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教宗牵线 美古秘谈18月复交

www.creaders.net | 2014-12-18 14:25:4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与古巴断交逾半世纪后历史破冰,背后涉及长达18个月的秘密斡旋。美国官员透露,两国官员去年6月起开始谈判,其间获教宗方济各相助,致函两国领袖推动交换间谍,成商讨恢复建交的关键推手。

  美国高官透露,奥巴马一直期望推动与古巴关系正常化,但担心政策变化过剧会招来国民反弹。他连任总统后,便授权官员与古巴展开商讨。去年6月,由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jamin J Rhodes)及国家安全委员会拉美总监苏尼加(Ricardo Zuniga)带领的代表团,与古巴领导人劳尔(Raul Castro)的幕僚在加拿大渥太华会面,随后18个月内双方8次在加拿大谈判。

  古巴提换谍 促美停撑亲民主运动

  官员透露,古巴提出以交换间谍为改善关系的起点,建议美国释放3名古巴间谍,换取古巴释放被囚5年的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承包商格罗斯(Alan Gross)。该批间谍曾在迈阿密组成间谍组织「黄蜂网络」(Wasp Network),监视反古巴前领袖卡斯特罗的古巴人。不过美方强调格罗斯被捕前任务合法非间谍,拒绝有关要求。古巴亦曾多次要求美国停止在古巴推动亲民主运动,美国未有应允。

  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夏与古巴外长帕里利亚(Bruno Rodriguez Parrilla)亦曾多次电话会谈,重申只要格罗斯仍是古巴阶下囚,两国关系将「永远、永远」不会改善。

  至今年3月,奥巴马访问梵蒂冈,与教宗方济各在教廷图书馆会面,古巴问题成两人讨论重点。方济各提出协助解决分歧,并在今夏撰写私函给奥巴马及劳尔,吁双方换囚和修好。美国其后建议古巴释放一名被监禁20年的美国间谍,换取美国释放上述3名古巴间谍。两国官员今年10月再于罗马与梵蒂冈官员会面,确立换谍最终框架,并在周二(16日)经两国元首直接通电话后敲定付诸实行。

  中方:发展中古传统友好方针不变

  双方协议,除释放间谍外,美国将放宽对古巴汇款、出入境等限制(见表),古巴则承诺放宽网络管制及释放国内53名政治犯。贸易禁运将仍生效,但美方会寻求国会同意撤销。格罗斯则以「人道理由」获释。

  奥巴马周二发表电视演说,强调协议将为美洲各国开启新一页。教宗方济各祝贺两个敌对以久的国家克服了历史上的困难走向和好。中国外交部昨亦表欢迎,并敦促美国尽快取消对古巴的封锁政策。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一如以往支持古巴选择的发展道路,「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发展中古传统友好这一方针不会改变」。欧盟则形容,美古停止敌对「是另一面墙的倒下」,意味着对话战胜对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