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与韩俄热络 习近平不甘心

www.creaders.net | 2015-01-02 10:16: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月1日在新年贺词中罕见表示如果条件成熟,韩朝双方没有理由不举行首脑会谈,释放出与韩国总统朴瑾惠会晤的信号。金正恩要破东北亚的外交困局已经有所突破,俄罗斯已经邀请金正恩在2015年访俄,若金正恩此次出访能够实现,将是上台后首次出访。金正恩与俄罗斯、韩国的热络,从一定程度上说,已经彻底冷落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但是,朝鲜和俄罗斯、韩国关系的“热络”,中国并不甘心被彻底冷落。

  金正恩积极表现,韩国顺水推舟

  综合媒体1月2日报道,金正恩1日在新年贺词中表示,如果条件成熟,韩朝双方没有理由不举行首脑会谈。金正恩表示,朝鲜和韩国需要积极进行对话、谈判和交流,恢复民族认同感,从而为朝韩关系带来大转变、大变革。如果韩国真诚希望通过对话改善韩朝关系,朝鲜有意重新启动韩朝高层会谈。

  对于金正恩如此“示好”,韩国也自然“顺手推舟”,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方希望韩朝近期能举行政府间对话,就离散家属问题、朝鲜今日提出的最高级别会谈等深入交换意见。

  柳吉在还表示,今年朝鲜在新年贺词中一改以往态度,就韩朝间对话表现出更加积极态度,韩方对此积极评价。韩国政府当天也就金正恩的贺词内容发表官方立场并表示,如果朝鲜真诚希望改善韩朝关系,需要尽快接受韩方提出的对话提议。

  韩政府2014年12月29日以统一准备委员会的名义向朝鲜正式提议2015年1月围绕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对话。三天后,金正恩发表了上述立场,说明朝鲜就韩国的对话提议作出积极回应的可能性加大。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用大部分的时间就韩朝关系发表立场,暗示朝鲜将把今年政策重点放在推动改善韩朝关系上。

  朝俄热络,金正恩或首度访俄

  再来看朝鲜和俄罗斯的热络,可以说,俄罗斯是朝鲜在2014年热情对待的唯一一个国家,两国关系也不断升温。

  先来看一些数据,今年4月,俄罗斯宣布免除朝鲜欠前苏联的100亿美元债务。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部长加卢什科表示,俄罗斯将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同月,俄罗斯同意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援助。朝鲜对俄也表现积极,今年6月,朝鲜表示有望向俄企开放矿产资源开采许可,为俄方工作人员入境签证提供便利。10月,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在访俄期间特别指出,朝鲜将在农业领域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2014年以来,朝鲜与俄罗斯的高层交流趋于频繁。金正恩的特使、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于2014年11月17日至24日访问俄罗斯,并会见了俄总统普京。除此之外,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访朝、朝鲜外务相和人民武力部部长访问俄罗斯,两国官员也接连互访。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2014年12月19日向俄媒体证实,俄罗斯已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加明年“卫国战争胜利日”庆祝活动。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同月22日也称,“平壤方面的初步信号表明,朝鲜领导人可能会来莫斯科参加活动”。若是金正恩受邀出访俄罗斯,这将是金正恩上任来首次出访。

  被金正恩冷落,习近平不甘心

  自2013年2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和同年12月处决张成泽以来,朝中关系一直处于冷却状态。自2013年5月,崔龙海访华后,中朝高级别的领导会晤可以说趋于零,在2014年的10月1日,金正恩虽然给习近平发国庆贺电,但是,该贺电中根本没有提及“朝中亲善”等用来修饰中朝关系的词汇,习近平更是原文照搬回复金正恩。2015年元旦已经来临,虽然习近平已经向金正恩发去贺电,但是朝中社在2014年12月31日的报道称,迎来新的一年,世界多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向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发来贺年信。在介绍发来贺年信的各国人士时只提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但未公开习近平的姓名。这实属罕见。

  2014年12月17日,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朝鲜并没有邀请中方代表参加,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亲自参加了在朝鲜驻华大使馆举行的金正日逝世3周年纪念活动,这也可以解读为朝鲜虽然不“待见”中国,中国仍不会彻底放弃与朝鲜的关系。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2014年12月30日通过官方网站介绍了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2014年12月29日与朝鲜体育省副相孙光浩签署两国《2015年体育交流议定书》的消息。朝中两国几乎每年都会进行体育交流,但由于双边关系恶化,未能签订关于2014年的相关协定。

  议定书内容显示,2015年朝中两国将在足球、射击、柔道等18个领域互派585名人员进行交流。双方还协议强化朝鲜与中国东北三省的体育交流,就19个相关训练交流计划达成了一致。

  刘洪才大使表示,中朝加强体育交流将对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此次是中国首先伸出了交流的橄榄枝。不同于俄罗斯,朝鲜和中国关系改善着重在非政治领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