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不会垮 可能更依赖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4-12-18 21:02:55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央行正用尽一切手段制止卢布汇率继续下滑。到目前为止,收效甚微。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将深深的陷入一场经济危机?而这对中国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本周一至周二(12月16日)晚间,俄罗斯央行尝试力挽卢布贬值的狂澜。它将指导利率从之前的10.5%上调至17%。俄罗斯央行解释称,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货币大幅贬值"。行长纳比乌里娜(Elvira Nabiullina)向俄罗斯24电视台(Rossiya-24)表示,她已经做好了和克里姆林宫协调行动的准备。在过去几周的时间里,俄罗斯央行就已经尝试通过大量购买卢布、小幅提高利率来制止卢布贬值。

  残酷的现实是:俄罗斯央行的政策没有起到多大作用。正相反,美元、欧元兑换卢布的汇率曾一度飙升至80和100的水平。从今年年初开始,卢布贬值了大约60%。原因是 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降以及西方因莫斯科在乌克兰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而不断推出制裁。卢布贬值后,俄罗斯当地的物价水平大幅增高。

  分析人士向路透社表示, 目前恐慌的气氛浓郁。俄罗斯跨国金融集团Forex Club的阿法纳西耶娃(Alena Afanasjewa)表示:"有传言称,这个国家可能会回到1998年的危机状态中"。

  1998年,俄罗斯大量资本外逃导致该国货币贬值,深陷经济危机。最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提供的数十亿贷款稳定了该国的经济局势。

  "俄罗斯不会垮"

  "俄罗斯不会垮",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东欧问题专家施罗德(Hans-Henning Schr?der)如此向德国之声表态。他说,这个国家虽然需要面对许多困难,而且大部分民众明年才会更加具体的感受到这些困难所带来的影响。但目前西方国家没有必要在俄罗斯领导层不愿妥协的情况下取消制裁。俄罗斯必须明确表态它愿意承认欧洲的和平秩序。

  德国不来梅州立银行的首席经济师赫尔迈尔(Folker Hellmeyer)认为,虽然目前卢布大幅贬值,但俄罗斯的总体经济情况依然乐观,不能和15年前的危机相提并论。这位分析人士强调:"俄罗斯拥有世界第三大外汇储备,规模高达4200亿美元。"而美国只有1200亿,欧元区有2200亿。

  "此外,俄罗斯今年的公共财政盈余占其经济总量的1.5%。德国的这一数字为0,美国为负5.5%。"而且,俄罗斯的政府负债率仅为13%,与其他国家相比具有优势。赫尔迈尔指出:"德国的政府负债率为77%,美国政府的负债是其全年经济总量的108%。"

  俄罗斯民众疯狂购物

  面对卢布贬值,俄罗斯民众掀起了一股购物狂潮。许多人涌入电子产品市场、家具店、甚至汽车行,他们想在价格继续爆炸式增长,卢布进一步贬值之前将手里的存款花光。

  因为对于俄罗斯人来说,他们在面对汇率震荡、 货币贬值时,已经有相当的经验。在过去的25年中,俄罗斯民众经历了多次货币危机,眼看着自己的积蓄化为灰烬。俄罗斯企业咨询公司FBK的经济学者尼古拉耶夫(Igor Nikolajew)指出:"在这一点上俄罗斯和发达国家的情况很不一样。发达国家的民众在危机初起时,大都会开始存钱。而我们俄罗斯人在货币大幅贬值的时候会选择增加消费,这在一定的时间里能够起到缓解局势的作用。"

  卢布贬值对中国的影响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俄罗斯民众的选择很有可能是正确的。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鉴于卢布大幅贬值,美国电子产品生产商苹果已经宣布停止在俄罗斯的网络销售。之前,苹果公司曾将俄罗斯市场的产品价格平均提高了20%。此外,瑞典家具生产商宜家也宣布将全面提高产品价格。这导致大量俄罗斯民众涌入宜家,需要排队数个小时才被获准进入。

  同时,中国媒体也紧密关注俄罗斯此轮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战略发展部研究员高玉伟向《经济参考报》表示,由于中俄间贸易以机电、能源、原材料为主,多以美元计价,所以卢布贬值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为该报分析称,中国跟俄罗斯之间的国际贸易占中国国际贸易总额的比例很小,所以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而由于俄罗斯受到西方世界的制裁,在世界上盟友不多,所以可能更依赖中国,对中国的能源供应可能产生正面影响。但俄罗斯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较大,需要加强风险防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