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下令解散亲朝党 被轰变回独裁

www.creaders.net | 2014-12-19 13:49:2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南韩)宪法法院昨日裁定,亲朝鲜的在野统合进步党「违反民主秩序,试图以暴力实现朝鲜(北韩)式社会主义,违反韩国宪法」,下令解散该党,并撤销党魁李正姬及另外4名党员的国会议员资格。今次是宪法法院首次勒令解散政党,总理郑烘原欢迎裁决,但李正姬则批评「法院专横裁决开启了韩国黑暗时代,令韩国变回独裁国家」。

  统合进步党被指多次发动支援朝鲜活动,该党国会议员李石基去年5月被指与逾130名亲朝鲜的「地下革命组织」成员秘密聚会,策划透过武装起义破坏国家通讯和储油等核心设施,以支持朝鲜。韩国政府去年9月以策动内乱及违反《国家保安法》等罪名起诉李石基等人,并在去年11月向宪法法院提交申请,指控统合进步党宣扬朝鲜的革命思想,煽动阶级斗争,试图颠覆韩国体制,违背韩国宪法精神,应予解散。

  称望停意识形态之争 撤5国会议员职

  宪法法院法官周五以8比1大比数裁定统合进步党违宪,下令将之解散,并冻结该党财产,同时撤销该党5名国会议员的资格。首席法官朴翰哲(Park Han-Chul,音译)表示,该党的原则及活动危害国家民主秩序,而且两韩技术上仍处于战争状态,因此亲朝鲜活动应被禁止,希望裁决能结束国内维持已久的意识形态之争。唯一反对解散统合进步党的宪法裁判所金怡修(译音)法官表示,并无严谨证据证明所指统合进步党掩藏实现朝鲜式社会主义的目的。总理郑烘原欢迎裁决,认为证明了统合进步党「尝试推翻韩国的民主制度,建立朝鲜式社会主义」。

  宪法法院昨有大批民众聚集听审,近千名防暴警察戒备。约400名统合进步党支持者闻判后,怒斥宪法法院裁决违反民主原则,在总统朴槿惠当选两周年之际「向独裁政权送上一份大礼」,声言韩国的民主主义已寿终正寝。统合进步党党魁李正姬批评「法院基于错误与想像,作出专横的裁决,开启了韩国的黑暗时代,令韩国变回独裁国家」。建国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尚熙说﹕「解散违宪政党的审判制度,本来旨在保护少数政党,今天的裁决却冲击着我国民主主义,损害87年宪法的基本精神。」

  独裁期屡肃清政党 曾处死党魁

  韩国由法院宣告解散政党者,统合进步党实属首例。不过在独裁时代备受威胁而遭肃清的,有1958年的进步党。当时检察指进步党的政纲跟朝鲜劳动党类同,故列之为「不法团体」。之后政府行使职权,强制进步党解散,并指该党党魁触犯国家安全法和间谍罪,处以死刑。另外,朴正熙1961年政变上台为实行政军统治,亦曾宣布解散当年的所有政党。到1972年宣布维新宪法,解散国会兼禁止政党活动;1979年政变全斗焕军政府上台,又再宣布解散政党。

  专家批削结社自由 「非民主国所为」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研究总监赖夫(Roseann Rife)称,今次裁决令人质疑韩国政府对维护表达自由及结社自由的决心。人权监察亚洲区副总监罗伯逊(Phil Robertson)形容裁决是「残酷的政治手段」,认为韩国政府不应利用过分广泛的国家安全法例削减基本的公民与政治权利,「这彷彿是朴槿惠父亲朴正熙实行独裁统治时代的情况,而非21世纪已成现代民主国家的韩国所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