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经济抱恙 亚洲国家遭殃

www.creaders.net | 2014-12-18 22:41: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彭博社评论》日前刊登资深专栏作家佩赛克(William Pesek)的文章说,中国第一个调整经济的年度即将过去,情况似乎不错。经济增长显然正在逐步放缓,股市持续高涨。多数经济学家仍然预测,中国经济将软着陆,不会出现市场崩溃。

至于2015年,一些经济学家如美国的萨默斯(Larry Summers)、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瑞士学者麦嘉华(Marc Faber)等,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能降低到5%甚至4%。然而,亚洲其他国家对中国经济可能猛跌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中国政府本周可望修订2013年的GDP,将其上调2,750亿美元。这样一来,2013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就与北京当局定出的7.5%目标相符了。

中国的经济规模不论有多大,论发达程度并不比1997年陷入亚洲金融危机的南韩强。中国金融系统的发展程度比不上菲律宾,开放程度比不上印尼。北京39,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应付市场波动时是有用的,但与中国银行体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19万亿美元的信贷相比,形同侏儒。此外不要忘记,中国的真实负债,还应当包括庞大的影子银行隐藏的债务。

许多决策者显然认为,最糟的阶段已经过去。他们强调,中国领导人2014年已经采取步骤改变变发展道路,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为消费、服务驱动模式。但如果由此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迅速重返10%,甚至维持7.5%,那都是白日梦。

新加坡“列支敦士登全球信托集团”负责南亚投资战略的格罗斯-霍吉(Simon Grose-Hodge)指出,“中国希望继续改革,以较低的发展速度达到高质素的经济增长”。这就意味着中国的邻国,不可再拖延采取平衡自身经济,摆脱依赖中国经济的措施。这些国家需要发展主要由服务业和创新推动,具有活力的多元化的国内经济,而不是只依赖出口。

需要做的事情很多。虽然为了建立一个更为统一的东南亚市场,举行了一系列双边贸易谈判和对话,但区内的贸易壁垒仍然相当高。各国政府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支持制造业、高科技业等非资源型产业,使经济更灵活,更具竞争力。其中包括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开辟新市场等。而降低区内制造产品的关税,有利于促进消费。

此外,东南亚和其他亚洲国家应当对中国相关市场可能出现的混乱,制定应变计划。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的工资预料增长6.5%,生产率增长4.1%(这个数字对从华盛顿到东京的西方国家决策者可是梦寐以求的)。中国即使调低经济增速,其新的消费者群仍然在源源不断地产生。

然而,今后几年中国将迎来痛苦的、难以预料的经济结构性调整期,其整体经济有可能出毛病。正如亚洲经济一度经常因美国经济的变化而上落,今天也将因中国经济放缓的程度而起伏。但如果亚洲国家能够未雨绸缪,做好应变准备,就能够居于不败之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