鲜忌惮中国的表现。

  众所周知,朝鲜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民生上,都分外依赖中国,中国的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可以说已经成了朝鲜的生命补给线。除粮食和石油以外,中国对朝援助从日用消费品到工业原料,无所不包。朝鲜每年物资缺口的一半左右都是中国解决的。中国可谓是朝鲜的衣食父母,中国不仅解决了朝鲜的内部需求,连带外部矛盾也帮助解决,朝鲜虽然又弱又小,但“惹事生非”的本事丝毫不弱不小。就好比如此次联合国有关朝鲜人权问题的决议案,要求把金正恩送上国际审判法庭,而中国显然投了反对票。不仅如此,中国为朝鲜“擦屁股善后”还有很多次。

  中国如此对待朝鲜,朝鲜早已养成了依赖的习惯。假如中国决定“放弃”朝鲜的话,自然会切断一切对朝的供给,那么对朝鲜来说,将比世界末日还要可怕。既然如此,为何一向不与外界来往的朝鲜会突然调转枪头开展多方外交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举例来说,朝鲜拥核后,大肆嚷嚷发展核武器打击美国。由于朝鲜的不弃核立场,与中国的朝鲜半岛无核化立场相悖,当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案投票时中国投了赞成票。再加上中国与韩国改善关系,这使朝鲜开始对中国产生“不信任感”。再有就是崔龙海去年访问中国时,也遭到了中国的冷待,他刚到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奔赴了四川。而崔龙海在北京整整等了3天,而第三天原本要离开的崔龙海停止了回国的计划,这才见到习近平。中朝高层互访通常是高规格的接待,但习近平表现出的“轻视”态度,使得朝鲜更加缺乏“安全感”。中国为了采取冷待朝鲜的政策,还积极执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连续10个月对朝停供原油,以施压朝鲜在核问题上让步。而朝鲜对此的解读却是中国开始“疏远”朝鲜了。因此,金正恩不能“坐吃等死”,主动出击争取别国的援助,与此同时,金正恩胆子再大,也绝不敢得罪它的衣食父母——中国。

  习近平强硬对朝

  习近平对待朝鲜如此“生冷”,除了一贯性格使然,再有就是为了下狠心“逼迫”朝鲜弃核。

  其实习近平对金正恩并无好感,在习近平初任中国国家主席的几个月内,朝鲜发射了很多次导弹并且进行了核试爆,但这是不应该做的事,尤其中国是朝鲜需要依靠的大国,但朝鲜还是在中国新领导人上台的时候不停“吵闹”。所以习近平并不喜欢金正恩。

  众所周知,习近平外柔内刚,他是一位意志很强的领导人。而金正恩可能没有那么深入地了解习近平的性格特征,对华政策还是像以前一样。可是,习近平是非常讲原则的领导人,至今没有访问朝鲜,也可能是考虑到朝鲜核问题。

  综上所述,此次金正日逝世三周年,并非朝鲜不邀请中国参加,而是邀请不到。只要朝鲜不弃核,以习近平的性格绝对不会“让步”。而此次并不是简单的纪念日,而是金正恩守孝满三年的重要日子,自此金正恩就可以“发号施令”、“统领三军”了,这一纪念日也代表了金正恩权力的正式开始,如此意义重大的日子,中国却选择缺席,也表明了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